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初赛试题分析

2003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初赛试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21:15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已经结束了,你参加竞赛了吗?你想了解竞赛题有什么特点吗?大赛试题信息量大,图文并茂,题型新颖、活泼,注重基础,突出能力。为了使大家能细细品味竞赛试题,我们将对初赛和决赛的部分试题进行解析。

  初赛试题中的听力部分共四大题型,计三十分。前两个大题都是"听单句",属于对句子理解能力的测试。这两道大题都与"听音、辨形"有关。

  第一大题是要求"根据你听到的句子或对话,选出你所听到的单词",每个句子或对话只读一遍。这一题型的每个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词形相近,读音也相近。听前应先浏览所给选项,做到心中有数,比较它们在读音上的不同之处,听时有意识地注意这个不同之处。听录音时,要力争听懂全句意思,直接选中的当然更好,如不能一锤定音,可以再根据句意来确定正确答案。

  第二大题是要求"根据你所听到的句子,选择最佳的应答语",每个句子只读一遍。此类题型的关键是要听清录音中说的是什么,或问的是什么!录音材料肯定是一个句子,可能是陈述句,也可以是问句。我们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作答,但必须遵循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决不要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还应在正确理解说话人的意图的基础上作出正确选择(答题前必须先看清所给四个句子的意思),同时也要注意英美国家与我国的文化差异。如第10小题:

  录音原文:Why were you late for work again?

  试题:A. Because I like sports.

  B. Because the traffic was bad.

  C. Because I got up too early.

  D. Because it's a little hot.

  录音中句子的关键是late for work,理解所给四个句子,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答案为B)。

  第三大题是对话理解题,它有两种题型,一种是要求"选出与你所听对话内容相一致的图画",每个对话读两遍。这种题型首先应在做题前看懂每幅图画的内容,弄清楚图画中的人物、动作、形态以及图画之间的区别。二是要听懂对话的意思,而听懂句意的前提是抓住句中的关键词。

  另一种是要求"听对话和对话后的问题,选择最佳答案",每个对话读两遍。这种题型一般都是"一事一议",然后对其中一点(人物、地点、时间或原因等)提问。首先我们可根据选项内容确定听音的侧重点,这样既节省时间,又目的明确。其次我们必须听懂对话的内容,还要听明白提问的内容,两方面都听懂、听真切了,才有可能找出正确答案。如第16小题:

  录音原文:W: What's the time?

  M: It's six fifty-five.

  W: The shop will close in a quarter of an hour. Let's hurry.

  Q: When will the shop close?

  试题:A.6:15. B. 7:10. C. 7:15. D. 7:25.

  通过选项我们基本可以猜到要问"时间",结合录音,集中注意力去听对话中的关键词six fifty-five及close in a quarter of an hour。对于所提的问题,则把重点放在后面的内容上,即"商店关门的时间"。这样,目标明确了,肯定就能选出正确答案B了。

  第四大题是短文理解题,它也有两种题型,一种是要求"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出下列问题的最佳答案";另一种是要求"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择最佳答案完成下列各句",短文都读两遍。有些同学认为短文理解比较难,又得听内容,又得选答案,弄不好会搞得手忙脚乱,其实短文理解题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做题时,只要我们注意力集中,掌握一定的技巧,就一定能答好每一道题的。我们来看一下第21-25小题(题略):

  1、听录音前,快速浏览试题,可得到下列信息:(1)星期几;(2) Mr Johnson每逢星期六要做的事情;(3) Mrs Johnson正在做的事情;(4) Mike和Sally在哪里;(5)第二天是谁的生日。

  2、听第一遍录音,边听录音边看试题,一心两用。如:当听到Today is Saturday.时,及时在相关的选项上做记号;当听到Mr Johnson doesn't work on Saturdays. He usually cleans the house.,就在相关的选项上做记号。其余依此类推,一时没听清楚的,留在听第二遍录音时,集中精力查漏补缺,再进行判断和选择。

  笔试部分第一大题为单项选择。

  本题型的测试重点是语法内容,同时兼有"口语应用"的内容。做题时应首先读懂题干的意思,然后再根据语法规则、句子结构、词语搭配,进行分析、比较,最后一锤定音。限于篇幅,仅结合部分例题进行讲解(题略):

  1.B。any意为"(三者或三者以上中)任何一个",由of the two books可予以排除。both和either都涉及两个人或事物的关系,both意为"两者都",either表示"两者中任何一个",即one or the other。

  2.A。由nothing but (只)我们可猜出milk and water在此的意思是"毫无意义"。

  3.D。由答语中的You may ask the policeman over there.可确定问句是与问路有关。

  4.B。在英语中,对别人的赞美、表扬等要表示感谢。

  5.B。由空格后的Where shall we go?可知应者同意去野餐。

  7.B。由后句中的时态可先排除A和D。若选C则前后两句意思矛盾。not…until意为"直到……才",表示go home这个动作一直持续到until所表示的时间(all the students left)到来时才发生。

  8.A。a little和a bit of都表示"一点",它们在修饰形容词或副词时可通用。若修饰不可数名词,则a little=a bit of,如:a little water=a bit of water。空格后的ill是形容词,故选A。

  9.D。这道题考查背景知识。众所周知,感恩节是在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

  11.B。表示"某人的一个朋友"用"a friend of+名词所有格或名词性物主代词"表示。由前句的主语Dave's uncle可知应选B。

  16.C。形容词修饰不定代词时,应位于不定代词之后,故可排除A。此句是肯定句,再排除B。最后根据Please speak to my grandfather loudly。确定"他的耳朵有点聋",故选C。

  17.B。All right.表示赞同对方的意见,意为"好吧、行"。That's right.也是表示赞同对方的意见或看法,但意为"对、正确"。That's all right.主要用于表示对别人表示感谢或道歉时的回答,意为"不用谢、别客气"或"没关系"。根据句意应选B,表示认为对方的看法是正确的。

  20.D。"the+比较级,the+比较级"意为"越……越……",由此可排除A和C。再由句中的介词in确定选D,feel / be interested in意为"对……感兴趣"。

  (文/郭克晴王建明;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