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阅读理解题题型分析及答题技巧(一)

英语阅读理解题题型分析及答题技巧(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23:42  英语辅导报

  一、题型分析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的分值要占高考英语总分的40/150,是所有题型中占分比例最大的一道题,在阅读理解题上的发挥如何,能得多少分,直接影响和决定了英语高考成绩的好坏。每年发下来的《考试说明》对阅读理解的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阅读理解部分主要测试考生的下列能力:1.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2.了解用以阐述主旨的事实和有关细节;3.根据上下文判断大纲所附表以外的某些词汇和短语的意义;4.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5.根据所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判断、推理和引申;6.正确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事实上,近几年的高考阅读理解题的题型设置基本上都是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而进行的,下面是2001年--2003年全国高考英语试卷阅读部分的题型分布情况:

  

  题型2001年2002年2003年

  文章事实细节12910

  推理判断345

  主旨大意433

  猜测词义142

  我们把阅读理解的考题简单地概括为以上四类,也许还会有其它类型的问题,但其性质与这几类问题不会相差太远。有时考题应属于哪一类,界线也并不十分清楚,甚至有可能是两类问题的结合。

  二、答题技巧点拨

  1.事实细节题。细节题是测试学生对文章提供的信息的理解能力,但文章的细节并不是孤立的,它们是服务于中心思想并且是相互之间呼应的。

  每篇阅读理解中都有要求找出事实与特定细节的问题,但选项的表达一般都不采用语篇中的原话,而使用同义的词语。有时选项会原封不动地取自文章语句的某一部分,但可能由于语境不同或因其修饰词不同而产生不同涵义,致使考生理解错误。细节题的提问顺序一般和文章的结构一致,文章中先出现的先提问,后出现的后提问,掌握这一原则,考生能迅速在文章中找到答案。对此类题型,考生可以首先从问题中找到关键词,然后以此为线索,运用略读及查阅的技巧在文中迅速寻找这一细节,找到后再把这一部分内容仔细阅读一遍,仔细比较所给选项与文中细节一点一滴的区别,在准确理解细节的前提下,最后确定最佳答案。

  多数读图题也是属于细节题,解细节题时,应先弄懂题目,然后在相关的信息处寻找选择或排除的依据,在确信理解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答案。

  细节题常见的提问有:

  ①From the text, we learn that the diary is now owned by_________.

  ②Who was the first one to tell the story?

  ③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true?

  2.推理判断题。推理判断题是检查考生是否能根据已知的信息,从字里行间了解文章深层的含义,它不但要求考生对文章阐述的事实或细节按照逻辑发展的规律进行分析概括,并以此作为依据得出合乎逻辑的判断,还需要考生以已知的事实为依据进行合理的推理,考生只有仔细阅读文章并琢磨言外之意,注意用词造句的特点及上下文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挖掘隐含意思,才能作出正确的推理。切记:合理的判断必须严格建立在语篇所给的信息上,不能单凭常识或主观臆想去决定答案,推理判断题也不能直接在文章中找出现成的答案。

  推理判断题常见的提问有:

  ①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passage?

  ②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the newspaper reporting is to_______.

  ③It can be concluded from the passage that________.

  推理判断题一般有以下几种类型,可分别采用下列方法:

  1)数据推断题。解答此类题,关键是要善于捕捉有关数字的信息,然后在透彻理解原文的字面意义和题意的基础上,运用自己的数学知识,对其进行分析、推算,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2)知识推断题。知识推断是根据文章中所阐述的细节,运用自己掌握的基础知识进行分析、推敲,从而得出符合文章原义的结论的一种推断方法。知识推断题一般都是针对细节。解答此类题,不仅需要我们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知识,而且还需要对细节以及有关背景知识有一个充分的理解。

  (文/吴微君;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