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学习指导:学好英语的关键

初中英语学习指导:学好英语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08:59  英语辅导报

  中国人才网显示,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仅次于计算机人才,居第二位。据统计,国际上85%的文献是英语。可以说,英语是任何个人和学校都无法回避的学科。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英语提供机遇。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强化英语教学,美国甚至把外语教学提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学好英语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发展的需要。然而,英语已严重制约了绝大多数学校的发展。再想一想,每年又有多少考生因英语差而名落孙山,使家长的梦想破灭!那么,学好英语的关键何在?笔者认为有下列四点:

  一、牢固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即语音语调知识、语法知识和词汇知识。对我们来说,英语毕竟是外语,基本的语音语调必须流畅自然,过高要求并不现实。最好的办法是多听英语磁带或英语广播,达到耳熟能详的程度。中学生应泛听至少40小时。

  语法知识既要背得滚瓜烂熟,更要进行大量的有情景、有上下文的语法操练。

  英语学习,词汇为本。没有词汇,什么也不能表达。随着词汇量的增加,阅读理解水平也随之提高,词汇量和阅读量是衡量英语水平的重要标准。词汇量的增加关键靠日积月累,每天早晚都要花5-10分钟时间复习识记所学单词、短语,同时也要通过上下文学习词的意义和用法。一个个成功的英语学习者实践表明,阅读知识性强、趣味性浓、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原汁原味、难易适中的英语文章是巩固积累扩大英语词汇量的最佳办法。

  看懂课文、理解课文、诵读课文、朗读课文有助于巩固掌握扩大英语基本的语言知识。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眼过千遍不如手抄一遍。外语学习具有强烈的过程性。为了实实在在地掌握语言知识,平时练习一定要以动手写的练习为主,尽量少做选择题,避免瞎猜英语和大量的错误选项误导我们。还是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得妙:"看了几十篇学生写的作文后,竟不知作文中的表达方法对错,最终还是查阅一下工具书!"

  二、训练语言技能,强化听读。听力技能的提高可以大大提高英语课堂听课效率。心理学研究表明,训练有素的耳朵能使阅读速度明显加快,这也验证了"耳聪目明"的说法。在英语为外语的中国学习英语,听英语和读英语是我们营造语言环境接触英语、学习英语最简便易行而且效果很好的方法。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扩大听和读的语言输入量,没有输入哪来输出呢?中学生的泛读量要达到至少40万字。更何况,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试题已从重语言知识转向重语言能力,特别加强了对听力和阅读能力的考查,听力理解题和阅读理解题已占73.33%。

  俗话说:耳熟能详;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了坚实的听读基础,说写译就会迎刃而解的。

  知识是构成能力的重要基础,有了能力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

  三、科学合理利用时间。与其它学科相比,英语是一门比较耗时的具有学科特点的课程。语言学家经过测算提出,要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大致需要4,000小时。如果每天坚持学习英语的时间不少于1-15小时,而且将时间化整为零,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里能形式多样地接触英语(如听、说、读、写、译、背、诵等),效果会出奇地好。

  四、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调查表明,学生成绩的优劣主要取决于领导重视的程度、师资水平、教学计划、学习内容和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等多种因素。在集体中,特别是学校里,领导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俗话说:雁无头不飞,羊无头不走;群龙无首,乌合之众。学校领导是决策者,对一所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全校师生的英语学习计划和外语学习的强度。全国的外国语学校成功的办学经验有力证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外语教学是外语教学取得优秀成绩的极为重要的因素。

  总之,只要领导重视,师生态度坚决地按外语学习规律循序渐进地学习英语语言知识、训练语言技能,学校领导和老师向学生提供适量的学习内容,更多的学生就会有"金榜题名时"。

  (文/江苏灌云许其中;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