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牛津大学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牛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1:18  英语辅导报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位于英国首都伦敦西北约57英里处的泰晤士河(the Thames River)上游与查威尔河的交汇处。它建于1100-110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名牌大学。牛津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教职员全体会议",它由全体教学人员和高级行政人员组成,是该大学的决策机构,可对大学理事会提出的建议或章程表示接受、拒绝或提出修改意见。名誉校长是全体会议的法定主席,但真正的负责人却是大学校长。牛津大学主要行政机构是大学理事会。学部总委会负责学校的教学、考试的组织工作。

  牛津大学目前由39所学院组成,其中4所为女子学院,3所为男女混合学院以及5所私立学馆(private halls)。在众多的学院中,著名的学院有:基督学院(Christ's College),建于1546年,有宽敞的学院和著名的教堂--牛津大教堂(Oxford Cathedral);莫德林学院(Magdalene College),建于1458年,有垂直式建筑风格的钟楼;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开办于1437年,以没有本科生而只有享受奖学金的研究生独树一帜;新学院(New College)创办于1379年,以其富丽的教堂和知名的唱诗班而著称。其它较为有名的还有三一学院(Trinity)、最早建立的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和最晚的格林学院(Green College)等。牛津大学还拥有许多美丽的中世纪建筑,如著名的阿氏莫尔博物馆(the Ashmolean Museum)、博德利图书馆(the Bodleian Library)(又称牛津大学图书馆)、拉德克利夫圆顶阅览室(the Redcliffe Camera)等。想进入牛津大学任何学院学习的人必须得到牛津大学和该学院的双重许可才行。一旦被录取入学,这个学院就会给他指定一位导师,这就是起源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教育导师制。现在牛津大学各学院就读的学生总数达15000多人,其中大学生12000多人,研究生3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为外国学生。

  牛津大学主要以培养文科学者和高级政界人士而闻名于世,在自然科学领域也培养出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在900年的悠久历史中培养出数不清的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科学家等,如空想社会主义奠基人、乌托邦(Utopia)的作者托马斯·莫尔(Thomas More,1477-1535),桂冠诗人约翰·贝杰曼爵士(Sir John Betjeman,1906-1984),小说家约翰·高尔斯华绥(John Galsworthy, 1867-1933),哲学家约翰·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近代实验科学奠基人、哲学家、散文学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天文学家哈雷(Edmond Halley, 1656-1742),物理学家波义耳(Robert Boyle, 1627-1691),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等。同时也培养出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政治家。英国历史上40位首相中有29位从牛津大学毕业,包括从1945年至1974年近三十年间英国首相的全部,如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不少外国首脑也曾从牛津大学毕业,如印度前总理英·甘地(Indira Gandhi, 1917-1984),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等。

  (文/杨自德;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