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学习指导:初赛听力理解难关突破

初中英语课外学习指导:初赛听力理解难关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3:21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结束之后,有很多小朋友缠着竞赛博士问这问那。可竞赛博士有规定,每次只能跟一位小朋友见面,每次只能围绕一种竞赛题型提问题。今天,一位名为"笨笨"的小朋友优先得到许可,与博士先生说起了他在听力题里遇到的困难。

  [笨笨]博士先生,你好!回顾竞赛我遗憾,败就败在听力关。自名笨笨我心不甘,笨鸟先飞记心间。

  [博士]小笨笨,有志气,敢于挑战你自己。今日前来攻听力,博士全力帮助你。造成听力理解困难的原因有两大类: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客观原因指听力材料本身的问题,如生词多、句子长、语速快、答题间隔时间短等。从竞赛原版录音材料看,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此,我认为还是主观原因所致。也就是说,得从你自身去找原因。你现在肯定记得竞赛听力测试的四种题型,你感到困难的题型有几种?

  [笨笨]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做这两种题时,我没听懂几个句子。

  [博士]请读下面这段文字,让我看看你的朗读水平。噢,请稍等。让我给你录好音。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today's program. On our talk show today we have three guests. First, this is Mr. Brian Hopkins from Chicago, Illinois. This is Ms. Tina Martin from Madison, Wisconsin, and finally we have Dr. James Los from Orlando, Florida. Welcome all of you.

  [笨笨]你觉得我读得怎么样?

  [博士]说实话不敢恭维!你的问题主要有:①没有节奏感,无轻重快慢之分;②不会运用连读、不完全爆破等朗读技巧;③有几个单词读得不准。这段文字是初赛听力测试短文理解第2篇中的前几句,请听原录音,再听听你自己的录音。

  [笨笨]真是差之千里!现在我该怎么办呢?

  [博士]学好音标,读准单词;了解必要的朗读句子的技巧;将自己的录音与原版录音加以对照,找出差别,反复模仿,不出洋味誓不罢休。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