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教师教学参考:always的位置及其它

英语辅导报教师教学参考:always的位置及其它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53  英语辅导报

  语法书一再强调always, never, usually, often, sometimes等副词常见的位置是:放在实义动词之前、放在连系动词或助动词之后。但笔者发现不少教师把学生这样的句子:You always were generous. (你总是很慷慨。) Always, he were on foot. (他总是走着去。)等认为是错句。在实际运用中,当连系动词be成为信息焦点时,上面的副词就要放在连系动词之前,在表示同意或反驳对方刚说过的话时,尤其如此,这种语序可称为异常语序。

  从教学的观点来说,最好告诉学生always的最常见位置是放在实义动词之前、连系动词或助动词之后,说到此为止。而绝不要说always放在连系动词be之前就是错误的。因为有时出于修辞的需要,人们把always放在连系动词之前。正像英语语法学家们所指出的的那样,当连系动词be成为信息的焦点时就需要在be动词之前。如此同时,我们在教学中绝不可把always放在句首的句子当作典型错误来纠正,它同样是为了达到修辞的目的,是可以把alway放在句首的。例如:

  ①That's where she always is at this time of day.那里是她白天这个时候总是在的地方。

  ②He said he would remember that moment always.他说他将来永远记得那个时刻。

  ③Always he is late for school.他总是上学迟到。

  ④Always he leaves his house at six in the morning.他总是早上六点离开家。

  另外,always与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连用时也有差别。请比较下列一组句子:

  (A) Tom always goes away at weekends.

  (B) Tom is always going away at weekends.

  (A)句里,always表示100%频率。因为可译为:"汤姆每个周末都外出。"但是,(B)句中的always与现在进行时连用并不是表示100%的频率,即不表示汤姆每个周末都外出,而是表示说话人对句子所描述的行为含有不满意的情绪。说话人认为汤姆在周末经常外出,是一种令人恼怒的不良习惯。因此,(B)句可译为"汤姆老是在周末外出。"所以,always与进行时连用并不强调动作正在进行,而是表示厌烦、不满、赞叹等情绪。又如:

  He is always asking silly questions.他老是问些愚蠢的问题。

  You're always looking for faults.你老是在找毛病。

  You're always thinking of others.你总是想到别人。

  When he was a child, he was always trying out new ideas.在他还是孩子的时候,他总是对他的新想法进行试验。

  对某些语法书上把not always译为"不一定"时,笔者也不大赞同。因为这样译偏于否定。如"不一定去"含有"可能不去"之意。not always是构成部分否定,意思是"并不总是"、"并不是每次",而不是"总不",只是相当于sometimes,从否定的角度来看,always是句子否定的重心,它的意义并没有发生变化。例如:

  ①I don't always stay at the same  hotel.我并不是住在同一家旅馆。

  ②He is not always late.他有时迟到。

  (比较:He is never late.他总不迟到。)

  always与all the time有时表示同义"总是;向来",但all the time一般并不表示频率,而是表示某一特定的活动从开始一直到结束时间,意为"一直;始终"。例如:

  They were laughing all the time.他们一直都在笑。

  Most traffic lights work all the time.大多数交通信号灯一天到晚都工作着。

  (文/许炳辉;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