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快速分析选项,进行合理预测

大学英语辅导:快速分析选项,进行合理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1:14  英语辅导报

  --谈四、六级考试听力对话部分

  四、六级考试听力对话部分(Section A)有十个问题,每题都提供了四个选择项,这些选择项从结构和含义上都给考生提供了一定的信息,考生可根据这些信息来进行合理的预测,预知对话后所提问题或者部分听音内容和重点,从而缩小听音的范围,使考生在听音的过程中更具针对性,更有把握。

  1.选项特征分析

  归纳四、六级的听力考题所设选项的编排组合形式,笔者将它们略分为以下三类:完全规则选择题、不完全规则选择题和完全不规则选择题。其中完全规则选择题所占比率最大,基本上超过70%,以2002年6月的六级听力中的10个对话题为例,完全规则选择题有8题,不完全规则选择题为0,完全不规则选择题有2题。

  (1)完全规则选择题

  完全规则选择题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四条规则化短语或短句,四个选择项的结构完全相同,如四个选择项都是表示身份职业关系的名词短语(例1)或短句(例5),或者四个选择项都是表示在什么地点的介词短语(例2),又如四个选项全是动名词(例3)、不定式或者动宾结构(例4)等等。这种选择题选项短,一目了然,直接可预知对话后所提的问题。

  例1:A) Customer and salesman.

  B) Colleagues.

  C) Employee and boss.

  D) Classmates.

  (CET-6: 1995年6月第8题)

  例2:A) At the gas station. B) In a park.

  C) In an emergency room.D) At a garage.

  (CET-6: 2001年6月第10题)

  例3:A) Looking for a timetable.

  B) Buying some furniture.

  C) Reserving a table.

  D) Window shopping.

  (CET-4: 1998年6月第6题)

  例4:A) Play the tape recorder.

  B) Take a picture.

  C) Repair a typewriter.

  D) Start a car.

  (CET-4: 2002年1月第4题)

  例5:A)They are twins. B) They are friends.

  C) They are classmates. D) They are colleagues.

  (CET-4:1998年6月第1题)

  以上这些选项都具有明确的提示性,例1和例5明确提示考生注意人物身份关系,例2向考生提示问题与对话场景有关,例3(Q: What is the man doing?)和例4(Q: What was the woman probably trying to do?)都提示考生注意对话一方或双方正在或想要做的事情,使考生在听音前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有针对性地进行听音。试看:

  A) Hurry to the conference.

  B) Skip the conference.

  C) Take a subway.

  D) Take a bus.

  (CET-6:1999年1月第4题)

  从这一题看,四个选项都是动宾结构,这组以动词为首的规则结构启发考生在听音时注意对话中所提到的动词或行为动作;从另一角度看,这组对话最后的提问也一定是"What...person...do?"形式。另外,A、B选项所说的是要还是不要参加会议,C、D选项说的是坐地铁还是乘汽车?通过分析选项,抓词拼义,考生还可以预测出听音内容是围绕conference和乘坐哪种交通工具而进行的。请看录音原文:

  M: If you are in a hurry, you can take the subway. If you want to go sightseeing, take a bus.

  W: Actually, I don't have to be at the conference before noon.

  Q: What will the woman probably do?

  另一种完全规则选择题则是句子,它的特点是句子的主谓基本一致,结构基本相同,它的选项较长,但也有很强的提示性,主语一致帮助考生确定听音的对象,有较强的针对性,考生还可以根据选项所提供的信息内容进行抓词拼义,预知部分听音内容,例如:

  A) Their father is unable to keep his promise.

  B) Their father is going on a vacation without

  her.

  C) Their father isn' t telling her the truth.

  D) Their father doesn't want to travel abroad.

