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与外国人交流应注意的五个"不要"

与外国人交流应注意的五个"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9 09:37  英语辅导报

  一、不要称呼我"叔叔、阿姨、爷爷和奶奶"

  一对在我校任教的外国夫妇,经常听到中国小朋友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爷爷奶奶好!"(Hello,grandma and grandpa!)可是他们听到后心里并不舒服,因为他们连自己的孩子都没有,又怎么会有中国的孙子、孙女呢?我们知道,汉语中"爷爷奶奶"的称呼除了与血缘有关外,还是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一辈人的尊称,而英语中的grandma和grandpa却没有这层含义。一般来说,外国人喜欢别人直接称呼他们的名字,对不认识的人可用Sir,Madam或Miss来称呼。

  二、不要询问"我在做什么"

  一个外国人经常到储蓄所取钱,那里一位略懂英语的职员每次见到他都会友好地问:"Hello,do you want to withdraw money?(您好,您来取钱了?)第二次、第三次他去取钱,职员仍这么问他,于是他生气地回答:"No,I am robbing you of money.(不,我是来抢你的钱的。)结果自然弄得双方都不高兴。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尴尬局面呢?原来,外国人是这么想的:我来银行当然是取钱,你为什么要明知故问呢?而那位银行职员每次问他的那句话不过是见面时的一句问候语而已,并不是真正询问他来做什么。

  与外国人打招呼时,类似的中国式问候语还有:您来上课啊?您也来食堂吃饭啊?您在看书啊?……如果用这样的话和外国人打招呼,他就会想:我不上课来学校干什么?我在食堂不是来吃饭难道是来讨饭?我不是在看书难道是在偷书吗?其实,和外国人打招呼,一句"嗨,您好!"(Hello,how are you?),或者"今天天气很好,不是吗?"(Nice day,isn't it?),或者"度过开心的一天!"(Have a good day.),就已经很客气、很礼貌了。

  三、不要忘记赞扬别人

  一位周游列国的游客每到一个新国家,马上学的第一个词就是"漂亮"。不论他走到哪里,遇到什么人,见到什么东西,他都会毫不吝惜地说"你真漂亮!","这东西太漂亮了!"结果,他到处都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可见赞扬的力量有多大。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赞扬别人的习惯。看到别人换了新衣裳或新饰物,千万别忘了真诚地说一句:What a pretty skirt./What a nice ring./How lovely you look today./Your T-shirt is really nice.去别人家作客千万别忘记说:I like your house./I like your dog./Your child is very cute./The food is very delicious./I really have a good time today.听到学生提问,一定要肯定地说一句:That is a very good question.看到下属完成了指定任务,要亲切地拍拍他的后背并及时说上一句:You did a very good job.

  四、不要拐弯抹角

  如果一个中国人想拜访某人或邀请某人参加某个活动,他说的第一句话常是"您今天有空吗?"但这句话却不适合问外国人。外国人听到"Are you free today?"这句话会很犹豫,因为如果有人找他麻烦,他当然没空;但如果有人请他吃饭,他即使很忙也会挤出时间。外国人喜欢别人直截了当地问他问题,因此,电话邀请的第一句话应该是:"我想今天晚上7点去拜访您。"或者"星期天下午有一个烧烤聚会,希望您能参加。"这样外国人就可以根据个人意愿答应或拒绝你的提议。

  五、不要贸然拜访,一定要事先预约

  笔者在国外学习期间感到最不适应的就是预约制度。因为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没有预约就见不到人、办不成事。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对不起,现在不是办公时间,而且您也没有预约。"(I am sorry,this is not business time and you didn't make an appointment.)

  国外的预约办公制度刚开始可能会使中国人觉得很麻烦,但它确实有其优越之处:第一、能够保证找到负责人,不会出现"某某人不在"的局面;第二、能够马上得到肯定或否定的答复,因为你已经事先告知你要做什么事情,这样对方就不会说"我们要研究研究","我们要考虑考虑"之类的话。因此,预约制度的确是提高办事效率的制度保证。

  (文/鹭江大学赖铮;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