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开启“完形填空”的大门

开启“完形填空”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5 09:28  英语辅导报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本期我要和大家聊聊完形填空题。一提起完形填空,你们会马上想到"四选一"的选择式,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的完形填空题却没有采用这种题型,谁知道考什么题型?

  【王宇】老师,我知道。我看了去年的竞赛题和今年的样题,完形填空均采用的是选词填空和自由填空两种题型。

  【老师】你说得很对。选词填空是在一篇短文或对话中给出几个空,让你们从所给的单词中选词,但这种题一般给出几个多余的单词来迷惑你,可不要上当呀!

  【陈菊】老师,我通过做今年的样题,觉得这种题型比较容易,只要读懂文章大意,就能选对所要填的单词。但"自由填空"这一题型比较难,您还是给我们讲讲这一题型的解题技巧吧。

  【老师】"自由填空"是在不给任何备选答案,又不给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填空,难度较大,主观性较强,有时可能出现多种答案。做这种题时,先不要忙于做题,而要跳过空格,把整篇文章细读一遍,弄懂文章主旨大意,抓住文章主题,看懂每句的意思。

  【张伟】老师,我做这种题时,是按您所说的那样做的,但有些空就是填不出来,真急死人了。

  【老师】有时,一些空填不出来,这是正常的事。千万不要急躁,要冷静下来,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对有把握的选项可一锤定音,对一时没有把握的空格暂且搁置一下。然后再精读文章,抓住空词句及前后句意思,反复推敲、琢磨,再依据语法、固定搭配等确定单词。填好之后,再看一遍原文,看所填单词是不是最佳单词,拼写是否准确无误,词形是否要作必要的变化,如:名词的复数、代词的格等。

  【学生】老师,谢谢您。我们马上行动,找一找去年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题和今年的样题来练一练。

  (文/河北兴隆贾利民;英语辅导报初一新目标版03-04第1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