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语法技巧辅导:非谓语动词之动词不定式

英语语法技巧辅导:非谓语动词之动词不定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3:33  英语辅导报

  非谓语动词是近年四级考试中语法项目考查的重点,也是学习过程中容易混淆出错的一个方面。那么,什么是非谓语动词呢?学习非谓语动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下面我跟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动词根据它能否单独作谓语可以分为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顾名思义,非谓语动词在句中不能单独作谓语。非谓语动词有三种: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在第27、28期报纸中,我们将对其一一分析,帮助同学们掌握其用法。

  不定式是一种非谓语动词,由"to+动词原形"构成(使用时有时不带to),在句子中不能单独作谓语。它具有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的特征,同时又保持了动词的某些特征,在句中可以作主语、表语、宾语、定语、状语和补足语。不定式的否定结构由不定式符号to前加not构成,即"not to+动词原形"。考试中的难点在于时态(一般式to +v、进行式to be +v-ing、完成式to have +v-ed、完成进行式to have been +v-ing)、语态(主动和被动to be +v-ed / to have been +v-ed)和带或不带to的问题。

  1.接不定式作宾语的动词和动词短语

  1)下列动词直接跟带to的不定式作宾语:afford, agree, appear, arrange, ask, attempt, bear, beg, begin, care, choose, claim, consent, dare, decide, demand, desire, determine, expect, fail, fear, forget, happen, hate, help, hesitate, hope, incline, intend, learn, like, love, manage, mean, neglect, offer, plan, prefer, prepare, pretend, promise, propose, refuse, regret, remember, seem, start, swear, trouble, try, undertake, want, wish等。例如:

  He has planned to study French next year.他打算明年学法语。

  2)下列动词可以接"疑问代词who, whom, what, which,疑问副词when, where, why, whether, how +to不定式"作宾语:ask, consider, decide, discover, explain, find out, forget, guess, imagine, know, learn, observe, remember, show, tell, think, understand, wonder等。例如:

  She can't decide what to do.她决定不了该做什么。

  该结构"疑问代词/副词+to不定式"还可以作主语、表语、宾语、介词宾语、定语等。如:

  What worries me most is what to say at the meeting.使我着急的是不知道在会上说些什么。

  3)believe, consider, feel, find, judge, make, think等动词后的宾语如果是不定式,补语是形容词或名词时,常用it作先行宾语,把不定式后置。例如:

  I found it impossible to answer all the questions within the time given.我发现在限定时间内回答所有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4)下列短语后接不带to的不定式:can't but(不能不), can't help but(不能不), can do nothing but(没有办法只好), can't choose but(不得不),had better(最好), would rather(宁愿), might(may) as well(还是……为好)。例如:

  I could do nothing but pretend that I didn't know it.我没有办法,只好假装不知道此事。

  另外,在but(除了), expect(除……外), save(除……外)等之前用了do,其后的不定式一般不带to;若用了别的动词,其后的不定式一般加to。如:

  They did nothing else except work.他们除了工作以外什么也不干。

  The windows were never opened except to air the room for a few minutes in the morning.窗子除了在早晨打开给房子透透气之外,从来不开。

  2.接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的动词和动词短语

  1)可以接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即"动词+宾语+不定式"结构)的动词很多。下列为常见的接带to的不定式作补足语的动词(带*的表示在1.中出现过的):advise, allow, ask*, bear*, beg*, cause, command, desire*, compel, encourage, expect*, forbid, force, get, help, hate*, instruct, intend, invite, leave, like*, mean*, need*, oblige, order, permit, persuade, prefer, press, recommend, request, remind, teach, tell, tempt, trouble*, want, warn, wish*等。例如:

  Tell him not to wait any longer.告诉他别再等了。

  2)feel, have, hear, let, make, notice, observe, see, watch, listen to, look at等动词用于"动词+宾语+不定式"结构中作宾语补足语时,必须省略不定式符号to。但在不定式作help的宾语补足语时,不定式的to可以省略,也可以不省略。例如:

  Mrs. Brown made me stay in New York for two more weeks.布朗太太留我在纽约多住了两周。

  Did you notice anyone come in?你看到有人进屋了吗?

  当这些动词用于被动语态时,后面的不定式就成了主语补足语。要注意的是,作主语补足语时不定式符号to不能省略。例如:

  They were made to work day and night.他们被迫日夜干活。

  3.带逻辑主语的不定式

  1)不定式的逻辑主语由"for+名词/代词"构成。该结构"for+名词/代词+不定式"可用来作主语、宾语、表语、状语等。例如:

  Experts say walking is one of the best ways for a person to stay healthy.专家说散步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一种最佳方法。

  2)在有些形容词之后的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常用"of+名词/代词"结构。该结构"of+名词/代词+不定式"一般仅用于"It is +adj. +名词/代词+不定式"结构,而且it可以改为this或that。这类形容词有:good, kind, nice, foolish, polite, wise, clever, cruel, rude, clever, stupid, wrong, careless, brave, generous, thoughtful等。在这种结构中,形容词既表示性格特征,又表示行为特点。如果形容词仅修饰不定式,表示对名词或代词评价则用of,若是与名词或代词无关,则用for。试比较:

  It was nice of Xiao Wang to lend Xiao Zhang the book.小王真好,把书借给了小张。(既说明小王好,又说明小王借得对。)

  It was nice for Xiao Zhang to get the book.小张拿了书真好。(只表示小张拿了书对,不说明人的性格。)

  4.不定式的完成式

  动词不定式的完成式用于表达发生在位于动作之前的动作或状态,也可以表达预计在将来某一时刻之前完成的动作或状态。除此之外,不定式的完成式还常用于表达本该发生却没有发生的事。常带这种不定式的谓语动词有:pretend, intend, mean, appear, seem, should like, expect等。如:

  I should like to have gone with them.我本来想和他们一道去的。

  5.不定式+介词

  作定语或状语等用的不定式,常根据上下文的需要,后接介词。尤其在不定式是不及物动词时,需带介词,后不接宾语。如:

  She is easy to get on with.和她相处很容易。

  不定式与介词连用,可以有另一种结构:介词+whom(which)+不定式。如:

  Mary needs a friend to play with.或:Mary needs a friend with whom to play.玛丽需要有一个朋友一起玩耍。

  (文/郭莹;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7、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