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学习辅导篇:初二册(上)动词时态全搜索

英语学习辅导篇:初二册(上)动词时态全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21:11  英语辅导报

  A篇时态档案

  1.一般现在时

  [概念解说]

  一般现在时表示现在的一段时间内经常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其谓语动词第三人称单数要在词尾加"-s或-es",其余用原形。与它形影不离、亲密无间的频度副词和时间状语有often, always,sometimes, usually, every day等。

  [用法点击]

  1)表示现在存在的习惯、经常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如:

  Lucy works very hard.

  2)表示客观真理或事实。如:

  The earth moves around the sun.

  3)表示按计划、安排将要发生的动作。这时的谓语动词一般是一些表示位置转移或有开始意义的词。例如:

  The meeting starts at seven tomorrow.

  4)在here, there开头的句子中,常用一般现在时取代现在进行时。如:

  There goes the bell!

  2.现在进行时

  [概念解说]

  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的动作。其构成形式是:am \ is \ are + doing

  [用法点击]

  1)表示现在(说话瞬间)正在进行或发生的动作。如:

  What is he doing in the next room at the moment?

  2)表示当前一段时间或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动作。如:

  Mr Green is writing a book these days.

  3)表示按计划即将发生的事情,常与go, come, leave等词连用。如:

  The train is leaving for Beijing soon.

  4)现在进行时与always连用,还可表示赞叹、厌烦、表扬、批评等不同情感。如:

  Joy is always helping others. (表扬)

  3.一般过去时

  [概念解说]

  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讲述过去的事实。与一般过去时不见不散的"close friends"有yesterday,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last year \ month \ night \ week, just now, two days ago, then, in 1999 \ 1988等。

  [用法点击]

  1)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如:

  John had a birthday party last Monday.

  2)表示过去连续发生的一连串动作。如:

  Mother went to a bookshop and bought an English dictionary for me this morning.

  3)表示过去某一段时间内经常、反复发生的动作。如:

  When I was young, I always played football after school.

  4.一般将来时

  [概念解说]

  一般将来时表示在将来某一时间将要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也可表示将来某一段时间内经常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它常与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如soon, tomorrow, next week, in a few days, the day after tomorrow等合作。

  [用法点击]

  1)表示将来的动作或状态。如:

  I will make a toy ship for my brother tomorrow.

  2)表达说话人的某一种意愿,多用will一词。如:

  Tom isn't a good boy and I will not help him.

  [相关链接]

  一般将来时除了借助于助动词will和shall之外,还有其它一些表达方式:

  1) be going to表示根据现有的各种因素,推断将要发生的事情,或按计划安排、主观打算将要做的事。如: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用be to +动词原形,表示"就要……",指计划要做的事情。如:

  We are to climb that hill this afternoon.

  3)用be about to +动词原形,表示即将发生的动作。如:

  I was about to go to bed when he called me up.

  B篇句型变脸

  各种时态的句式结构虽然比较复杂,但把其肯定句变为否定句或一般疑问句的规律是相似的,即:肯定句中若有系动词be、情态动词(have to除外)或其它助动词(will, shall)时,只要把这些词调整到句子开头即可变为一般疑问句,此为"调整法";变否定句则在它们后加not即可。

  如果肯定句中没有上述这些词汇,在把它变为一般疑问句或否定句时则需要添加不同的助动词:一般现在时在句首加do\ does构成一般疑问句,一般过去时在句首加did构成一般疑问句(注意助动词后的谓语动词要改用原形);变为否定句时,同样的道理,谓语动词前除加not外,还得另加do\does和did,此为"添词法"。

  C篇升级演练

  下面每句均有一处错误,请找出并改正。

  1) Do your father often cook on Sunday?( )

  2) They didn't went to school last Friday.( )

  3) He always think of others.( )

  4) Look! The students swimming in the river.( )

  5) I was visited the Great Wall yesterday.( )

  参考答案:1)把Do改为Does 2)把went改为go 3)把think改为thinks 4)在swimming前加are 5)将was去掉。

  (文/谢宗春;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