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英汉翻译过程中逗号的处理

大学英语辅导:英汉翻译过程中逗号的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2:15  英语辅导报

  16世纪末17世纪初,威尼斯出版商阿尔多·马努齐第一次在印刷出版物中使用逗号。四百年后的今天,人们写文章已离不开逗号,书面的翻译自然就更离不开逗号了。在英语里,句子中有无逗号,或逗号点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产生不同的意义,稍不留心,便可能引起误译,或者使译文与原文出现不等值现象。例如:

  Her son, who is a teacher, has gone to Canada.

  Her son who is a teacher has gone to Canada.

  前句暗示她只有一个儿子,所以译文应是:"她儿子是个教师,到加拿大去了。"后句则暗示她的儿子不止一个,可译为:"她当教师的儿子到加拿大去了。"

  对英汉翻译过程中逗号及其它标点符号的处理,一般情况下,翻译人员多采取四种方法。

  一、直译法

  将原文中的逗号不经任何形式的改变或加工,照直译出来。如:

  1)He offered me the choice of any one of these for a wedding present: a set of fish knives, a teapot, an electric toaster, and a standard lamp.他提供这些东西让我挑一样作为结婚礼物:一套鱼刀,一把茶壶,一个电烤箱,一盏落地灯。

  2)Unless compelled, we shall not go.除非我们被迫离开,否则就不走。

  二、移位法

  按英汉两种语言的特点和要求,原文中逗号的位置在译文中发生移动。如:

  1)May I have a book, Miss Li?李老师,我可以拿本书吗?

  2)Come here,Yang Ling.杨玲,到这儿来。

  3)Whose gloves are they,Helen?海伦,这是谁的手套?

  三、增减法

  1.逗号的增加。

  根据英汉两种语言的内在特征,在译文中适当地增加原文所没有的逗号。如:

  1)This tool is not made of iron but of steel.这个工具不是铁制的,而是钢制的。

  2)Either he or I am to go.要么是他,要么是我,总有一个要去。

  3)The dynamo is broken and must be repaired.发电机坏了,须修理。

  2.逗号的删减。如:

  1) He had, surprisingly, kept his temper all day.他出人意外地一天没有发脾气。

  2) They had a long, hard, but interesting journey.他们作了一次艰苦而有趣的长途旅行。

  3) This is Peter?謘s, I think.我想这是彼得的。

  4) " Ow! " said Tom, as the dentist touched a sensitive place.当牙医触到汤姆口中疼处的时候,他"啊"了一声。

  四、更换法

  1.将英语原文中的标点符号转译成逗号。如:

  1) There is nobody in the room.They must have left.屋里空无一人,想必人都走了。(将句号译为逗号)

  2) The meeting is at nine;don?謘t be late.九点开会,不要迟到。(将分号译为逗号)

  2.将英语原文中的逗号转译成其它标点符号。如:

  1)Hark, hark, the lark sings.听!听!云雀在歌唱!(将逗号译为感叹号)

  2)Sichuan,Yunnan and Guizhou are three provinces in Southwestern China.四川、云南和贵州是中国西南部的三个省份。(将逗号译为顿号)

  (文/祝吉芳;英语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