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激发兴趣开发潜力体会语言美

教学参考:激发兴趣开发潜力体会语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20  英语辅导报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当今的教育也正面临着新的改革与创新。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而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我们更义不容辞地承担着改进课堂教学、激发学习兴趣的重任,我们要努力通过自己的英语教学,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掌握正确的方法,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作为教师,我们既要用正确、流利、优美的语言来教育学生,更要用民主、生动、活泼的课堂来吸引学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英语语言的魅力。

  一、设置悬念于课首、课尾

  在适当的时机设置悬念,可以扣人心弦,激发人的兴趣和求知欲。在教学中,教师根据一定的内容,巧设悬念,铺设好知识阶梯,可以拨动学生探索新知识的心弦,产生"疑之不解,决不罢休"的强烈欲望,充分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1.设悬念于课首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处理课堂教学起点时,采用设置悬念的方法,先提出一个与以往学过的知识较接近、又和新知识有密切关系的问题,鼓励学生试着用所学的知识来回答问题。例如: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可以时常根据一定的实物或现象来向学生提出类似于"这是什么?"、"这用英语怎么说?"等的问题,来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产生急于知道答案的心理。

  2.设悬念于课尾

  设悬念于课尾可促使学生去预习,完善学生认知的循环。一堂课的结束,并不是知识传授的终止,在一堂课结束时,设置一些富有启发性、诱导性的对话,留给学生课后思考,通过学生课后的对话训练,构成"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悬念,则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妙,使学生感到余味无穷,且在实践中充分锻炼自己的英语会话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热情。

  二、发扬民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拓宽思维,放飞学生想象的翅膀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努力克服以前的"填鸭式"教学,实现学生由"想学"向"会学"的方向转变,发扬民主,调动其积极性,让他们也有体会成功的机会和享受成功的乐趣。以前每教一首儿歌,都是我自己绞尽脑汁地想出一些简单的动作来帮助理解形象记忆。但偶然的一次,我第一次尝试用启发式来引导学生自己编动作,效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们通过自己丰富的想象,不但能编出动作,而且编出的动作更为形象、生动,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热情,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另一个同轨班级有明显提高。

  就像爱因斯坦说的那样,"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则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的源泉。"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用生动、形象、具体的语言来描绘作品,更要启发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来加深对文章情境的理解,充分发扬民主,引导他们展开丰富的想象,从而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创新及运用能力,提高其学习积极性。

  大量的事实同样也证明了,如果我们无视学生的内在潜力,而把他们作为"低能儿"进行"培养",一味地满堂灌,学生不能充分地表现自己。但当我们充分地发扬民主,充分地信任学生,拓宽他们的思维,给他们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鼓励他们积极思维,积极创新时,学生所迸发出的热情和创造性的火花常常会带给我们万分的惊喜。

  三、善于运用体态语言,激发学生的兴趣

  体态语,即身体语言,也叫身态语言,它包括表情、姿态、动作、身姿等。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体语,应首推为眼神。这种交流,也渐为普遍。在我们平时的英语教学中,为克服那种单调、无味的读读背背的教学,我们用的更多的却是动作、姿态、手势等。因为,目前的英语教学,为给学生营造一定的氛围,一般情况下,我们用英语来表达所有的教学用语,借助于表情及手势的揭示来加以理解。对于一些单词、日常用语的教学,也通过体态语言来加深理解,引导运用。如在方式状语"by bike,by car,by bus"的教学中,通过做骑车、开车等的动作来启发学生理解它们的意思,并在很大程度上激活了课堂的气氛,使所有学生都动起来,这样的教学效果很好。

  教师从容得体的手势,会心的微笑,满意的点头,得体而富有感染力的眼神,往往有着神秘的功能,它可以化繁琐为简洁,化平淡为神奇,化抽象为具体,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一种特有的新鲜感和幸福感。

  四、设置情景,创设生活化的课堂环境

  英国心理学家托尼·布赞说:"婴儿出世那一刻,就已经是才华横溢了,仅仅两年时间,他们就学会了语言,比任何一位博士都要好,而且到了3岁、4岁,在语言方面就是一个能手。"的确,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只有让课堂向学生的生活靠得更近一些,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快乐地说和写,更好地去掌握第二语言。

  传统的课堂环境,洁白的墙壁,前后的黑板,秧田型的桌椅,严肃的老师,恭敬的同学……这样的环境,过于强调学习的功能,而缺乏温馨的求学环境、宽松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心理环境及有利的认知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在强调学习氛围创设的同时,更应使课堂环境温馨、舒适,富有生活气息,让学生在无拘无束、轻松愉快的生活场景中交流思想,表达感情。

  小学英语教材往往是一个单元、一种情境,所以,我们平时不能把丰富有趣的教学完全拘泥于单调无味的课堂,而要通过各种新奇的方式将课堂布置成"超市"、"公园"、"动物园"等,将课堂活动生活化,将课堂布置得五彩缤纷,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的热情。比如,在学到购物这种情景时,可以将课堂布置成超市,让班级的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如卖水果的、卖玩具的、卖文具的、顾客等),并配以一定的服装,争取使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都动起来,而此时的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而是顾客,学生的伙伴,生活的导师,学生也不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而是一个个个性飞扬的生命。这样,他们不但学得不累,而且饶有兴趣,定会起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五、用爱心去呵护、启迪每一个学生

  作家冰心说得好:"世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好同学自然会爱学,危险人物是那些神情呆板、默默无闻者,他们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别人争得面红耳赤,他们却不动声色,似乎不愿意参与。这时,我想起一个美国教育学家曾说过,"赞许犹如阳光。"所以,在平时的施教过程中,我们要尽量对一些后进生少一些偏见,多一些平等;少一些歧视,多一些尊重;少一些冷眼,多一些赞许,尽量做到"坏话好说,硬话软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均衡地享受到温暖的阳光,使他们在心理上得到满足,从而恢复他们积极向上的原动力。那么,潜能和兴趣就会被激发,奇迹也将会出现。

  另外,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也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设置各式各样的游戏,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兴趣,活跃他们的思维。

  总之,潜能在于开发,兴趣在于培养,我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各自内在的潜能,只要我们用心地开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相信他们定会发挥出最高水平。我们要努力做一名好的园艺师,争取使每一朵鲜花都鲜艳地开放,每一棵树苗都茁壮地成长。

  (文/江苏盐都顾刚萍;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