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语法指导:从一道高考题看ought to的用法

语法指导:从一道高考题看ought to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20:09  英语辅导报

  NMET'93:

  Tom ought not to _______ me your secret, but he meant no harm.

  A.have toldB.tell

  C.be tellingD.having told

  此题考查的是ought to的用法:答案为A。

  ought to意思是"应该",是情态动词,只有一种形式,后边接动词不定式,to不能省略。ought to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后接动词原形可以表示现在、将来或过去将来,由时间状语或上下文决定。例如:

  They ought to come tomorrow.他们明天应当来。

  He thought that they ought to take part in the design.他认为他们应当参加设计。

  ought的否定形式由直接加not构成,疑问式将ought提到句首构成。例如:

  He ought not to do it./He oughtn't to do it.

  Ought we to do it at once ?

  在反意疑问句里,下面两种形式都可以:

  He ought to be here, shouldn't he?

  He ought to be here, oughtn't he?

  ought to有以下几种用法:

  一、用于第一人称,表示有责任或有必要去做某事,与should相比,语气较弱。例如:

  We ought to be more careful with our homework.我们应当更加认真地做作业。

  I really ought to phone my mother.我确实应该给妈妈打个电话。

  二、用于第二、三人称,表示建议或劝告。例如:

  You ought to follow Mr. Wang's advice.你应当听王老师的话。

  You ought not (oughtn't) to go.你不应当去。

  三、表示对现在或将来某种可能性的推测,这种推测是可信的。例如:

  Henry ought to be here soon. He left home at six.亨利应当很快就到,他六点就从家里出来了。

  Tom ought to be home now.汤姆现在该到家了。

  四、后接动词不定式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存在的某种可能性的推测,或指过去该做而未做的事情,意思是"早应该"、"本应该"。若是否定句,则表示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例如:

  I'm sorry. I ought to have phoned to tell you I was coming.对不起,我本应该先给你打个电话告诉你我要来。

  You ought not to have allowed the child to go alone.你本不应该让孩子一个人去。

  五、ought to后可接不定式进行时,表示"应该在(立即)……",这样用时语气比should严肃。例如:

  You oughtn't to be talking so much.你不应当说这么多话。

  They felt they ought to be doing something.他们感到他们应该做点什么事。

  六、用来表达客观上难以实现或不能实现的愿望,与虚拟语气相似。例如:

  I love summer! It ought to be summer all the year.我喜爱夏天,全年都应是夏天。

  They ought not to make much noise here.他们不应该在这里喧闹。

  (文/山东蓬莱市第二中学呼振璞;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