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辅导篇:谈if条件从句中的省略

教学辅导篇:谈if条件从句中的省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09:06  英语辅导报

  省略(ellipsis)在语言中,尤其在口语对话中,是一种普遍现象,因为它有助于语言简洁。因此让学生了解if引导的条件从句中的省略,对于正确理解和运用这一从句具有指导意义。本文就谈一谈if条件从句中一些常见的省略情况,供大家教学时参考。

  一、如果主句与if条件从句的结构相同,只是主语不相同的话,条件从句中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的省略:

  1.省略除助动词外的谓语部分。例如:

  I will watch TV tonight if my brother will(watch TVtonight).如果我哥哥今晚愿意看电视,我也会看。

  John will play football on the playground if Tom will(play football on the layground).如果汤姆愿意在操场上踢足球,约翰也会踢的。

  2.省略表语,此时连系动词必须是be。例如:

  Iam happy ifyou are(happy).只要你高兴,我也就高兴。

  You must be amodelteacher ifhe is(a modelteacher).如果他是模范教师,你肯定也是模范教师。

  但不能说:I feelhappy if you feel.或I am happy if you're.

  3.省略状语。例如:

  I'll write to Mr.Brown if you will write(to Mr.Brown,too).如果你愿意给布朗先生写信,我也给他写。

  I'll go to the park if my parents willgo(to the park,too).如果我父母愿意去公园,我也去。

  4.省略实义动词。例如:

  I will go by bike if you will(go)by bus.如果你宁愿乘公共汽车去,我就骑自行车去。

  二、如果主句与if条件从句结构不相同,条件从句中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的省略:

  1.当从句的谓语动词为be,且主从句的主语又相同时,则从句中的主语和be都可以省略,只保留表语。例如:

  If(you are)in doubt,you may ask our teacher.如果有疑问,你可以问我们的老师。

  2.如果主从句的主语相同,从句中的谓语为"be+过去分词",这时从句中的主语和be都可以省去,只保留过去分词。例如:

  The bed,if(it is)well made,will be more comfortable to lie on.这床要是铺得好,躺下还要舒服一些。

  3.当条件从句中的主语为先行词it(代表主句中的动作),谓语部分是"be+possible,necessary"等形容词时,则从句中的主语和系动词总是被省略。例如:

  We shall hold another meeting to discuss the problem if necessary.(=If it is necessary for us to hold another meeting...)如有必要,我们将再召开一次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Please go again some day if possible.(=If it is possible for you to go again some day)可能的话,请改日再去。

  4.if so与if not可用来替代前面的整个句子,分别表示肯定和否定的条件。例如:

  Do you have any more questions about the dialogue?If not,let's start a new lesson.关于对话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我们就上新课。

  You may have some difficulty working out the maths problems.If so,do not hesitate to ask your teacher for help.你演算这些数学题可能遇到困难。如果真是如此,那你就要毫不迟疑地请老师帮忙。

  5.在两个含有if的从句中,后一个从句的连接词if可以省略。例如:

  If I can find the novel and(if)you are interested in it,I'lllet you have it.如果我能找到那本小说而你又对它感兴趣的话,那我就送给你。

  6.常和某些不定代词构成省略结构。例如:

  There are few people nowadays,if any,who remembers him.当今记得他的人,如有的话,也不多了。

  He seems to have little,if anything,to do with this.若要说他和这事有关的话,那也似乎是很少的。

  另外,unless从句也可有省略。例如:

  It is tasteless,unless hot.(=unless it is hot),除辣味外,它没有什么味儿。

  (文/山东淄博李佳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