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指导:限制性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疑难解析

英语指导:限制性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疑难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20:16  英语辅导报

  本学期我们已学过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有关用法,但不少同学对有些问题还存有疑问。

  问:为什么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前面可用逗号与主句隔开,而限制性定语从句则不可以呢?

  答:限制性定语从句对被修饰的先行词有限定制约的作用,使该词的含义更具体,更明确,所以不可以用逗号将其与主句隔开,也不可将其省略,否则句意就不完整;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与先行词关系不十分密切,只是作一些附加说明,不起限定制约的作用,所以可用逗号将其与主句隔开,并可以将其省略,此时主句的意义仍然完整明确。

  例如:Do you remember the girl who taught us English?你还记得教我们英语的那位女孩吗?

  Clock is a kind of instrument which can tell people time.钟是一种能够告诉人们时间的仪器。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he used to live.这就是他过去居住的地方。

  Mr.Zhang,who came to see me yesterday,is an old friend of mine.张先生昨天来看我,他是我的一位老朋友。

  Li Ming,who is in the room,wants to ask you some questions.李明在屋子里,他想问你几个问题。

  析:在前三个例句中,定语从句与先行词关系密切,为限制性定语从句,不可用逗号将其与主句隔开。在后两个例句中,定语从句与先行词关系不密切,为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可用逗号将其与主句隔开。

  问:定语从句先行词的使用有何规定?

  答:大多数限制性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先行词往往为某一个词或短语,而特殊场合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先行词也可为整个主句,此时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常由which引导。

  例如:A middle-aged woman killed her husband,which frightened me very much.一个中年女子杀害了其丈夫,这事令我十分恐惧。

  析:从语境可知,令我恐惧的内容应为中年女子杀害了其丈夫这整个一件事,因此先行词为整个主句,此时应由which引导定语从句。

  例如:A five-year-old boy can speak two foreign languages,which surprises all the people present.一个五岁的男孩会讲两门外语,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到非常惊讶。

  析:从语境可知,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到惊讶的内容是一个五岁男孩会讲两门外语这整个一件事,因此先行词为整个主句,此时应由which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问: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可用who代替whom吗?

  答:不可以。关系代词whom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时可用who代替whom,但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时不可用who来代替。

  例如:This is the girl whom I met in the street.这是我在街上遇到的女孩。

  析:先行词the girl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可用who代替whom。

  例如:A young man had a new girl friend,whom he wanted to impress.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新交了一个女朋友,他想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析:先行词a new girl friend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不可用who代替whom。

  值得注意的是,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先行词指人时可用that代替who/whom,但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先行词指人时不可用that代替who/whom。

  例如:她有一个姐姐,她是位教师。

  误:She has a sister,that is a teacher.

  正:She has a sister,who is a teacher.

  问: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的关系代词可省略吗?

  答:关系代词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时可以省略,通常情况下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均不可省略。

  例如:This is the book(which/that)he lost yesterday.这就是他昨天丢的书。

  析:先行词the book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关系代词which或that可省略。

  例如:The book,which he lost yesterday,has been found.他昨天丢的那本书已找到了。

  析:先行词The book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关系代词which不可省略。

  (文/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