  (CET-6:1998年6月第2题)

  从以上四个选项上看,主语都是their father,句子结构也基本相同,B、D项分别提及vacation和travel abroad,通过这些特点,我们可以迅速断定对话一定是关于他们父亲是否去旅行,而且还有一个"her"出现在选项中,我们进一步推测二者也有密切关系。通过这种分析预测,抓词拼义之后,我们再听录音:

  M: I wonder what makes mother so upset these days.

  W: Father is canceling his vacation trip. He promised to take her abroad last year, but the company is again asking father to postpone his vacation.

  Q: Why is their mother unhappy?

  听完录音,考生可迅速抓住关键内容: canceling his vacation; promise; postpone从而快速确定正确答案是A。

  从以上试题分析可知,通过做简单的选项分析,进行抓词拼义,可适当地缩小听音范围,做好听音前的思想准备,有助于考生稳定情绪,集中精神,针对要点,快速而准确地抓住关键内容,从而做出正确选择。

  (2)不完全规则选择题

  不完全规则选择题是指四个选择项中有2个或3个选项主语相同,结构一致,而另外2个或1个选项的主语或结构与其他不同,语义上存在很大相关性的选择题。例如:

  A)The woman is meeting the man at the airport.

  B) They are complaining about the poor airport service.

  C) They are discussing their plan for Christmas.

  D) The man is seeing the woman off.

  (CET- 4:2002年1月第5题)

  以上四个选项涉及三方:男士、女士和男女双方,不利于缩小听音对象和范围,通过对A,B,D三项的综合,可初步判断对话二人在airport,再总观四项句式结构可发现四项时态一致,提示考生对话后的问题是关于男女双方或一方正在做什么,在听音过程中着重对话双方的行为动作。试看录音原文:

  W: Airports are sad places.

  M: Sometimes, I guess. But we' ll keep in touch. And I'll fly over to see you at Christmas.

  Q: What are the speakers doing?

  从选项中能预测出问题对考生的帮助已是不小,又知道对话场景则对考生更有利,考生再从录音中抓住关键词"keep in touch"和"fly over to see you"可很容易确定正确答案为D。

  (3)完全不规则选择题

  完全不规则选择题是指四个选项中主语各不相同而且结构上也不完全一样的选择题。完全不规则选择题比不完全规则选择题的难度更大,在于它的选项涉及的对象更为分散,内容涵盖面更广,不利于考生进行预测,缩小听音对象和听音范围,但是考生综合选项中的相关含义仍可做一定程度的预测。如:

  A) Neither of their watches keeps good time.

  B) The woman's watch stopped 3 hours ago.

  C) The man's watch goes too fast.

  D) It's too dark for the woman to read her watch.

  (CET-6:2002年6月第7题)

  以上四个选项主语各不相同,句子结构也不太一样,选项所针对的目标比较分散,对话后所提问题几乎没法预测,但是四个选项涉及共同的语义部分:watch;我们从选项所获得的信息是关于听音的部分内容:男士或女士的手表是否走时准确,女士是否因光线太暗而看不清手表,认不出时间。这样我们带着问题来听录音,希望能从录音中解开谜团。请看录音原文:

  W: It's awfully dark for four o'clock. Do you think it's going to rain?

  M: You'd better do something about that watch of yours. It must have stopped three hours ago. Mine says seven.

  Q: What conclusion can we draw from this conversation?

  首先,女士的话消除了我们的一个谜团,女士说4点钟天就这么暗,可见她看得清手表,知道时间为4点,排除D项;其次,男士的话"It must have stopped three hours ago. Mine says seven."告诉我们可能女士的手表停了,他的手表显示时间是7点钟,另一个谜团也解开了,最后得出结论为B项。

  这类选择题所针对的内容较为分散,考生很难具体针对某一个人或某一点对话内容进行听音,要合理拆拼相关内容,注意力覆盖整篇对话中的多个相关细节,才能正确判断。不完全规则选择题和完全不规则选择题对考生的要求虽高,但是它们出现的比例却不高,有时甚至在整套题中几乎没有出现过。

  (文/曾文华;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1、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