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英语教学参考:也谈英语学习动机的激发

小学英语教学参考:也谈英语学习动机的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53  英语辅导报

  一、动机--外语学习成败的关键

  1.何为动机?

  and Burden (1997)认为,动机是一种认知和情感动力,可促使人们有意识地做出行动的决定,并维持相当的努力,以便达到预期的目标,即动机由4部分组成:行动的愿望和决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兴趣;活动中所投入的精力;参与和兴趣的保持。认知心理学家们把学习动机分为内部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和外部动机(extrinsic motivation)。Csikszentmihalyi Nakamura (1989)认为,如果个体对学习过程本身产生兴趣,学习就是为了在该行为中得到满足,那么这种动机就是内部动机。当采取某种行为纯粹是为了获得该行为以外的某种东西时,这种动机就是外部动机。学生的学习一般是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所致。

  2.动机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根据现代心理学家的描述,动机有"使动性"、"导向性"、"强度"和"维持性"四大特征。表现在英语学习中,动机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提高自己的水平,克服学习的困难,并在竞争条件下取得好成绩;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从而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课堂上主动回答问题,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和同伴活动。

  科学研究表明,动机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是典型的相辅相成的关系,高的动机水平有利于取得高的学业成绩,高的学业成绩也能反过来增强动机水平的提高。当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求知欲就会得到满足,也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其原有学习动机可得到进一步加强。而英语学习的成败除了学习环境、自身的语言能力以及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水平之外,还涉及学生本身的情感因素。在学生的情感因素中,学习动机是决定英语学习成败的关键。

  二、英语学习动机的激发

  1.英语价值的认识与动机激发

  提高学习者对英语价值的认识是激发和保持他们学习动机的重要一步。对英语学习者来讲,英语可以看成是一个目标。目标的价值越大,它给予个体的激励值越大。因此要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英语的重要性。英语这个目标的价值还包括它的负面价值--为掌握它所必须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其他费用。若对这一价值因素认识不足,学习者就会在学习过程中吝惜自己的付出,最终也会影响学习动机。只有认识充分,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才会舍得投入,才能保持动机不减弱。

  2.动机与组织教学

  教师在围绕教学目标组织教学的过程中,重要的一面是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语言的动机,使他们主动接近学习目标。

  (1)建立具体的学习目标

  给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并帮助他们逐个实现。教师必须让学生意识到确立英语学习目标的重要性,因为确定目标可以为学生提供一条实现梦想、达到目标的策略。目标既是学生的努力方向,又是评价的标准和学习进步的标志。学习目标既有长期的和较高层次的,又有短期的和简便易行的。阶段目标的实现会使他们产生成就感,使他们的成就需要得到满足,同时还能使他们感觉到实现远景目标的可能性很大。这种可能性越大,它给个体的激励值也越大,因而个体实现该目标的动机就越强。所以,教师必须去了解每个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在英语教学中设置教学目标和活动,让全班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

  McCombs和Pope介绍了一种简单易记的确立目标的"ABCD"法:

  A (Achievable):从学生的年龄与实际能力的角度考虑其可行性;

  B (Believable):让学生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C (Conceivable):表述清楚,具有可测量性;

  D (Desirable):学生愿意这样做,同时也蕴涵着他人的期望。

  (2)改革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要求每一位教师要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操作课堂,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在具体的教学中采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主题为线索,以活动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感和自我控制感。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去积极主动地学习,使他们的课外和课内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旨在语言学习中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和积极参与者的意识。摒弃"上课老师讲,学生做笔记,考试考笔记"的做法,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大量的语言实践活动,从而使他们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而教师在教学中要处理好教师的示范、点拨与学生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要研究学生会什么、能做什么和想做什么,哪些活动能够促进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以活动为中心",围绕一定的主题和有关的基础知识,设计学生乐于主动参与的游戏和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去感受语言、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在"用语言做事情"的过程中获得积极、愉悦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兴趣、成就感、自信心和积极主动学习的动机。

