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心理图式与CET阅读应试方略

心理图式与CET阅读应试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2 13:18  英语辅导报

  首先请看下面一道选择题:

  Teachers encourage the use of dictionaries so that ______.

  A.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express their ideas more freely

  B.teachers will have less trouble in correcting mistakes

  C.students will have more confidence in writing

  D.students will learn to be independent of teachers

  这是1991年6月CET-4的一道实考题,如果不看文章,按照常理,教师鼓励学生运用词典的目的,很多考生会选择(A)让学生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或(D)至少可以不用每题都问老师,自己可以借助词典解决问题。但这些看似非常合理的选择并不是正确答案,而(B)为了让教师少受纠错之苦,却恰恰是文章中提及的。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在阅读过程中,考生作为阅读主体,其"心理图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谓"心理图式",是个人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全部主观知识和经验的浓缩和积淀,是认识、情感、意志以及心理特征的总和。简言之,即个人已有的知识结构。阅读实际上就是一种有目的的不断运用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对读物所提供的文字信息及含义进行选择、推论,达到最后理解的心理过程,是一个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一般认为,语言、内容、结构以及策略构成了读者的心理图式,下面笔者就四个方面作简要分析,以期对考生应试有所帮助。

  1.语言图式主要是指考生在语音、词汇、短语、句子结构、段落及篇章结构等方面的知识。语言是信息的载体,是传递信息的媒介。一定的语言水平是进行阅读的前提,识字不多或句法不清楚,阅读就不可能。很多考生或者单词背得很少,导致理解偏差;亦或者单词背得不熟,导致理解太慢。比如有些考生连in that,now that这些常考词组都不理解,单靠主观猜想,往往导致失分。因此,保证一定的词汇量是考前的必要准备。考生可以通过分析历年考题,总结其中的核心词汇,抓住重点来背,同时掌握基本的构词法知识,扩大认知词汇量。

  2.内容图式也就是考生对于有关阅读内容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方面知识的了解程度,即我们常说的背景知识。考生语言水平过低,当然不能理解文章内容,但是缺乏文章涉及的背景知识也无法迅速了解文章大意。阅读理解部分的命题要求是题材广泛,可以包括人物传记、社会文化、日常知识、科普知识等。相形之下,现在有些考生知识结构比较单一,缺乏进行想象推理的基础,结果表现为反映文章难,看不明白。所以,考生平时应多读一些社会和科普方面的说明文和议论文,越是内容生疏的,越要广泛涉猎。实践证明,背景知识越丰富,阅读理解能力就越强。

  3.策略图式指考生在阅读过程中对阅读信息的取舍。阅读文章包含的信息很多。有些考生仔细地逐字逐句阅读,往往看了下文忘了上文,不得不回过头来再看,如此一来,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这就要求考生对阅读过程中的要求和目标非常熟悉,注意那些容易命题的句子,如表示转折关系、类比关系、双重否定的句子等。而对于冗余的信息则及时舍弃,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考生也应加强短时记忆的训练。

  4.结构图式一篇阅读文章不是表层结构单词、句子、段落的简单堆砌,而是围绕着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或写作的目的而展开。这也就要求考生了解一些语篇知识,清楚英语文章的结构,以便在不懂个别单词、词组、句子结构的情况下也能获得全文的信息。考生在这一方面应系统训练主题句的查找、作者态度的判别、事实的归纳、语篇连接手段的分析、根据上下文推断词义等一些基本技能。

  阅读理解过程实际就是一个预测/联想--证实--再预测/联想--再证实的循环过程。考生如果学会识别文章提供的一切线索,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心理图式(头脑中原有的知识结构),预测下文或全文内容,大脑工作记忆的信息就会减少,阅读速度也就会相应加快。

  一般认为,图式的发展有两个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同化是指把外部环境中的有关信息吸收并结合到已有的知识结构中;顺应是指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原有的知识结构与新环境提供的信息产生矛盾,而引起的原有知识的调整与改变过程,即原有的知识经验适应于当前的问题情境。正如篇首所示,命题者常用考生心中不同的心理图式,对中心话题提出某一个不同常理的解释,以此来引导或误导考生。考生在解题时,需要针对当前的具体问题,对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一定的调整改变,即原有的知识经验顺应文章的具体情境,才能有效排除干扰,而不能原封不动地根据自己或人们对该问题的一般知识来套用。

  再举一例:CET-4 1998.6 Passage4问题37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the preservation of rain forests ______.

  A.may hamper a developing country in its fight against poverty

  B.benefits developed countries rather than a developing country

  C.should take poverty over the control of human population

  D.will help improve the living condition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这篇文章就提出了一个看似矛盾的观点:保护环境使发展中国家遭受贫穷。这就构成了命题点。只有看了原文,才能明白其中的缘由: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如此之快,以致于砍伐森林使用土地可以暂时避免贫穷的恶化。

  (文/江苏何焘;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