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异曲同工”有章可循---说说英语同义句转换题

“异曲同工”有章可循---说说英语同义句转换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20:07  英语辅导报

  【类型之一】利用同义词(近义词)或词组改写。

  请看例题:

  Lily is good at swimming.

  →Lily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swimming.

  【解析】根据词组be good at与do well in同义,再根据"三单形式"可判断例题答案为does well in?

  【方法链接】解此类题时,我们可以采用"词语替代法",此法是指用同义词。近义词或同义词组对原句的某些成分进行简单的替代,而句子结构保持不变。因此,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掌握尽可能多的同义词(组),把它们归纳起来,加深记忆,使之不易混淆。不过具体运用时,还要注意这些词语在句中的位置。形式以及转换后句中其他部分的相应变化。

  【类型之二】利用同义句型或同一句型的不同结构改写。

  请看例题:

  Are we all here today?

  →________ ________here today?

  【解析】Are we all here today?与Is everyone here today?是上课前老师向值日生了解情况时的常用句型,意思相近,都可译为"每个人(大家)都到了吗?"但要注意be动词的形式变化:不定代词everyone被视为单数,用is;而人称代词we是复数,用are。

  【方法链接】该类题型是指利用意义相同或相近,但结构不同的句型。句式来表达同一句意的方法。平时学习中应关注此类句型的积累。

  【类型之三】利用部分单词或词组在句中变换位置改写。

  请看例题:

  What time is it。It's six ten.

  →What's________ ________? It's ________past________.

  【解析】What time is it?与What's the time?为同义句型,但time在这两个句型中的位置不同。"六点十分"可表示为"six ten"或"ten past six",但不同表示法中,six与ten位置各不相同。答案是the time; ten, six。

  【方法链接】此类题型与改为同意句型题相似,不过同学们应特别关注部分单词或词组在句中的位置变换。

  【类型之四】利用反义词或词组改写。

  请看例题:

  Sorry, Han Mei is out.

  →Sorry, Han Mei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解析】英语中有些反义词(组)具有非此即彼的排它性。因此一些词的否定式与其对应的反义词(组)同义。如:out与at home/in→out=not at home/in,same与different→not the same=different。所以此类反义词(组)的否定式可以用于同义转换。根据叙述及题意,答案为not at home。

  【方法链接】根据此类题型变换特点,在平日的学习中,应注意对一些意义相反或相对应的词汇加以归纳、积累,这也是理解、记忆和使用单词的好方法。

  以上只是向同学们介绍了同义句转换题的几种常见类型与应对方法,实际解题时可综合运用以上几种方法。不过解题时通常应遵循两个步骤:①认真阅读上句。这样才好找出与下句对应的关系、对应的词语或句型;②拼写还要正确、规范。因为空格限定了词数,切不可随意增加或减少。

  但俗话说"熟"才能生"巧",只有平日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注意"同义不同表达方式"的积累,才能奏出"异曲同工"的乐章,顺利通过同义句转换题这一关!

  【跟踪练习】完成下面同义句转换练习,每空一词。

  1. Mike is my friend.

  Mike is a friend________ ________.

  2. Li Ling and his friends are playing

  basketball.

  Li Ling________ ________basketball

  ________his friends.

  3. The school is near from his school.

  The school isn't________ ________his school.

  4. My bike is broken.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my bike.

  5. They stay at home every Sunday.

  They stay at home________ ________.

  6. My mother often buys something at weekends.

  My mother often________ ________at weekends.

  7. The air today is very clean.

  The air today is________ ________ clean.

  8. What else do you want?

  What________ ________do you want?

  9. What do you think of Sichuan food?

  ________do you________ Sichuan food?

  10. The workers are working.

  The workers are________ ________.

  参考答案:

  1.of mine 2.is playing , with 3.far from 4.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5.on Sundays 6.goes 7.nice and 8.other thins 9.How , like 10.at work

  (文/万小泉;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