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语法难句详解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语法难句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9:02  英语辅导报

  语法是语言实践中总结出的语言规律,我们学语言,就不能不学语法。学习语法,有利于语言技能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也有利于语言自学能力的培养。我们在英语教学中,一定要把语法教学放在适当的位置,重视英语交流与语法教学的相关性和统一性。

  下面将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一些英语语法难句进行解释,以帮助同学们学好英语并取得进步。

  主谓一致。遇到下列句子,一定要注意分析主语部分,使主谓一致。

  1.Mr.Brown, and not I, is chosen to be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class.

  "and not I"是插入语,故谓语是单数。

  2.Bread and butter is their daily food.

  面包夹黄油。由and连接的并列主语指一种东西时谓语用单数形式。

  3.A knife and fork is on the table.

  "一副刀叉"。主语表示成双成对的物品。

  4.The singer and dancer is to attend our party.

  此处主语指同一人,and后名词前没有冠词,谓语动词用单数。

  5.No teacher and no student is admitted.

  当主语前分别有"every, each, no, many a"等词修饰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

  6.One man with his wife, both looking very anxious, were asking the guard to let them through.

  有时with结构的后面,加上both一词时,with就具有and的含义,故谓语动词用复数形式。

  7.The Chinese people is a brave and hard-working one.

  当people指民族、种族和某国国民时,有单复数形式,此处主语的意思是"中华民族"故谓语动词用单数。

  8.Great quantities of fish are caught on high seas.

  本句的意思是"公海内捕获大量的鱼。"当quantities+可数或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复数形式,只是在quantity of +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

  关于一些代词的用法:

  9.The pen I am writing with is different from that one.

  one代可数名词,复数为ones, that one代可数名词单数,that代不可数名词,those代可数名词的复数。

  10.I can't write properly with your pen. I'd rather use my own.

  此处我们不能在own后面用one,它们不能连用。另外,我们要记住one不能和名词所有格连用,one不能用在基数词的后面。

  11.May I have a look at your picture?凡是抽象名词是不可以加不定冠词a,an,或改成复数的。如果一个抽象名词加上冠词或变成复数时,它就变成一个普通名词了。这时它被用来表示一种、部分、结果、实例等。此处抽象名词具体化了。

  关于一些形容词和副词的用法:

  12.No one can be more fit for the office than he is.

  没人比他更适合干这项工作。

  13.He is less rich than his elder brother.

  less后加形容词原级,表示程度较低的否定比较。

  14.This article is much the best on the subject.

  可以用much来修饰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very可用来修饰最高级,词序必须是the very best,大家应注意这一点。

  关于几个介词的用法:

  15.Don't pride yourself on your success.

  勿因成功而自傲。

  注意区分pride oneself on与take pride in的用法。

  16.Icanbelievehim,butIcannotbelieveinhim.

  我可以相信其言,但我不能信赖其人。

  Believe a person意为相信某人说的话,believe in a person意思是信赖某人,也就是信赖他的人格。另外,表示信教和信神要用believe in这一搭配。

  17.Mr.Zhang,the general manager, is absent from London. He has gone to Shanghai.

  用be absent from表示不在某处,be absent in表示暂在某处。

  下面是几个有关动词的句子:

  18.Her explanation is far from being satisfactory.

  far from being satisfactory表示"一点不令人满意"。其它例句:She is far from being pleased; she is angry.

  19.I can't but laugh to hear such a story.

  其句的意思是I can't do anything but laugh when I hear such a story.

  20.We had no money and no place to live.

  当被修饰的名词是time, place和way时,不定式后面习惯上要省略介词。此句我们可看成是to live后面省略了in这个介词。

  21."Do you have any clothes to be washed today?"the maid asked.

  此处用to be washed是恰当的,如果用to wash则表示主人自己洗。

  当前,我们在英语教学中,在强调培养交流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语法教学,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教学工作和学习中,要强调口头语言的重要性,但也不能抛弃语法教学。学习知识,同时培养能力,这样才能学好英语,使语言运用能力得到发展。

  (文/张永利;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度第21-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