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学习辅导:四组易混淆的时态用法比较

初中英语学习辅导:四组易混淆的时态用法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4:05  英语辅导报

  第一组: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

  一般现在时用以说明客观事实或情况,或用于强调动作的经常性和反复性;现在进行时强调动作正在进行,常含有未完成性。例如:

  The old man watches TV every day.那位老人天天看电视。(说明客观事实)

  The old man is watching TV now.那位老人现在正在看电视。(描述正在进行的动作)

  注:1.有些动词,如like, hate, want, believe, guess, know, remember, hear, see, sound等,一般不用于进行时。例如:

  I know her.我认识她。(不能说:I am knowing her.)

  He likes the TV play.他喜欢这部电视剧。(不能说:He is liking the TV play.)

  2.一般现在时中用always只用于说明事实,一般不带感情色彩;而现在进行时中用always时则带有感情色彩?例如:

  He always asks questions.他经常提问题。(无感情色彩)

  He is always asking questions.他老是提问题。(表示厌烦)

  第二组: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

  一般过去时只单纯表示过去的动作或状态,和现在不发生联系,它可以和明确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而现在完成时表示某一完成的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和结果,强调的是现在的情况,所以它不能和明确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例如:

  We have visited the museum.我们已经参观了这个博物馆。(强调现在对博物馆的情况有所了解)

  We visited the museum yesterday.昨天我们参观了这个博物馆。(只说明昨天参观博物馆这一事实)

  第三组:一般过去时与过去进行时

  一般过去时表示在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往往表示动作已完成或结束;而过去进行时则表示过去某个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表示动作的未完成性。例如:

  He read a novel that evening.那天晚上他读了一本小说。(读完了整本小说)

  He was reading a novel that evening.那天晚上他在读一本小说。(小说不一定读完)

  第四组:一般过去时与过去完成时

  1.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某时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而过去完成时表示在过去某一时间或动作之前已完成的动作或状态,它所表示的时间为"

  过去的过去"。当强调过去某一动作发生在另一动作之前时,常用此时态。例如:

  You had already started playing football when I got there.当我到那儿时,你们已经开始踢足球了。

  The headmaster had already gone home when I got to his office.我到他的办公室的时候,校长已经回家了。

  2.一般过去时与过去完成时都可以和确定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但侧重点不同。例如:

  We had reached the station at ten o'clock.在10点钟的时候,我们已到达了车站。

  We reached the station at ten o'clock.我们是在10点钟到达车站的。

  注:对于一连串的过去动作,其发生是连续的。此时,先发生的动作不宜再用过去完成时。例如:

  She came in, took off her coat and sat in a chair.她进来,脱下大衣后,坐到一把椅子上。

  He looked around, but saw nothing.他向四周看了看,但什么也没看到。

  (文/杨胜国;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