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应试篇:完形填空的命题特点和解题思路

应试篇:完形填空的命题特点和解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17:19  英语辅导报

  四级考试中的Cloze又称综合填空或完形填空,主要考查学生依据上下文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它要求学生必须具备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一定的词汇量,以及综合运用语法、词汇知识理解、分析和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

  完形填空的选材通常是短小、精悍,长度一般为200-250个单词的说明文、记叙文或议论文,文章虽短,但很完整。其评估方式来自格式塔心理学(Gestalt psychology),命题人采用定量法或变量法,将一篇文章每隔若干个单词便有规律地抽出某一个词或短语,和另外三个干扰选项置于题后,要求应试者在特定的上下文环境中,依据文章的结构和内容,运用所掌握的语言知识,依靠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将被抽出的词选入文章之中,使文章恢复其本来面目,在结构、内容、常识、逻辑等方面通顺达意。因此,完形填空的考查点不但涉及语法知识,而且涉及词意、句子和语篇知识。其命题通常从语义搭配、逻辑搭配、结构搭配以及习惯用语等角度来测试词汇或语法知识在语篇中的应用。常考的类型有语义干扰、连词的选择与使用、介词的选择与使用、固定搭配和容易出错或被忽视的语法结构。

  一般来说,大多数学生在理解文章大意方面都不会有太大困难,但若想满分或高分通过完形填空,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它需要应试者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熟悉词法、句法及常见的固定搭配。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只要勤加练习,注意方法,一般都可以获得满意的成绩。做完形填空大致步骤如下:

  一、浏览全文,掌握大意

  做题前,应花1-2分钟时间快速浏览短文,初步理清短文在结构、内容等方面的脉络,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做到心中有数,这是选择正确答案关键的一步。因为完形填空是对学习者语言应用能力的综合测评,其短文一般都具有中心思想和上下文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每个选项都受到整篇文章的主题思想和逻辑框架的制约,因此不能孤立地看待每个问题,必须将问题置于上下文中去考虑,把握文章句子和段落之间的必然逻辑关系。

  二、精读全文,正确选择

  在逐字逐句细读文章做题时,要充分利用上下文,使选出的选项能使文章语义连贯、语法正确。遇到词汇辨析题时,不能孤立地区别每个单词的个体含义,应将其置于上下文中,从语义、语法、固定搭配等多个角度加以比较,以做出正确选择。遇到语法问题时应从时态、语态、语气、从句、主谓一致、非谓语动词等多个角度出发斟酌各个选项。对很明确的、有把握的选项立即做出选择,对似是而非的题目可以暂且搁置一边,留待最后再做。对较难的选项可以通过排除法做出恰当选择。

  三、复读全文,检查纠错

  做完整篇Cloze后,应试者需要花一定时间再次阅读全文,从整体角度来检查文章是否连贯、一致,检查所选答案在逻辑和语法结构上是否合适、准确,语义是否贴切,有无漏选或明显的错选现象并加以改正。

  完形填空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测试题,重在考查应试者的语言知识积累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若想高分通过四级考试中的Cloze,需要在平时注重知识的积累,掌握恰当的解题方法和进行足够的练习。

  (文/王春;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