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应试篇:听力测试中数字题的类型及对策

应试篇:听力测试中数字题的类型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17:18  英语辅导报

  听力测试中经常出现考查数字的题型,范围涉及年龄、价格、金额、号码、数量等。解这类题时一要听清数字,二要听懂数字之间的关系。本人结合历年的四级试题对数字题的出题类型进行了归纳,并给出了解题要领,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类型一:直接辨别型

  这类题通常以When,How many, How much,What time等开头进行提问,相对来说较为简单,只要记清对话中出现的数字并在备选答案中相应数字上作出代表该数字特征的简单标记即可。例如:

  1.W:You speak English very well.How long have you been learning the language?

  M:I've been learning English for five and a half years.

  Q:How long has the man been learning English?(CET-4 1993.1)

  A)Four years.B)Five years.

  C)Four and a half years.

  D)Five and a half years.

  2.M:I wonder if Suzy will be here by 5 o'clock.

  W:Her husband said she left home at 4:30.She should be here at 5:10, and 5:15 at the latest.

  Q:What time did Suzy leave home? (CET-4 2001.6)

  A)5:15.B)5:10.

  C)4:30.D)5:00.

  第一题只出现了一个数字five and a half,听清即可判断选项D)正确。

  第二题四个选项的时间在对话中都出现了,只有在听对话时标记出每一个备选答案的特征(如按出现先后顺序:在D)5:00后面写w表示wonder;在C)4:30后面写l表示left;在B)5:10后面写s表示should;在A)5:15后面写la表示latest以区别前面的l表示left),才能在听完问题后选出正确答案C)。

  类型二:分析计算型

  此类题是数字题的主要题型,出现的频率较高。解这类题除了要记清对话中出现的数字并在备选答案上作标记外,还要抓住表示数字之间关系的词才能选对答案。例如:

  1.W:Here's a 10-dollar bill,give me two tickets for tonight's show,please.

  M:Sure.Two tickets and here's $1.40 change.

  Q:How much does one ticket cost? (CET-4 1997.6)

  A)$1.40.B)$4.30.

  C)$6.40.D)$8.60.

  2.M:Did you go to the football match last Saturday?

  W:Oh,yes.It was supposed to start at 2:30,but it was delayed fifteen minutes.

  Q:When did the football match start? (CET-4 1993.6)

  A)At 2:35.B)At 2:45.

  C)At 3:00.D)At 3:20.

  例1是价格题,我们在听的过程中应该记下金额10-dollar(可简单记作$10)、数量two tickets(可简单记作2t)、提问中的one(记作1t),$1.40可以直接在备选答案A)$1.40下面写ch代表change。而change才是解题的关键,听懂它才能判断B)为正确答案。

  例2是时间题,我们除了要听清supposed to start at 2:30和15 minutes之外,还要听懂delayed这个词才能选出正确答案B)。

  类型三:隐含推断型

  这类题的问题通常不是以When,How many,How much,What time等词开头的形式出现,而是以"What...?"形式出现,但解题的关键仍是数字。解题时除了记清对话中的数字并听懂数字之间的关系外,还要结合说话者的语气、措辞等才能选出正确答案。例如:

  W:I'm thinking of taking five courses next semester.

  M:Wouldn't four be wiser?

  Q:What does the man mean? (CET-4 1999.6)

  A)There are too many courses offered to students.

  B)The woman should take fewer courses next term.

  C)The man will take four courses next semester.

  D)It is wiser to take more than four courses.

  对话中five和four很容易听清,但单纯看这两个数字似乎与问题"What does the man mean?"没什么关系。只有听懂答语"Wouldn't four be wiser?"的建议语气才能判断出选项B)正确。

  做好听力数字题需要在数字的读音、写法方面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根据备选答案预先推断考点的能力及边听边记要点的能力。而要做到这些,则需要我们平时进行大量的练习:有针对性地训练预先判断和边听边记的能力,做到精听和泛听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在四级考试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最佳水平,取得好成绩。

  (文/王乐;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