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Sleep是“睡觉”还是“冬眠”

教学参考:Sleep是“睡觉”还是“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00  英语辅导报

  人教社高中英语第三册(上册)Lesson 46有这样的句子:

  They go to sleep in all kinds of places.他们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去睡觉。

  A good many animals sleep under the snow.很多动物睡在雪下面。

  不及物动词sleep既有"睡觉"的意思,也有"冬眠"之意。但"睡觉"和"冬眠"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笔者认为在上述这篇文章中,把不及物动词sleep译为"睡觉"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新英汉词典》(上海译文出版社1978年版P.1290)、《英华大词典》(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P.1340)都把不及物动词sleep译为"(动物)冬眠"。例如:

  Animals and plants wake from their sleep.动植物从冬眠中醒过来。(《简明英汉词典》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P.928)

  The seeds sleep in the ground all winter.种子整个冬天在地下冬眠。(《现代用法词典》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版P.4134)

  The seed sleeps in the ground all winter.种子整个冬天在地下休眠。(《当代英汉详解词典》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年版P.1042)

  LONGMAN MODERN ENGLISH DICTIONARY P.1042上把不及物动词sleep译为"to be in a state resembling sleep(eg.torpor,unconsciousness)处于象睡眠那样的状态(例如冬眠,无知觉)。

  其次,从Lesson 46WINTERSLEEP这篇文章的内容看,这是一篇科普文章。谈论的是动物冬眠的状况。例如:

  In the cold weather some of them hibernat.在严寒的天气里,它们有的就冬眠了。

  Some warm-blooded animals,like the cat the dog or the wolf,do not need to hibernate...一些温血动物,如猫、狗、狼,不需要冬眠……。

  A hibernating animal cannot feel any pain.冬眠的动物感觉不到任何痛苦。

  We have seen that the hibernating animal reduces movement to far below the ordinary level.我们已经看到,冬眠动物的活动量减少到远远低于一般的水平。

  从上述例子我们可以看出,"They go to sleep in all kinds of places."应译为"他们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去冬眠。""A good many animals sleep under the snow."应译为"很多动物在雪下面冬眠。"才和课文内容相吻合。同样道理,"Then it has no choice but to lie down and sleep."应译为"于是,别无选择,只好躺下冬眠。""In November it finds a place in a cave or under a tree and just lies down and goes to sleep.应译为"到了十一月,它在洞里或树底下找个地方就躺下冬眠了。""When it sees that the snow is still thick on the ground,it quickly goes to sleep again."应译为"当它看到地上的积雪依然很厚时,便又很快地冬眠去了。"

  [注:文中汉语译文均引自SEFC教材(高三册上《教参》P.176-177)]

  (文/广西玉林李世英;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