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掌握高考短文改错原则提高改错能力

英语辅导:掌握高考短文改错原则提高改错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3:16  英语辅导报

  尽管高考短文改错的错误有许多种改法,但多数情况下正确答案只有一个。在做改错题时要把握以下四条原则,对提高改错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错误以改动最少为原则

  这是指每行最多只能改动一处,即在一个词上进行改动。可以是增词、减词、改词,但无论是何种改动,只能是增加一词,减少一词或把一个词改成另一个词。没有错误的一行只需打勾表明正确而无需改动。

  二、虚词以添加或者删除为原则

  历年高考题需要添或删的地方差不多是3-4处。这些需要添删的词一般都应该是冠词、代词、介词、关系词等;而动词、名词等轻易不添删,否则会改变句子的原意。如:

  1. They are afraid of I will feel lonely.

  [析]删掉of。去掉of之后afraid后面跟了一个宾语从句,这一宾语从句省略了连词that。有同学把of改为that,从结构和语法角度看,像是改正了错误,意思也很正确。但是既然宾语从句中that可以省略,改为that就完全没有必要。

  2. In some places you may borrow as many books as you want,in other places where you are limited to a certain number,of which some may be novels.

  [析]删去where。in other places后面跟的不是定语从句。如果将其视为定语从句,则整个句子结构不完整(即只有状语而无主语),不能正确表达信息。

  3. But he was even more surprised to see few children near the tiger's cage.

  [析]此行错误为few前少了一个不定冠词a,因为从句意上看是"有几个孩子",few前加上a后,语法、语义都完整无误,且无需大改。但不少学生把few改为some或many,从语法上看,这样改虽然纠正了错误,句子也非常通顺,但把"几个"改成了"一些"或"许多",与句子原意有了出入,所以不是正确答案。

  三、实词以改变形式为原则

  在改错中,实词的处理一般只是改变它的形式,而不能改变其词义也不能改换成另一个实词,更不能随便给添删。如:

  1. Would you mind do me a favour?

  [析]此处考查mind后面应该跟动词的

  V-ing形式。但有些学生把mind给删去了,使原句成为Would you do me a favour?这样改虽然纠正了语法错误,但是句子的语气却变得很不委婉。故不是正确答案。

  2. I'm sure we'll have a wonderfully time together.

  [析]把wonderfully改成wonderful。wonderfully是副词,不能作定语,修饰time。有些学生把wonderfully改为good,这样虽然意思上对了,但是却削弱了语气。

  四、原意以保持不变为原则

  一般应遵循保持句子原意的原则(即不能改变文章或作者所表达的意思,包括其语气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只对短文中的用词错误、语法错误、行文关系错误进行改正,且要小改而不大改。如:

  1. I was so tired that I fell asleep at the moment my head touched the pillow.

  [析]去掉at。去掉at之后,the moment就成了一个连词,意思和作用相当于as soon as,引导由that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that可省略,强调"自己很累,睡得快"。很多同学把moment后面添上了一个when,使得后面的句子成了一个定语从句,修饰the moment。如果这样,语法上虽然正确,但强调的却是"自己什么时间睡着的"。从整篇文章看,作者是强调自己累,而不是强调睡觉时间。故不能添when。

  2. But I know a bull can run more faster than a man.

  [析]more改为much。此句错误一目了然,但是如果不认真思考,不能分清错误类型,很可能会直接去掉more。根据句意及常识,公牛比人跑得快得多,比较级faster前应有程度状语,faster前的more不属于多余,而是属于用错了词,应该改为much。这样改,不仅语法正确,而且合乎常理。若去掉more,faster的程度就大大削弱了。所以应把more改为much而不能去掉它。

  3. Modern people know more about health,have better food,and to live in cleaner surroundings.

  [析]去掉to。因为and连接的是三个并列的谓语动词know,have和live。部分学生误将and去掉而保留了to,to live in cleaner surroundings成为了目的状语,这样改从语法角度看是正确的,但是句子的结构和意思却变了。故不是正确答案。

  4. That's why Americans get uneasy when a listener is silence and shows no change of expression.

  [析]silence改成silent。学生对silence前加介词构成in silence短语很熟悉,所以一看此处silence前无介词in,即判断为少介词in,但忽略了介词短语in silence相当于副词silently,表示"安静地,无声地",多用作状语,修饰动词,而此处应把silence改为相应的形容词silent,silent与前面的系动词is构成系表结构,表示状态。

  总之,在掌握原则的同时,还要在日常学习中注重加强对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培养英语语感,多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巩固练习:

  An important cause of the so-calledgeneration gap 1.________

  is the opportunity which young people have to choose 2.________

  their own life style. In more traditional societies, when 3.________

  children grow up, they expected to live in the same 4.________

  area like their parents, to marry people that their parents 5.________

  know, and often continue the family job. In modern 6.________

  societies, however, young people often go far for educations, 7.________

  move out of their homes at an early age, marrying 8.________

  people whom their parents have never met with, and 9.________

  choose jobs which are different from that of their parents. 10.________

  1.√

  2. which→that,that引导同位语从句。

  3.去掉more,从上下文中看不出比较。

  4. expected→expect,从句用的是一般现在时态,主句时态应该同从句一致。

  5. like→as,the same... as是固定结构。

  6. continue前加to,和上文中的to live,to marry是并列的成分。

  7. educations→education,education是不可数名词。

  8. marrying→marry,从后文中and引导的句子来看,go, move, marry和choose是并列的动作。

  9.去掉with,meet with意思是"偶然遇到"。

  10. that→those,those代替上文中的jobs。

  (文/高永全徐丽;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