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经验交流: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经验交流: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09:06  英语辅导报

  "高级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在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上,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并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自学能力,为继续学习运用英语切实打好基础。"可见,阅读能力是高中英语学习的关键。对于听力占30分的试卷,通过短文语篇来考查学生英语能力的共计128.5分,占试卷总分的80%以上。语法部分也不是单纯地考语法知识,也是通过完整的语篇或一定的语境来考查的。所以,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制约着全卷的答题水平。那么,如何培养和提高高中学生的阅读能力呢?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及其活动,产生于对知识的需要及其追求。一般来说,只有当学生面临问题、困境,需要新知和寻找答案,并取得突破时,他们才能产生积极的学习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认识上便产生了知与不知的矛盾,出现了求知的内在动力,主动地看书、感知事物、听教师讲解,开展积极的认知活动。所以,要想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引起学生的求知欲。

  一、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而教育学和心理学也表明,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是认知的主体。主体的任何认识行为都要受到情感的支配。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要的前提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动机是能够引起一个人的活动并将该活动导向某一目标,以满足个体某种需要的念头、期望等等。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他们的学习动机是头等大事,它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随着中国加入WTO,学好英语的目的已不是一种远景,而是现实生活和步入社会的一个必要条件。教师在平时的课文教学和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不但要考虑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及他们的兴趣爱好,而且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贯彻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使他们自主地、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以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养成健康向上的学习品格。

  教学要重视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技能、技巧。要使学生从对一篇篇短文的理解发展到能运用于实际、形成技能、技巧,单靠动脑是不行的,还必须引导学生进行反复的练习和实际操作才能达到。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运用知识,掌握技能、技巧,主要通过教学性实践,大多采用练习的方法来实现。所以,不仅要使练习达到一定的数量,而且要改进方法,提高练习的质量;要善于引导学生改进和创新,逐步能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这样才能深化知识,学会知识的综合利用,自如地、创造性地掌握技能和技巧。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前提。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这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先决条件。首先,在平时的课文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放在首位,同时淡化语言点。可遵循如下步骤:

  1.导入。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因为它是激发学生对一篇文章阅读动机的最佳时机。教师可利用设问、谈话、挂图、音乐等导入。当然,导入的方式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引起求知欲,要做好准备,包括物质的、心理的、组织的和方法的准备。其中,主要是心理的准备,即引起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明确学习的课题、任务和要求。

  2.创设一个与课文整体内容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快速阅读,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文章的大意(general idea)。创设的问题难度不要过大,要保证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找到问题的答案。否则,就会影响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生的畏难情绪,不利于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这一过程要默读,口也不要动,否则会影响阅读速度的提高。笔者也不提倡在讲授课文之前教授新单词。因为高考命题中有一定的生词量,并且绝大部分课文中的生词量并不大。如果平时进行课文教学之前都把生词处理掉,学生在平时阅读短文或高考中碰到生词就会有畏难情绪,更养不成猜测词义的习惯,这样不利阅读能力的提高。

  3.让学生进行细读,找出每段的主题句(topic sentence)或说出段意(main idea)。主题句大部分在句首,小部分在句尾,个别在中间。

  4.最后,教师可自己创设一些有关细节(detail)的问题,或可直接利用课文后或课后练习册中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进一步的阅读。提问时要注意"因材施问",要时刻注意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

  5.简单处理语言点

  在利用课文教学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如下几点:

  (1)记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给学生较大的空间和较多的时间去阅读,教师只起指导作用。

  (2)教师在备课时,必须对课文内容进行优选,认准课文中的重点和难点、易混淆的内容、理解的深化点等,起到好的指导作用。

  (3)由于受班级授课制这种教学组织形式的局限,学生较多,他们在英语基础、心理发展水平、知识技能等方面有着较大的个体差异。教师必须处理好学生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做到因材施教。

  (4)不同内容的课文,处理方法也可灵活掌握。

  品黄黑MYK其次,在阅读时要教会学生记住下列方法:

  (1)应先阅读题干,这样做有助于学生有针对性的去阅读短文。

  (2)篇章整体性。阅读时不要以单个的单词为单位,而是以意群和句子为单位。阅读时将注意力集中在段意、文章的中心思想上,不要断章取义。要养成找主题句的习惯。阅读时要特别注意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一般情况下,这两段是提供信息、表明作者意图和得出结论最多的段落。

  (3)掌握作者的观点和意图。阅读理解所要考察的是学生对短文的理解能力,要把握的是作者的观点和意图。学生的阅读中极爱犯的一种错误是搀入自己的想法,这主要是受中国文化和汉语思维习惯的影响。阅读过程中要把握的是作者的观点。这种观点即使在我们看来是错误的,但也是文章所要表达的作者的意图。

  (4)遇到生词就去查字典的方法不足取,它会影响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的提高。应养成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习惯。

  三、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包括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在阅读过程中,这两方面是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

  首先,要扩大学生的阅读量。不要指望着学生仅靠课上的有限时间来提高阅读速度和增强理解能力。事实证明,学生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才能培养出快速阅读和准确理解的能力。没有足够的输入,也不可能有高效的输出。同时,不能盲目地扩大阅读量,要在学生清楚了解高考命题主导思想---"兼顾基础,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实际"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针对性训练。要坚持让学生天天读,至少每天读一篇短文。从趣味故事入手,向科普、应用文等广泛实用发展,尤其是要重视阅读西方文化背景知识和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扩大阅读量,并非意味着扩大学生做阅读理解题的量。学生具备了一定的阅读基础、能力和掌握了一定的词汇之后,可介绍学生读一些简易英语读物、英文报纸、杂志等。在阅读这些读物的过程中,学生可增强语感,丰富英语背景知识,扩大知识面,逐渐摆脱汉语思维习惯并学会用英语思维。

  其次,要扩大学生的词汇量。自1991-2003年,从高考短文阅读的正文所用单词量上看,呈逐年增大趋势。词汇量的增加使阅读理解难度也成增大趋势。所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就显得非常重要。词汇量的增加能提高阅读速度,降低阅读理解的难度。

  总之,阅读能力在高中英语学习和使用英语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高中学生的阅读能力,对于高中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及适应社会的需要和未来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教师应从高中学生的实际出发,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在培养他们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让学生了解高考阅读理解命题的指导思想,通过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及生词量,来丰富他们的英语背景知识,增强他们的语感,学会用英语思维,以达到提高他们阅读能力的目的。

  (文/河北廊坊马莉;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8-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