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教师如何撰写教科研论文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教师如何撰写教科研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7  英语辅导报

  时下,每位教师要想获得相应职称,首先必须过论文关,否则不具备申报资格.要求教师写教科研论文,是促进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手段.那么教师如何在百忙之中写出理想的论文呢?下面就笔者多年来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的点滴体会,向各位同仁谈些自己的拙见,仅供参考。

  一、不为娱乐所奴役,争做时间的主人

  1.减少娱乐活动,学会苦中寻乐.我是个兴趣广泛的人.但近10年来,由于工作繁忙,我不得不忍痛割爱,减少了不少娱乐活动,有时甚至放弃一些业余爱好.有的同事说:"你不打扑克,也不搓麻将,成天只知道工作,不觉得生活太单调吗?"对这种问题,我笑而不答。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就是利用这些时间学点有用的知识,写些专业文章,以增长自己的见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何乐而不为呢?

  2.利用零散时间,弥补业余爱好.前几年我担任政教处主任职务,如今又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外兼两个班的高中英语教学,工作特别繁忙,时间很难把握,经常安不下心来备课、改作业,只得借用晚上黄金时间来完成.因此,业余爱好只能利用零散时间来弥补.如午休前和晚上临睡前看看报纸、看书学习时欣赏音乐、晚上抽空看看电视中的精彩节目等.任务重时,就只看新闻节目,这样就做到工作娱乐两不误。

  3.牺牲休息时间,解决当务之急.工作期间,经常碰到一些急需完成的任务,比如学校各项大型活动的开展,学期初工作计划、教学计划的制定,学期末工作总结、教学论文、德育论文的撰写(学校硬性规定的任务),市教育局高中英语学科试题研究组的命题任务,报社的约稿,上级论文评审前的限期完稿等等,我就得利用双休日时间去完成任务,甚至牺牲晚上时间挑灯夜战.如果搞课题研究,更得牺牲假期时间去完成研究和撰写任务。写作固然辛苦,但当你的作品发表或得奖时,自有一种成功的喜悦与自豪,这点凡是笔耕者必有同感。

  二、积累实践经验,打好理论基础

  1.吃透教材,认真备课,提高教学水平.这一点是我们青年教师首先必须做到的,也是今后搞好教科研工作的基础。要上好每一堂课,只有吃透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做到教与学的结合,才能达到因材施教,教有实效,学有所得,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刻苦进修,钻研业务,不断超越自我.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你会发现自己过去所学的东西远远不足.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备有一桶水.而如今的教师,不仅需要备足一桶水,更应教学生学会如何自己去取水.因此,在工作之余,我们还需继续充电,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超越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符合现代化教育需要的综合型教师。

  3.学习理论,深入实践,吸取他人经验.在师范院校,我们虽然学过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但这些都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没有通过教学实践是无法运用到实际当中的,理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发挥它的效应.刚离开大学校门走上教学岗位时,我们都会重理论而轻实践.但经过几年的教学,就会逐渐淡化理论而注重实践经验,特别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课堂教学往往会脱离理论的指导,变启发式为注入式,对学生进行"满堂灌",大搞"题海战术".此时,我们就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思想,因为我们的教育对象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新时代的人,知识本身又在不断地更新.我们必须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深入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平时不管是县级公开课,还是市级教研活动,我们都要抓住机会,力争去参加,多学学别人的长处,多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积极吸取他人的先进经验,采纳优秀的教学方法.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也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奠定理论基础.当然,学习教育理论是十分枯燥的,平时人们大多不愿意去学那些乏味的东西.我们不如学学《水浒》中梁山好汉"逼上梁山"的做法,每学期强迫自己至少写一篇论文.为了写出一篇有理有据、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你就会被逼着去查阅有关理论文章,通过写写查查,你自然而然从中学到了相关的理论知识。

  4.善于思考,及时总结,积累原始材料.青年教师不但要备好每一堂课,还要善于思考,及时记录教学心得,多写教学后记,对教学中的成功与失败进行总结,不断积累原始材料,以备今后撰写教学论文时,有据可查,有材可写。

  三、勤动笔巧训练,获取成功乐趣

  1.敢于投稿,不懈努力,涉足特约行列。

  刚开始写论文时,不要长篇大作,而要"小打小闹".经常写些教育心得、教学体会、教材评论、教法探讨、学法指导、知识归纳、精讲精练、习作评析、片言解惑等小文章,积极向报刊、杂志出版社投稿(当然投稿要讲文德,不能同时一稿多投,但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到刊用通知时,可再向其它报社投稿).起初,你的投稿可能会石沉大海,录用率比较低,这是很正常的,可千万别灰心,否则,半途而废,将一事无成.因此,写作投稿必须有耐心和恒心,一开始写文章就想百发百中是不太可能的.平时要多请教一些老作者,虚心向他们取经.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你的稿件录用率会越来越高,信心也就越来越足,同时也为下一步的论文撰写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你文章发表多了,在中学教育界自然就有了一定的影响。于是,许多报刊杂志会纷纷来信向你约稿,并聘你为报社特约通讯员等.这时,你就有更多机会与这些报社的编辑联系,从他们那里获取更多的写作信息和编辑计划,为你撰写论文、发表文章提供了有利条件。一般来说,报社向你特约的稿件都能百分之百发表。

  2.立意新颖,搜集资料,做好写前准备。

  有了"小打小闹"的基础,你的写作水平已大有提高,这时就可着手酝酿你的大作了.有的老师常说没内容可写,不知从何下笔,这说明你没开动脑筋,平时不注意搜集信息与资料,工作中干得多,想得少。其实,我们教师是最有实践经验和感受,最有素材可写的.我们平时的工作总结、教育调查、教学随笔、学习心得等都具有科研性质,都可作为写作的材料.那么如何做好写前的准备工作呢?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我们开好头,接下来的工作就能顺利进行。写论文,首先要选题.选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题目要新鲜。题目是文章内容的中心,也是促使别人去看你全文的诱饵.出的题目如果太通俗,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就会缺乏一定的吸引力。

  (2)立意要新颖.如果你取的题目与他人大同小异,就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新的思路去写。文中要有自己的新观点、新经验,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境界,就能给人以新的感觉、新的启示,这种文章照样可以标新立异。

  (3)选题要创新。一篇文章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意,只重复别人的东西,这样的文章就没有多大价值,也很难获奖或发表.要创新,就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紧跟形势,把握时代的脉搏,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向,认真研究本学科特点,努力捕捉各方面的信息,真正写出时代的特色来。

  (4)角度要缩小。有些老师的论文选题过大,涉及面广,不着边际,往往难以下笔.如"素质教育之我见"、"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等等,这样的题目要写的范围实在太大了,更何况我们自己对素质教育了解不多,又没有经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培训。范围一大,文章就要面面俱到,结果是蜻蜓点水,什么都说不透。因此,选题角度一定要小,这样,写作内容比较具体,目标相对集中,材料容易选用,写起来就能得心应手。选题定下来了,接下来的准备工作是:

  (1)多去查寻跟你的选题有关的文章,了解别人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及结论,如果这一成果及结论已经得到公认,就不值得再去研究,而应另辟蹊径,去开创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2)有目的地去查阅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及专业著作中与自己选题有关的内容,选择一些自己写作中要用到的理论依据,便于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上来写.当然理论必须经过消化,不可随意乱套、任意搬用,要使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恰如其分。

  (文/卢晓江;《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3、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