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阅读教学“输出”三法

教学参考:英语阅读教学“输出”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2:25  英语辅导报

  认知理论认为语言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过程,即语言学习是一个从语言输入到语言加工再到语言输出的过程(input-processing-output),经过加工的语言信息通过了输出这一过程,才可以说是完成了语言学习的全过程,才能够成就习得。由此看来,语言的输入与输出密不可分,输入是为了获得有效的输出,输入的内容和方式将影响到是否会有更高效的输出,而输出是我们英语交流的最终目标。要达成教学目标,除了进行充分有效的输入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输入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操练,高效率地输出。

  阅读教学的目的在于提高学习者的阅读理解能力和阅读效率。从表面上来看,它只是以培养阅读方法和技巧为目标,实际上阅读是一个信息大量输入,并通过大量输出强化输入的过程。所以,在进行阅读教学时,教师应在阅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说、写和译的操练活动,加大输出的比例和量度,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只重视输入忽视输出会使学生总是处于被动地位,养成吃现成和等"喂食"的学习习惯,这将不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发散性思维能力,不易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为了能在阅读教学中进行更有效、充分的输出,我们可以打破传统的通过讲课文、解生词、写例句、教规则、解疑难、分析文章、评判正误等以教师为主导,以语言知识为中心的阅读学习模式,而从多种角度对教学过程进行控制,让学生在交流中学会交流,使学生在完成交流过程中能够生成、领会和应用语言知识和交流知识,从而发展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以及与他人协商、交流、协调与合作等交流技能。为此,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可采用读后说、读后写和读后译这三种形式来进行语言输出。

  一、读后说

  用读后说的形式来对阅读材料进行输出,"五说法"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即在对原文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教师和学生双方互动来对原文进行"概说、变说、补说、评说和推断说"。"概说"是对原文进行简洁的归纳与概括;"变说"即换种表达方式来改说原文中的某个重点或难点句子;"补说"是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通过补充相关的背景知识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评说和推断说"要求教师适时适度地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参与、探索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读后说变学生被动为主动,教师的作用在于为学生调用语言知识和材料,提供刺激和诱发物,调动学生积极性。下面试以SEFCBOOK1 Unit10Lesson 38The Olympic Games为例来示范"五说法":

  1.概说

  Old Olympic Games started in Greece.The Games have been carried on up to now.Both the Summer and Winter Olympic Games are held every four years. The Olympic motto is"Swift,Higher,Stronger"and to win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a rich prize not only for the winner himself/herself but also for his /her country.

  2.变说

  The Winter Olympic Games are usually held two years before the Summer Olympic Games.=The winter and summer Olympic Games are not held in the same year,but two years before or after each other.

  3.补说

  ①Where were the 27th Olympic Games held in the year 2000?

  ②Where will the 28th Olympic Games be held in the year 2004?

  4.评说

  ①Why were woman not allowed to take part in the Old Olympic Games?

  ②Why do people think it a rich prize for a country to hold the Olympic Games?

  ③What does the Olympic motto mean to you?

  5.推断说

  ①Why are there so many people keen on sports?

  ②How many gold medals do you think China will get in the 28th Olympic Games held in the year 2004?

  ③What are the great competitions for in the Olympic Games?

  此外教师还可运用其它形式来对学生进行读后说的训练。如鼓励学生积极发挥想像力来接续故事或结合生活实际创设一个真实的模拟场景,表演对话短剧;也可采用复述、即兴演讲、辩论的方式,各抒己见。这些形式本身的生动性,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使课堂出现一次又一次的高潮,激发每位学生都能更踊

  跃地参与进来,加大语言输出的强度。

  二、读后写

  读后写就是要求学生根据所阅读的课文所提供的信息,对课文进行改写、缩写和扩写等。如对SEFC确Book 2Lesson 38 At The Tailor's Shop一课中的顾客、店员和老板进行多种人称的改写,让学生以参与者或观察者的身份去感受和体会资本社会的伪善和金钱万能;也可对其进行改写,假设"我"的那张百万英镑不见了,又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学生在进行读后写的操练时,既对所阅读的文章有了进一层的深刻细致的理解,从动手与动脑的过程中学会了去灵活运用从文章中学到的词汇和句型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写作能力得到提高。

  三、读后译

  读后译主要是使学生通过英译汉或汉译英的操练来进一步巩固课本知识。在进行读后译操练的时候,教师一方面可针对课文中比较重要的句型或词语,让学生进行口头或笔头上的英汉或汉英相互翻译;另一方面,对原文中出现的含有英美文化背景的句子,即在英语学习中会给阅读理解带来困难的一些习语、典故或名人名句等,不妨先让学生试着去翻译,然后再通过教师的对比和分析讲解,来让学生了解母语文化和外语文化之间的异同,以提高他们的文化敏感性。尤其是针对一些学生常犯的错误,通过读后译的操练可以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差异,从而更好的发挥母语的正迁移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文化素养。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其本质是交流。我们要重视阅读教学中的语言输出,不要让学生充当语言知识的"容器",也不要让学生被动地学习,求的是"知",赢的是"记"。事实证明,重视语言输出的教学模式能把课堂社会化,使交流真实化,保证语言运用的广泛性、深入性、复杂性和机动性得到全面的体现,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因,保证了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投入、参与和运用的量度。从而通过量变引起质变,达到语言知识转化为技能的目的。

  (文/湖北黄石胡瑞明;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