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语法课外辅导篇:形相近,意相远

初中英语语法课外辅导篇:形相近,意相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20:11  英语辅导报

  1. a / an

  a用在辅音(音素)前(注意:不是辅音字母);an则用在元音(音素)前(注意:不是元音字母)。例如:This is a pen.这是一支钢笔。That is an apple.那是一个苹果。

  2. Mr / Mrs / Miss

  在英语口语中,"Teacher +姓"用来称呼老师是不符合英语习惯的。在英语里,要称呼某老师时,一般用"Mr/Mrs/Miss +姓"来表示。Mr常用于男性教师,Mrs用来称呼已婚女性,Miss用来称呼未婚女性,以示尊重、礼貌。单独喊一声"老师"时,通常用Sir或Madam,而不应该喊teacher。

  3. Sorry. / Excuse me.

  Sorry.与Excuse me.都有"对不起"的意思。sorry侧重于事后对所犯的过错或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而向对方表示歉意的场合。Excuse me.为客套用语,常常在"向人问路"、"向对方询问情况"、"插话"、"请求"等场合使用。

  4. this / that / it

  ①this意思为"这;这个",指较近的人或物;that意思为"那;那个",指较远的人或物。②this, that可与is连用,用来表明或介绍一个人或物。其中that is可以缩写为that's,但this is没有缩写形式。例如:This is my friend, Tom.这是我的朋友汤姆。That's an English jeep.那是一辆英国吉普车。③打电话时,this表示自己,that表示对方。例如:Hello, this is Tom. Is that Jim?喂,我是汤姆。你是吉姆吗?④表示"那天"可用that day,表示"今天"不能用this day,而应该用today。⑤回答this,that的问句时,一般要用it来代替this或that,同时代词it应根据问句译为"这"或"那"。例如:-What's that? -It's a bike.

  5. That's right. / Tha's all right.

  That's right中的right意思是"对的","正确的",如果对方说的话或讲的道理,你认为是对的,则用此语。That's all right.主要用于表示对别人的感谢,意为"不用谢","不客气"。另外,That's all right.也可以用于对别人的道歉或感谢所作出的礼貌回答。如:-I'm sorry. I broke the cup. -That's all right.

  6. have / there be

  have和there be都可以表示"有",时间飞逝!转眼间第一学期已经结束,寒假开始了。同学们,你们在假日里拜访亲戚朋友的同时,可别忘了也常来拜访你的老朋友--"相似词语"呀!否则,它将在下学期里和你们"断交"的!

  其中have表示"所有,拥有";there be则表示"存在"。there be句型中的动词be应该根据后面的主语确定,若主语是不可数名词或单数可数名词则用is,若主语是复数名词则用are。另外,若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并列主语时,则应该根据最靠近be的主语确定选用is或are。

  7. some / any

  some和any都有"一些"的意思,都可以用来修饰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但用法有别:①some一般用于肯定句中;any则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中。②若是带有some的肯定句变为否定句或疑问句时,则需将some改为any。③some也可以用于表示请求、建议或希望对方肯定回答的疑问句中。例如:Would you like some bananas?你愿意吃些香蕉吗?

  8. in the wall / on the wall

  in the wall和on the wall都表示"在墙上"的意思,但in the wall指的是在墙的里面;on the wall指的是在墙的面上。例如:There is a hole in the wall.墙上有个洞。There is a picture on the wall.墙上有幅图画。

  9. look the same / look like

  look the same是个固定短语,意思是"看起来很像",主语既可以指人,也可以指物,但必须是复数形式,后面不再接宾语。例如:The twins look the same.这对双胞胎看起来很像。look like则是由"不及物动词look +介词like"构成的动词短语,意思是"看上去像……",后面必须接一个宾语。例如:Her hat looks like a cat.她的帽子看上去象一只猫。

  (文/沈华宏;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