  3)创设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

  Dornyei指出,创设愉快、和谐且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课堂气氛对保护学生的学习动机十分重要。现代的学者普遍认为:我们应该减少对学生的控制,尽量多地给他们提供自主、主动和自我表达的机会,这样才会创造更有效的学习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环境。在这些由积极有趣和建设性的师生互动所创造的环境中,学生能够体验到更高的自我价值和自主感。相应地,他们的动机和学习效果也得以提高。学生在学习英语时要同时注意语音、语调、语法和语言意义,这是一个很难的学习过程。教师必须提供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相互关心、相互信任和支持的环境,应在教学中创设一种使学生感到安全的、宽容的和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学习氛围,对每个学生表现出真诚的关注。教师应突出强调学习过程和学习任务的价值,而不要过分关注学习的结果,使学生减少焦虑。这样,学生练习和使用英语时才不会感到害怕,不怕出现语言错误,敢于开口说英语,乐于参与创造性的语言交流活动,而且愿意把自己所学的都用上,学生在该行为中得到满足,内部动机得以激发。相反,如果学生感到紧张,担心犯错误、丢面子,那就不能充分利用交流的机会,不敢开口说英语。

  4)创设英语情景,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动机。

  英语语言情景是运用英语交流的必要因素。著名教育家杜威曾提出:"为了激发学生思维,必须给学生一个实际的经验情景。"因此,教师要从实际出发,想方设法地创设有效的语言情景来丰富学生的英语信息量。在课堂上精心组织好教学材料,设计一些教学活动,不断引入新奇的背景,创造多种情景,把教学内容和实际相联系,模拟真实生活情景,贴近学生生活,力求课堂教学生动、形象、活泼,使学生身临其境,引发他们更大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学习外语,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帮助、激励学生理解英语和主动运用英语表达思想。

  A.实物展示情景

  上课时,尽量采用实物展示情景。实物比图片、投影更直观、具体,更接近学生的生活,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如在教水果时,请学生将apple, orange, banana, peach等带到学校;教动物时则将cat, mouse,dog, rabbit等动物玩具拿进课堂;教颜色时,就指着门、窗、墙、黑板、学生的衣服等来问颜色。

  B.画面展现情景

  利用图片、简笔画、幻灯片等来展现教学情景,色彩艳丽、形态逼真的画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唤起他们的兴趣。生动、形象的画面能使学生很快地进入角色,便于交流。

  C.音乐渲染情景

  音乐能培养人美好的情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引进音乐能够感染课堂气氛。课前让学生唱英语歌曲或说英语歌谣,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英语学习中来,为课堂运用英语做好准备。在交流操练过程中,让学生唱与新授内容有关的英语歌曲或歌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课上的内容。

  D.室内展示情景

  把教学内容和实际相联系,将教室内课桌椅重新布局,给学生创造贴近生活的语言活动环境,模拟真实生活情景,力求课堂教学生动、形象、活泼。例如,在教"Making telephone calls","Shopping","Asking the way","Seeing the doctor"等功能项目时,教师可借助课桌,将教室布置成电话亭、商店柜台、街道、建筑物,并用师生自制的教具,让学生扮演生活中不同的人物形象;同时,也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参与有意义的语言实践的积极性。

  5)正确评价,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

  采取多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避免千篇一律的期末一卷定成绩的传统测试方法,使测试对学习动机起到积极的激发和保持作用。及时的测评结果能及时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它首先能经常性地刺激学生的外部学习动机--当学生看到每次的努力都能得到相应的评价时就会不断努力。其次,持续的努力必然会促进学生运用英语能力的发展,而能力的不断发展反过来会促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使他们产生内部学习的动机。

  3.使英语学习富有挑战性,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教师可以通过以下技巧保持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1)通过变化交际渠道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2)通过变化课堂活动(比如,角色表演、游戏、小组讨论、采访等)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3)通过变化课堂活动的组织形式来增加学习的情趣;4)教师呈现任务的方法、学生的学习材料、学生参与活动的程度以及课桌椅的摆放形式等都应有所变化。

  三、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应注意以下三个重要方面

  1.通过鼓励学生先天固有的学习、成长和对自己学习负责的倾向,为他们发挥自主性提供机会;

  2.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性学习任务,如:英语竞赛、游戏等,这将有助于抵消学生由于厌学、担心失败或退缩等学习经历所造成的潜在的消极后果;

  3.创造一种社会支持的积极氛围,让全班每一个学生真正体验到被尊重。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通过各种活动、各种方法,让学生直接接触感兴趣的材料,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使他们能轻松地集中注意力去学英语,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动机是教学的关键,不论是听、说、读、写,还是语法教学,如果不能激发学生的动机,教学则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对于任何教学来说,首要的任务是要激发学生的动机及参与热情和参与意识,必须进行教学创新,探索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不断地研究学生、研究教材,从而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经历成功的快乐。

  (文/章葵;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5、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