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能力竞赛应试指南 --决赛篇

英语能力竞赛应试指南 --决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09:18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已经结束。如何备战决赛,争取在决赛中拿到奖项是每位参赛考生的理想。本期"竞赛专列"栏目将为你出谋划策!

  读者朋友,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你参加了吗?能力竞赛决赛近在眼前。下面笔者就决赛备战、应试谈几点建议。

  一、积极为决赛作准备。

  初赛结束后,好多同学心里忐忑不安,搞不清楚自己能否进入决赛,好多同学在焦急盼望初赛结果的过程中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还有些同学感觉自己在初赛中发挥不好,认定自己无缘决赛,就不再准备决赛。须知,能否进入决赛,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在初赛中的发挥。试想,你在初赛中发挥不错,但别的考生比你发挥得更佳,你同样会处于劣势。反言之,你在初赛中发挥得不好,但其他考生考得更糟,你却成了佼佼者。这都是有可能的。再说,能力竞赛决赛是展现同学们英语学习水平的舞台,而非只面对那些进入决赛的幸运者。退一步说,即使进不了决赛,关注一下决赛,了解决赛试题的容量、难度,可以为今后参与高中组的竞赛作准备,也等于为明年的中考提前作了准备。从初赛结束到成绩揭晓,尚有一段时间,笔者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功课的同时,忙里偷闲为决赛作准备。各省市教研部门公布初赛成绩的时间较晚,等知道自己拿到了决赛入场券再作准备,留给自己的准备时间已经很有限了,"临时抱佛脚"难免仓促,挂一漏万。

  二、及时总结、归纳初赛的经验和不足。

  凡是参加过初赛的同学对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题型、题量、难度已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初赛结束后,大家有必要对每个题型,尤其是那些不熟悉的新题型作一番研究,用心揣摩其命题思路和解题技巧。这样,在决赛中再次碰到此类题目时方能成竹在胸,不至于考虑问题片面,走弯路。另外,在初赛中,大家可能在某些题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可能在某些题目上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这都是正常的。当务之急是及时总结初赛的经验,力求在决赛中发扬光大。此外,更重要的是,要反思自己在初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尽快找到补救措施,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在以后考试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特别是在时间安排上更要细致科学,争取在2个小时内确保答完全部题目。

  三、对决赛的难度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大家应该意识到,决赛不完全等同于初赛。能力竞赛决赛的试题难度较初赛略有加大,题型也略有变化,以提高竞赛的区分度,便于选拔尖子选手。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在今后的备战时间里精心准备,把功夫用在考场外。提前作好思想、心理上的准备,才能在备战过程中从难、从严要求自己,避免浅尝辄止,深入不进去。相对而言,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写作、翻译、智力测试是难度较大的题型,在备战过程中,同学们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做些与决赛难度同等的此类题型。这样,在决赛中碰到难度大的题目,才不至于惊慌失措,乱了方寸。

  四、尽快适应竞赛题的容量。

  抽样调查显示,60%以上的参赛考生认为试题题量偏多,在两个小时内答完全部题目有困难。鉴于此,笔者提醒大家在准备决赛的过程中,还是要抽出时间进行强化训练、专项训练,提高自己的解题速度。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大量的练习,练习之后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

  五、做好写作、翻译等主观题。

  调查研究表明,很多参加竞赛的考生对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这两个题型感到很不适应,尤其是阅读题,共6篇文章,而且文章内容很陌生,体裁各异。完形填空和平时接触到的题型也不一样,往往是知道填哪个词,但落实到单词的拼写上、考虑用单词的何种形式上却耽误了大量的时间,以致影响了其它题目的作答。有的同学甚至没有时间做后面的写作题。笔者认为一定要做好写作、翻译这两个题型。原因很简单,你只要按要求写、翻译,就有得分的可能,而且这两个题分值占30分。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则不然,理解稍有偏差就不得分。阅读理解总共才只有30分,分值和题型的容量、难度有点不匹配。好些考生在初赛中"翻船",就因为在应试策略有问题,在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上耗时过多,还有的在某个智力测试题上纠缠不休,等到写作文时,所剩时间已经无多。鉴于此,笔者提醒大家在完成这一题型时有必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认真审题。在动笔前对文章的题目、要点反复推敲,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看图题,则要看明白图画的内容。

  2.列提纲。通篇考虑全文,先写什么,后写什么,从什么角度写,用何种文体,用哪些关键词和表达方式,要做到心中有数。

  3.使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具体的词汇来行文,这样,文章显得更真实、更亲切,也更能打动人。

  4.字数要符合要求。比如说写一篇不少于60字的短文,字数控制在55-70个词之间就可以了。字数过少、过多都不好。

  5.文面要整洁。书写要清楚,大小写、标点、词间距都要讲究。

  6.表达方式多样化。在同一篇文章中,尽量避免用词重复。在句式的选择上也应长短适宜,切忌通篇都是长句或短句。

  六、积极准备口试。

  根据《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实施细则》规定,部分省市的考生参加完12月28日的笔试后,还要参加口试。鉴于此,对这些省市的同学来说,在积极准备笔试的同时,还要作好参加口试的准备。在平时学习中可有意识地运用学过的对话、句型同老师和同学交流。另外,多听英美人的录音原文,多模仿,也是提高自己口语水平的良方。

  同学们,决赛离我们很近了。决赛已进入倒计时。大家应只争朝夕,积极备战,把工作做细、做扎实,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中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文/山东晓新;英语通初三版2003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