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语法辅导篇:“愿望”不同--用词有别

语法辅导篇:“愿望”不同--用词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1:01  英语辅导报

  want,hope,wish,desire,expect及look forward to均可表"愿望",但它们用法不同。

  1.want是最普通用语,它可表达一般愿望,也可表达强烈愿望。后接名词、不定式宾语,也可接"名词+不定式或分词"的复合宾语,不接从句宾语。例如:

  I want a new bicycle.我想要一辆新自行车。

  I want to go there tomorrow.明天我想去那儿。

  Do you want anyone to go along with you?你想要人跟你一起去吗?

  2.hope多指对某事有可能实现而充满信心,抱有希望。后接不定式或宾语从句,也可接"for+名词",或接替代词so,不接复合宾语。表示"希望有,希望得到"某种东西。例如:

  We hope to reach there before dark.我们希望天黑前到达那里。

  I hope he is all right now.我希望他现在好了。

  I'm hoping for a telegram from Tom.我正盼着汤姆的电报。

  -Will it be fine tomorrow?明天天会晴吗?

  -I hope so.我希望如此。

  3.wish表示可以实现的愿望时,后接不定式或"名词+不定式或过去分词"的复合宾语,也可接"for+名词",表示主观想实现而客观难实现的愿望;一般表示难以实现或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时,后面常接宾语从句(从句动词用虚拟语气);wish还可表示对人祝福。例如:

  I wish to speak to you.我想和你谈谈。

  Do you wish me to leave now?你要我现在就走吗?

  I wish I could fly.但愿我会飞。

  Wish you a happy new year.祝您新年快乐。

  4.desire是一个正式用语,在正式场合表示强烈愿望,希望达到某一目的或得到某种东西。一般来说,实现的可能性较大,常可用来代替want或hope,后接名词或不定式宾语。后接"名词+不定式"的复合结构或宾语从句时,从句谓语动词多用虚拟语气,含有命令的意味。例如:

  My brother greatly desired to go to England.我哥哥渴望去英国。

  I desire an immediate answer of yours.我期待着你能立即答复。

  His mother desired him to be a teacher.他母亲希望他当老师。

  She desired we should wait for a moment.她请求我们等一等。

  5.expect表示希望或盼望某一特定的事件的发生,可能性较大时,后接名词或不定式宾语;后接从句宾语,表示愿望有可能发生;从句谓语用虚拟语气时,表示事与愿违;还可接"名词+不定式"的复合宾语,或接替代词so。例如:

  I expect him home after six o'clock.我期待他六点钟后到家。

  Do you expect us to come tomorrow?你希望我们下午来吗?

  I expect that he'll pass the examination.我预料他会通过考试。

  He never expected that these plans would come true.他从来没想到这些计划会实现。

  6.look foward to指以欢乐或焦急的心情期待某事即将发生,后接名词或动名词。例如:

  I'm looking forward to Christmas Day.我在盼着圣诞节(的来临)。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Mary.我盼望收到玛丽的信。

  (文/四川大竹潘雪梅;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