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加强对中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指导

教学参考:加强对中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8  英语辅导报

  目前英语教学存在着"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状况.其中"聋哑综合症"更是久治不愈.这种现状除了学生智力因素外,还有不可忽视的作为第二天性的学习习惯这一非智力因素.习惯是第二天性,大凡学习较好的学生,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对学习的各个环节能抓得有张有驰.相反,学得较差的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对学习始终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缺乏学习热情.笔者根据多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的经验,总结了学习英语的几种好习惯,概括起来有三个"三",即狠抓"三环",强化"三心",注意"三忌"。

  一、狠抓"三环",夯实"双基"。

  所谓"三环",即预习、听课、复习,三环节相辅相成.不预习就不能很好地听课,听不懂就没法做作业,没法复习,不复习就难以运用所学知识,无法有效地巩固和提高.上述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缺一不可,而且这三个环节贯穿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中,作为学生首先应努力养成认真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在英语学习中这三个环节显得尤其重要,抓住了这三个环节,就可使英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预习.预习是一种按照学习计划预先自学教材的学习活动,属学习新知识的准备阶段.这是学习活动的首要环节.预习可预先了解新知识的重点、难点,以便课堂学习时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预习时的疑问听课,不打无准备之战.只有预习了下一课乃至下周、下个月所要讲解的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不致于因为内容生疏而难以进入角色。

  预习的内容多少、知识的深浅,因人而异.预习英语新课,学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相应的学习内容,承上启下式地预读,预读生词,使用工具书如词典查生词,根据读音规则试着拼读、拼写和用英语释义.预读课文二至三遍,初步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及其大意.同时,还可以提出几个疑难问题,还可以试做部分练习检查自己的预习效果,初步了解本课的难点和重点。

  2.听课.课堂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舞台;是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的主要途径.课堂听课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知识的质量和数量,对学生而言关键的是要学会听课.英语课堂学习最难进入角色的就是注意力的集中及英语语言的沟通,如果学生在充分预习过,课前了解了本课的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再进行听课,当老师讲授新知识时,学生就很自然地做到耳到、心到、手到、眼到、口到,思维处于高度活跃状态,思维自觉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尤其当听到老师讲解重点及难点时,预习了的学生自然要比未预习的学生听得主动、专心、有效,当然就能透彻、全面地掌握老师讲授的知识,尤其能较好地抓住重点及难点.听课有其讲究,学生要养成边听讲、边分析、边理解、边记笔记的好习惯.能在听懂之后,再将重点、难点快速记在听课本上,便于课后及时复习.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是听懂了的重点还是暂时没听得懂的难点都要记下来,这样一是当时加深印象,二是便于课后复习,便于课后能及时把不懂的疑难问题搞懂。

  3.复习.复习是学习之母,是学习新知识的巩固阶段.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特别强调这一点.他说"学而时习之."这就是说,要经常复习已学过的东西,才能很好地巩固、运用所学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

  据专家调查,优等生主动复习的百分比明显高于中等生,而中等生主动复习的百分比明显高于学困生.复习习惯也是一项重要学习技能,与知识的掌握、运用密切相关.不及时复习往往是学困生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英语知识复习要讲究方法及定计划.学生首先应复习当天的功课,如读、记当天学的单词的拼写、理解、读背课文、复习课堂笔记、及时做书上的练习.课堂上学了什么语法知识,课后应查看《中学生英语语法》书中的相关内容,同时,做适当的语法专练.这样课后与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学习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对期中的复习,学生要有计划地进行,做到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如把复习的内容分为三轮.第一轮是精读课本,理解、查漏补缺.第二轮突破重点、难点。第三轮是灵活运用,强化英语训练,举一反三,培养能力.

  二、强化"三心",保证热情。

  "三心"是指信心、用心和恒心.英语学习需要学习者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唯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学好。然而光有信心,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勤学苦练,没有科学的方法,即不用心地研究英语学习,那么信心也会象肥皂泡沫稍纵即逝.因此必须用心地学好英语。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语学习还必须持之以恒,要有恒心。

  1.信心。信心是成功之路的第一步.首先学生应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完成学习任务.信心和兴趣密不可分,要树立信心就必须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其次,自信心需要培育和不断强化,尤其当遇到学习障碍时,应积极地克服它;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中碰到的最大敌人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够,也不是学习内容难度高,而是遇到困难与挫折时产生的动机障碍.所以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坦然面对,要冷静地分析,抓住问题的症结找出原因,而不要无原则地怀疑自己的能力,产生错误的认知.相信自己经过努力,一定能学好英语.由此可见学习英语的自信心还需要不断强化。

  2.用心。如果说自信心是一个学生学好英语的前提,那么用心地学习则是学好英语的保障.因为对于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来说,如果不会学英语,自然就不可能学好,当一个人听不懂、看不懂英语,不会准确地用英语进行表达时,那么他的自信心又从何而来呢?因此学会学习是学好英语的重中之重。

  英语学习需要用心学.具体地说中学生学习英语要抓好"三学""三多"."三学"即勤学、苦学、巧学."三多"即多读、多思、多问。

  中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还有待于学生自觉、勤奋、刻苦地学习和磨炼,同时要运用有别于其它学科的学习方法,巧学英语。

  英语学习离不开课堂倾听老师的讲授(知识的输入阶段),但课后的复习、消化、巩固以及知识的运用(知识的输出阶段)同样重要.有一位名人说过:外语好比碉堡,必须同时从四面八方围攻,读外文报,听外语广播,看外语电影,听外语讲座,读外文课本等.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是读和写,注重实际运用.因此,课后中学生应自觉地着重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坚持一天至少读一篇英语文章(最好无声阅读)并独立完成相关练习,有意识地扩大知识面及词汇量,努力提高阅读能力.另外要注重英语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养成勤写英语日记的习惯,坚持用英语进行思维,坚持写地道的以及符合英语语法的英语句子。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要得法.巧学英语,如养成勤查工具书,(语法书、英汉字典等)的习惯.多思考中西文化的差异,多探索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多思考学习技巧及解题规律,钻研最佳的适合自己而又符合英语学习规律的科学的学习方法,以求活学活用。

  3.恒心。英语学习需要坚持长期不懈地努力,而决非一日或一时之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学习,不可能学好英语.因此,让学生最好订一个适合自己的科学的英语学习长期、中期、短期计划,平时督促自己严格地按照计划执行。

  三、注意"三忌",提高质量。

  1.忌讲汉语式的英语。注意克服英汉语言表达不同造成的干扰,即排除母语干扰.英语和汉语是两种不同的语种,二者在词汇、语法、惯用法和表达方式上均有很大差异.要尽量克服母语的影响,按照英语的表达习惯来理解和运用英语。这样,久而久之就能学到地道的英语。

  2.忌思维定势。所谓思维定势是指人们按照一种固定了的倾向反映事物的思考问题的情况,它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常常会影响解决问题的方向。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定势思维可以简化人们的思维程序,从而有利于问题的迅速解决,但在条件变化的情况下它又能成为一种僵化的思维模式,引人误入歧途,从而妨碍问题的解决.所以,平时要注意克服思维定势的干扰。

  3.忌句句译汉语。

  当人们在学外语时,不应该把所有的句子都译成自己的母语.当人们使用外语时,应该尽量忘记一切母语.这样力求根据外语语法规则及外语习惯用法,用外语思维,学地道、纯正的外语.这样才可能真正掌握外语的精髓,而且运用自如。

  (文/张建云;《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