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浅谈2003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命题特点

浅谈2003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命题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49  英语辅导报

  读题·审题·解题(一)

  --浅谈2003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命题特点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读题、审题和解题能力。今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试题命题和往年相比有下列特点:

  一、读题重难句理解

  2003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原材料的选择非常考究,十分注重借助复杂语境考查考生语言基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所选五篇阅读材料均有大量复杂单句和复杂复合句,单句采用非谓语动词、独立主格结构等高级语法,复合句采用多种从句叠现的复杂句型,来增强句子结构的复杂性和语境理解难度。

  (一)利用句子成分分析法理解难单句

  难单句主要通过用非谓语成分作状语和定语,独立主格结构作状语,名词短语作同位语等手段来增加单句难度。根据语境含义分析句子成分是理解这种难句的最有效方法。

  【例1】Discovered by the Portuguese admiral of the same name in 1506,and settled in 1810,the island belongs to Great Britain and has a population of a few hundred.(A篇)

  【析】分析语境逻辑和句子成分可知"Discovered by the Portuguese admiral of the same name in 1506,and settled in 1810,"为两个过去分词结构作伴随状语。全句意为:1506年被具有相同名字的葡萄牙海军上将所发现,1810年开始被人们居住,这个岛屿现在属于英国,人口数百。

  【例2】They had no connection with the outside world for more than a thousand years,giving them plenty of time to build more than 1,000 huge stone figures,called moai,for which the island is most famous.(A篇)

  【析】该句含36个单词,理解难度很大。分析语境和句子成分可知,giving them plenty of time to build more than 1,000huge stone figures为现在分词短语作结果状语,called moai为过去分词短语作后置定语修饰stone figures,for which the island is most famous为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修饰moai。全句意为:一千多年来他们和外界没有联系,结果给自己大量时间来建造1,000座被称为moai的石像,该岛现在仍以这些石像著称。

  【例3】With their shining brown eyes,wagging tails,and unconditional love,dogs can provide the nonjudgmental listeners needed for a beginning reader to gain confidence(自信心),according to Inter-mountain Therapy Animals(ITA)in Salt Lake City.(B篇)

  【析】该句含32个单词,理解难度也很大。分析语境和句子成分可知,With their shining brown eyes,wagging tails,and unconditional love为"With+名词"结构作原因状语,needed for a beginning reader to gain confidence为过去分词短语作后置定语修饰listeners,according to Intermountain Therapy Animals(ITA)in Salt Lake City为现在分词作条件状语,全句意为:根据盐湖城ITA的观点,因为长着明亮的棕色眼睛、摇动的尾巴并有对任何人都能显示出可爱的特点,狗可作为初学阅读的人获取自信心的不评头论足的听众。

  (二)利用结构引导词进行单句重排理解复合句

  2003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材料中有很多多种从句叠现的复合句,我们可利用结构引导词进行单句重排,从而将这些复合句进行化简。

  【例】Earlier this week Hewlett- Packard Co.announced a plan to develop new technologies that will enable people to print even more so they can get a hard copy of a business document,a medical record or just a one-line e-mail,even if they are nowhere near a computer.(E篇)

  【析】认真分析语境逻辑和句子结构可知,that引导一个定语从句修饰new technologies,so引导目的状语从句,even if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根据语境含义和结构引导词可将该句作如下单句重排:

  Earlier this week,Hewlett-Packard Co.announced a plan to develop new technologies.

  The new technologies will enable people to print even more.

  People can get a hard copy of a business document,a medical record or just a on-line e-mail.

  全句意思逐渐明朗:本周早些时候,Hewlett-Packard公司宣布了发展新技术的计划,这个计划将使人们能够印刷更多东西,以便即使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也能用硬质纸张记录公司文件,医疗账目或者仅仅一封电子邮件内容。

  (文/江苏如皋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