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知识技巧篇:“六”解but

英语知识技巧篇:“六”解but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14:51  英语辅导报

  一、用作并列连词,意为"但是"、"然而",表示转折意义。如:

  His office is in New York ,but he is often away.他的办公室在纽约,但他经常不在。

  二、but可置于表歉意的话之后,提出请求或说出一些可能令对方不愉快的话。它没有实际意义,只起连接作用,可省略。如:

  I'm very sorry,(but)I can't come.很抱歉,我不能来了。

  Excuse me,(but)can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here?劳驾,能告诉我去那儿怎么走吗?

  三、but用作介词时,意为"除了……(之外)",常与no, nothing, nobody, all, everyone, everything, anybody, one等表示整体概念的词连用,或置于疑问词what,who,where等之后。如:

  There was nothing but a card in it.这里面除了一张卡片什么都没有。

  Everybody but John can answer the question.除约翰外大家都能回答这个问题。

  Who but a fool would do that?除了傻瓜外谁会干那事?

  与一般介词不同的是,but后可以接动词不定式。当前面句子的谓语部分含有实义动词do时,but之后接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即动词原形;如果前面句子的谓语部分不含实义动词do,but后要接带to的动词不定式。如:

  Yesterday he did nothing but watch TV.昨天,他除了看电视什么都没干。

  Then he had no choice but to lie down and sleep.当时他别无选择只有躺下睡觉。

  四、but可作副词,意为"仅仅",相当于only。如:

  He left but an hour ago.他一小时前才离开。

  She is but a child.她不过是个小孩。

  五、but作及物动词和名词时,仅出现在"But me no buts."中,其意为"别老跟我说'但是,但是'了"。本句中前面的but是及物动词,后面的buts是复数名词。此语出自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之口。据传莎翁有个仆人,说话总是"but,but"的。一次莎士比亚与他说话,他一连说了好几个"but"。莎翁十分恼火,于是喝令说:"But me no buts"。莎翁乃大文豪,名气大,影响亦大。从此,but又多了两个词性---动词和名词。

  六、与but构成的常见短语有:

  1.not...but..."不是……而是……"。这是一个连词词组,当其连接两个主语时,句子的谓语单复数形式根据就近原则来定。如:

  Not you but he is wrong.不是你,而是他错了。

  She is not a student,but a worker.她不是学生,而是个工人。

  2.not only...but also..."不但……,而且……",也用来连接两个相同的句子成分。连接主语时,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根据就近原则。如:

  He speaks not only English but also Japanese.他不但讲英语,也讲日语。

  Not only he but also I am late for the meeting.不但他开会迟到了,我也迟到了。

  3.cannot help but do sth."情不自禁做某事",其中help亦可省略,也可说cannot help doing sth.。如:

  我不禁笑了出来。

  I cannot help but laugh.(美国口语)

  I cannot but laugh.(正式用语)

  I cannot help laughing.(普通说法)

  (文/山东临清王保奎;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