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英语说课设计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英语说课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2:54  英语辅导报

  说课的内容是九年义务教育五年制小学英语第三册第二单元的第一课时,关于"Who's that?"。

  第一部分说教材

  认知世界,了解环境,熟悉周围的人,是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一种本能、一种先天具有的好奇。"那是谁呀?"、"他是做什么的呀?"我们常常有这样简单的提问。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将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就人来提问,了解他的身份、职业、特征等。同时,能够增进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和快速应答的能力。而本课的句型"Who's that?" 也是本单元的重点和基础,学好本课将有助于本单元以后各课的学习。另外,本节课还学习了middle school student,tall 等单词和短语,为学生今后详细表述身份、职业、特征等打下了基础。

  因此,在认真钻研教材、分析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认知规律的前提下,根据英语教学大纲及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提出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

  1.能听懂会说本节课的会话;

  2.能用Let's practise.一项中的内容对本课的句型进行替换练习;

  3.能听、说、读、写单词who, student 和句子Who's that? That's / It's Bob.

  4.渗透德育教育。通过游戏、比赛、对话表演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协作互助的精神。

  本节课的重点是:能听、说、读、写单词who, student和句子Who's that? That's / It's Bob.

  本节课的难点是:单词middle的发音及二会句子She's a middle school student. Oh, she's so tall.

  第二部分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有效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依据现代认知理论及发现法的教学模式,我在教学中采取了创设情境、引导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利用现代电教设备,电脑、电视、录音机、投影仪等,以新授课的形式,用一节课的课时,通过对话,借助各种教学手段及现代化教育技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乐于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习惯,让学生在模仿和实际交际运用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发展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水平和自主学习意识。

  第三部分说教学过程

  为了系统、合理、高效地实现教学过程,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启发为主导,因材施教、精讲多练的原则,我把教学过程分为四个环节来进行。

  第一环节复习引入,激趣揭题

  该环节主要是复习与新知识有密切联系的旧知识,为新知识的引入做铺垫,使他们立刻参与到英语会话课堂这个情境中来,为进一步探究新知凝聚了动力。

  首先,根据英语愉快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学活动开始便处于认知的活跃状态,为以后的教学过程创设最佳的开端,我和同学们一起演唱一首简单、欢快的儿童英语歌曲,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并与学生打招呼、问候。

  接着,遵循学生模仿能力强、表现欲旺的特点,让同学之间通过对话问答方式复习旧知识,并在一般疑问句的基础上,通过出示人物图片,引出本课的新句型,提出问题"Who's that?",板书课题。从而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做好认知准备。

  第二环节借助各种教学手段,创设情境,学习新知

  在这一环节里,我主要是按照开篇点题,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突破难点;探究实例,学习新知三个方面来进行的。具体步骤如下:

  1.在前面复习引入的基础上,出示人物图片,学习单词who,将问句Who's that?写在黑板上的四线格内,进而通过提问Who's that? That's Bob.介绍出本课的新角色Bob,让学生指着挂在前面的图画进行回答。回答这个图时,可以说That's ...,也可以说It's ...,这样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强调了重点,明确了主题。

  2.根据探究式教学原则,让学生带着问题看电视,学生在认真思考、探究答案的过程中,既了解本课对话的主要内容,又注重了本课的两个难点。学习四会单词student。

  3.在学生已经掌握了本课的重点、难点之后,熟悉课文,翻译其中的重点、难点句子,完成能听懂、会说本课会话的教学目标。

  第三环节巩固提高,加深印象

  在这个环节里,我主要是运用先进的电脑技术,制作了一个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兴趣爱好的课件,吸引学生用Let's practise.一项中的内容对本课的重点句型进行替换练习,并在听说的基础上,让学生书写四会单词及句子,提高学生的读写水平。

  第四环节寓教于乐,全课总结

  儿童的注意力可持续时间是有限的,除了可以用游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外,还应适当地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因此我设计了一个看谁能快速说出那是谁的游戏,并对表现好的学生及时给予奖励,从而激励他们大胆实践、体验成功。最后,利用录音机,完成课堂练习中的听力部分,作为对全课的检验和总结,布置作业。

  (文/陈丽娟;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