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不取消 今年将进行六大调整

四六级将进行六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3:30  东方网-文汇报


学英语、考英语已经成为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语四六级考委会主任委员杨惠中访谈

  近来,网络上有关四六级改革的讨论非常热闹,升级成了四六级考试利弊的激烈争论,有人甚至提出取消四六级考试。对此,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指出,四

  六级考试不是学不好英语的祸根,它只是一把科学的检测英语水平的尺子,关键问题要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

  四六级考试会不断完善

  杨惠中从1987年开始担任四六级考委会主任委员,对于这个考试他一直保持着严肃的态度,“四六级考试是高风险考试,和学生的未来关系紧密,我们的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教育部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取消四六级考试,而是要加强四六级考试。

  他认为,四六级考试每年为我国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供了客观的、精确的描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对于英语的要求也在提高,所以会对四六级考试进行不断地完善。教育部高教司领导要求把四六级考试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达到国际教育测量学专业标准的、能与国际接轨的语言测试体系”,并打造成一个能与境外英语测试体系相抗衡的“中国的民族品牌”。

  正确对待四六级考试

  对于网上针对四六级考试的抨击,杨惠中有自己的想法,“每年有大量考生不能通过四六级考试,于是把怨恨都发泄到考试身上。有的人把对大学英语的攻击等同于对四六级考试的攻击。”杨惠中给记者详细演示了四六级考试的命题和评分过程,由此说明这一考试的客观、公正和准确。

  杨惠中还给记者播放了一段口语考试的录像,一个天文学专业的女生用流利地道的英语回答考官的问题。“她这么好的英语是不是考试的功劳?显然不是!我只是把它测量出来,我的责任在于制造一把标准的尺子。”

  杨惠中告诉记者,四六级考试大量采用了心理测量技术,以保证考试的有效度,并且使历年的考试和不同考次的考试保持评价标准的稳定性,也就是说,今年考试所取得的80分和10年前的80分是等值的。

  学好英语是关键

  “英语是可以学好的,英语也不是随便就可以学好的。”杨惠中意味深长地说,“但一部分英语水平不是很高的学生想侥幸通过考试,于是大量培训班和假冒伪劣试题集有了市场。”

  杨惠中认为,那种以为标准化考试就是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无非就是一道题目搞几个选择项的看法,是对标准化考试的极大误解,“那些假冒试题与我们严格的命题不可同日而语。”

  杨惠中最后告诫大学生,四六级考试考的是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只有踏踏实实学好英语,搞好课堂教学,切实提高实际语言能力,才能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四六级考试今年六大调整

  有媒体报道,从中国教育部高教司传出的消息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年将进行六大调整:

  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立全新的题库;

  2、开发计算机辅助量裁式考试系统;

  3、调整考试内容和题型设计,增加直接测量英语应用能力的构成性作答题型,减少选择题的数量和权重;

  4、增加听力测试的权重,听力实施最低分;5、根据不同层次教学要求设计考试项目,成绩报告形式由百分制改为标准分制:达到400分为一般要求合格,达到500分为一般要求优秀,600分以上为较高要求合格;6、改造六级英语测试,把重点转移到检测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上来。

  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正计划将今后四六级英语听说能力的考试改为上机考试。

  考生正反两面议论纷纷

  1、英语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两次的四级考试把我考傻了,现在大三了,别人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时,我只能惭愧地说没有,因为我要过四级,根本没时间来谈恋爱,也许四级对于那些基础好的同学来说不值一提,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基础差的来说,就是一道槛,需要用很多的精力去逾越的槛。

  2、不要拿英语的强权来压制非英语类专业的大学生吧。为什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要用英语来做关卡?过不了英语关就没了毕业和学位证书,纵使我们的专业学习再优秀都无济于事?这不是教育弊端又是什么呢?

  3、国内现行的英语四六级早就该改革了!大学的英语,应该跟本专业的知识挂钩,而不应该在英语考试的难度上作文章。而对于废除四六级考试这个观点我却不敢苟同。对于一个高素质人才来讲,会一门外语是基本的要求。当然它只是一种工具,用来交流或者辅助一下本专业的学习与研究。(见习记者 李雪林 记者 陆静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