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中学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障碍及其对策

教学参考:中学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障碍及其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4  英语辅导报

  当前,各学校的学生在英语阅读方面普遍存在着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差的现象。教师应当想方设法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独立阅读、独立思考和独立处理阅读中出现的问题的有效阅读者。本文就中学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障碍及其对策,作一些探讨,与同仁商榷。

  一、造成学生阅读理解障碍的主要原因

  1.教师本身陈旧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以教师为中心,以词汇和语法为主线,过多地强调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文章的内容和文章所表达的信息,忽视阅读技巧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从而影响并制约了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与提高。

  2.相当一部分学生因为阅读技巧差而影响阅读。有些学生词汇、短语缺乏,遇到生词不能根据上下文或构词法猜测其义,理解句子能力差;或疏忽原文,或误解原文、或仅凭主观判断答案,或断章取义、曲解句子意思。还有些学生读完一个段落后不能很好地概括其大意,读完一篇文章后不能很好地总结文章的中心思想;缺乏合理想像,更不必说能理解作者的观点,立场和写作意图等等。

  3.学生自主学习(该文中特指阅读)意识和能力差。阅读学习缺乏计划性和目标性,即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愿望读什么,为什么读和怎样读的意识和能力差。

  4.学生在遇到有深度的文章时心理紧张,心理素质欠佳,思维混乱;遇到容易的题材,有时又会"掉以轻心",眼高手低,跌入命题人所设置的"圈套"之中。

  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效地消除阅读理解障碍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主动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勇于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摆正"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关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科学地选择教学方法;在重视语言学习的同时,还要重视语言形式所传递出的信息内容。教师在指导阅读的过程中,要重视利用各种学习策略引领阅读过程,提高阅读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实践证明:只要教师转变了教学思想,更新教学方法,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2.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培养阅读兴趣。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好"与"乐"就是指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少学生面对那些有过多生词的文章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畏惧感,哪有兴趣可言?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逐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具体做法有:

  1)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选择难易适中的文章。

  教师在选择阅读材料时要尽量挑选那些趣味性强,篇幅适中,词汇量不大的文章。阅读前可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与学生共同分析语篇体裁和语篇结构。如有"对阅读理解造成重大障碍的生词",要鼓励学生学会根据语境判断出部分生词的准确含义并熟悉它们的用法,并对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字句、难点进行大胆猜测。这样有利于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体验成就感,树立自信心,从而自觉克服阅读过程中产生的畏难情绪。

  2)阅读前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兴趣。教师选定文章后,可在阅读前设置与文章内容相关的问题,如:

  (1)How many characters are there in the story?

  (2)When and where did the story take place?

  (3)What part of the story do you think most interesting?

  (4)Who can summarize the general idea of the story in brief words?

  (5)What can you infer from the story or 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the story?

  这样可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去阅读,然后找出问题的答案。所设置的问题最好还要有一定难度,以便刺激学生思维,让学生体会到智力角逐的乐趣。这样做可有效地激发学生获取信息的兴趣和欲望,培养他们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引导、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使他们产生强烈的阅读欲望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另外,教师要选文化含量高、知识性强、角度新颖的文章,最好选具有时代信息的内容,有趣的题材,这样他们自然就会主动地、积极地进行阅读了。

  3)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正确的阅读方法,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在阅读过程中,学生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良习惯。因而首先要纠正他们不正确的阅读方法,如出声读、用手或笔指着读、或一遇生词就停下来查阅等读法。告诉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训练学生不回视,阅读一篇文章应先从头到尾看完,整体把握文章,而不是不时地停下来查阅字典等资料。多训练学生默读,因为默读是快速阅读的关键。学生一旦有了一定的基础,老师就可注意培养他们的默读技能:要求他们抑制发音器官的动作;注意消除头脑中潜在的词语语音印象;使他们力求做到通过视觉器官,直接迅速地感知文字信号。另外还要根据阅读要求,帮助学生学会跳读、略读、扫读等阅读技巧。加大语言输入量是提高阅读速度的有效方法之一,因为培养阅读能力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实现,阅读训练需要每天保持一定的常量,大约在800-1000词左右。阅读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量的增加是读速提高的基础。

  4)在提高阅读速度与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阅读速度可根据不同的读物而定。例如,在阅读英语简易小说时,要建议学生快速阅读,只须对某些情节的描写加以品味;而对于科普性文章,也不必逐字细读,只要抓住其中主要事实、数据、年代等就行;对于阅读信件,则要弄清表示"感谢、道贺、请求、致谦"等主要事实;而阅读诗歌、散文要以中速为宜,以领略其中情趣。待提高了阅读速度后要加强对阅读材料的准确理解的训练。方法是:对于不理解的文章、句子,要从词义、语法和内容三方面的逻辑关系来分析,引导学生加强对逻辑思维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在准确把握整篇文章的基础上,捕捉并认真核对相关信息。有的还要能体会出言外之意;和学生一道归纳文章的中心思想,分析文章的篇章结构,归纳文章的主题,挖掘作者的写作意图等等。久而久之,他们分析、归纳、推理等能力均会有明显的提高。

  5)正确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在阅读教学中,应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精读与泛读在目标上是不同的,精读既重视语篇的理解,品味,也重视语法、词法、句法等相关语言知识的学习;而泛读则是以获取有效信息为主要目标的,满足了目标需要也就完成了阅读的目的。两种阅读方法对英语的学习都很重要,他们互相依存,互为补充。

  另外,可开设专门的阅读课,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定量的阅读练习,训练他们的思维速度。可在一节课内做5-6篇有一定难度的阅读理解,做完即阅,然后认真分析他们出错的原因,留待下一课讲评。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引导学生积极阅读

  要提高阅读能力,教师应引导学生自觉地制定具体的阅读目标,并要做到持之以恒;对所读的材料,能给予恰当的评价,作出推理或提出疑问;能回答就文章内容提出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包括对文章中一些观点的看法),还可要求他们摘抄名言警句,背诵精彩段落,建立阅读进程统计表,其中可包括每次的阅读时间、速度及阅读质量,以每天2-3篇为宜。

  此外,教师应引导性地指导他们阅读报刊杂志,如《英语辅导报》、《英语通》、《21世纪英文报》等,或阅读一些世界名著简写本,还可阅读包括广告和产品说明书在内的多种题材和文体的文章。

  四、引导学生以平和的心态从容对待阅读中的每一题

  教师还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注意营造宽松的心理氛围,运用激励艺术,增添他们成功的喜悦,帮助他们消除畏惧情绪,变"心理劣势"为"心理优势"。找准能引起学生共鸣的,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及发散学生思维的切入点,教育学生在遇到容易题时同样要镇定自若,考虑周密细致,而不至于"大意失荆州"。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过程中,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它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复杂过程,能力的提高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大量的以理解内容为主的阅读训练,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习惯、阅读技巧和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必然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障碍,作为教师就应当引导学生学会挖掘自己的潜力,勇于参加语言实践,通过"勤读"、"巧读",体验英语阅读学习的无限乐趣,从而为攀登英语学习的新高峰奠定基础。

  (文/李俊;《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