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学习辅导篇:时间、条件状语从句“实话实说”

学习辅导篇:时间、条件状语从句“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21:07  英语辅导报

  主持人:大家好,复合句集团有限公司是英语语法世界的一个实力雄厚的大型跨国公司,而其麾下的状语从句分公司更可谓是人才济济,有时间状语从句、条件状语从句、地点状语从句、目的状语从句等诸多名角、高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状语从句分公司的时间、条件状语从句两位业务经理,来到我们"实话实说"节目现场为我们实话实说,一展风采,有请--

  时间状语从句: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时间状语从句,我的作用是用一个句子(从句)来作另一个句子(主句)的时间状语,表示一个句子(主句)谓语动作发生的时间,请看大屏幕:

  凡是从句都必须有引导词,引导我时间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很多,请看:

  1. when"当……时",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从句用于表示主句动作发生的特定时间。例如:

  The days get longer when spring comes.春天到来时,白天变得更长了。

  2.before"在……之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表示主句动作发生在从句动作之前。例如:

  Close the door before you leave the room.离开房间前关上门。

  3.after"在……之后",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表示主句的动作发生在从句的动作之后。例如:

  I went to bed after I finished my homework.做完作业后我就去睡觉了。

  4.as soon as "一……就……",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表示主句动作紧接着从句动作发生。例如:

  I'll telephone you as soon as I get there.我一到那儿就给你打电话。

  5.until、till"直到",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当主句谓语动词是延续性动词时,主句常用肯定形式;当主句谓语动词是非延续性动词时,主句要用否定形式,即"not ... until / till ..."意为"直到……才……"。例如:

  I'll wait here until / till he comes back.我将在这里等着,直到他回来。

  You can't go home until / till you finish your work.直到你完成你的工作,你才能回家。

  条件状语从句:Hi,everybody!我是条件状语从句,表示主句动作发生的条件。我条件状语从句不像时间状语从句有那么多从属连词,在初中阶段我常由if(如果)引导,表示假如有从句的动作发生就会有主句的动作发生。例如:

  Please call me if he is at home.假如他在家的话,请给我打电话。

  我和主句还有一个共同的伙伴,有时它可以替代我和主句,它就是"祈使句+and / or+简单句"。其中and表示句意顺承;or则表示转折,意为"否则"。例如:

  If you work harder, you'll pass the exam. (= Work harder, and you'll pass the exam.)如果你再努力些,你就会通过考试。

  If you don't hurry up, you'll miss the train. ( = Hurry up, or you'll miss the train.)如果你不快点儿,你就赶不上火车了。

  主持人:听完二位经理的精彩介绍,不知大家有何感想,下面就由我向大家透露点儿内幕消息,请看大屏幕:复合句集团有限公司的两条基本规章制度--时态呼应问题以及主从句的位置问题:

  一、时态呼应

  一般来讲,在复合句集团有限公司中都要遵循主、从句时态呼应规律,状语从句分公司也不例外。即主句用现在时,从句也用现在时;主句用过去时,从句也用过去的某种时态。具体地讲,主句是一般现在时(包括祈使句和含有情态动词can, may, must等),从句也用一般现在时。例如:

  Be careful when you cross the road.过马路时要小心。

  You must see the doctor if you are ill.如果你生病了,你必须去看医生。

  主句是一般过去时,从句也要用一般过去时。例如:

  My brother could swim when he was seven years old.我弟弟七岁时就会游泳了。

  另外,告诉大家我们的一个怪脾气:如果主句是一般将来时态,我们从句偏不用将来时态,而要用一般现在时。例如:

  I won't go there with you if it rains tomorrow.如果明天下雨的话,我就不和你一起去那儿了。

  We shall go and play basketball after school is over.在放学之后,我们将去打篮球。

  二、主从句的位置

  大多数情况下,从句可以位于主句之前,也可以位于主句之后。不过从句在前时,主从句之间必须用逗号隔开。例如:

  Please tell me when he comes back. = When he comes back, please tell me.

  主持人:好了,我们说得不少了,下面就让我们和大家进行实战演练吧!

  单项选择

  1. _________ you eat old food, you may be ill.

  a. Before b. Until c. If d. Which

  2. We won't have our sports meeting if it _________ tomorrow.

  a. rains b. will rain c. rained d. rain

  3. He _________ wait until the rain _________ .

  a. won't, will stop b. won't, stop c. will, stops d. will, will stop

  4. As soon as Jane _________ here, I'll post the letter to Mike.

  a. leave b. will leave c. leaves d. left

  5. It was already five o'clock _________ we got home.

  a. when b. while c. because d. if

  时间、条件状语从句"实话实说"参考答案:

  1-5 cacca

  (文/贾利民;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