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趣谈 Sandwich

趣谈 Sandwich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2 13:15  英语辅导报

  sandwich是一种简易的快餐食品,是在两片面包中间夹上火腿、鸡肉、蔬菜等而成。这种食品因其制作方法简单、食用方便而受到许多人的青睐。在汉语中,sandwich有两种译名,一是根据其读音译作"三明治",二是根据其意思译作"夹心面包"。sandwich也因其面包片中间夹物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种类,如ham sandwich(火腿三明治),chicken sandwich(鸡肉三明治),cheese sandwich(乳酪三明治)等;还有一种club sandwich,是由三片面包和两种夹心制作而成。

  作为食品,sandwich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说起它的由来,不能不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英国的John Montagu Sandwich(1718-1792),他是其家族的第四代伯爵(4th Earl of Sandwich)。据说,此君非常喜欢玩牌,且嗜赌成性,经常是长时间连续作战,到吃饭时间都不愿下牌桌。为了不影响打牌,他常让仆人用面包片夹上些火腿之类的东西送到牌桌上给他吃。后来,人们就把这种夹心面包称作sandwich。

  随着英语的不断发展,sandwich已不再单指一种快餐食品,其意义和使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作为食品外,sandwich还可以指"三明治形物或现象,层状结构",如ice-cream sandwich(夹心冰淇淋),plastic sandwich(塑料填料夹层结构),honeycomb sandwich(多孔层状结构),sandwich plate(复合板,夹层板),sandwich heating(双面加热),sandwich concrete(夹层混凝土),sandwich board(挂在身前身后的夹板广告牌),sandwich man(身体前后都挂着广告牌的人),sandwich course(工读交替制课程,即实习穿插在讲课之间的课程),sandwich generation(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等等。

  除了用作名词外,sandwich还可以用作动词。作为动词,sandwich有两个意思,一是其基本义"把……做成夹心面包",另一义是其扩展义,即"将……夹在中间;挤入;挤出时间做某事",例如:

  1.I was sandwiched between two fat men on the bus.我在公共汽车上被夹在两个大胖子中间。

  2.I'm very busy today but I'll try to sandwich that job in between visitors.我今天很忙,不过我会设法在会客之余挤出时间做好这件工作的。

  (文/南京审计学院乔金祥;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