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Paraphrase 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教学参考:Paraphrase 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23:23  英语辅导报

  在大学就读的那段时间里,接触了几位极有名望的英语专家,如吴富恒、黄嘉德、张健等。这几位老先生都不约而同谈到了英语学习中paraphrase的重要性。可以说,在整个英语学习阶段,我是paraphrase的受益者,paraphrase对我的英语综合技能的培养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我从事英语教学的整个阶段,paraphrase是我在英语教学中贯穿使用的一种教学手段,尤其是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从学生中得到的信息反馈表明,绝大部分学生对paraphrase的使用持肯定态度,认为paraphrase对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种有效途径。

  虽然paraphrase早就定位于是语言教学中的一种方式,在英语教学中,学习者与教师对此并不陌生,尤其是在英语专业的教学中,教师经常会使用这一教学手段,每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对paraphrase也都有所了解。实质上,paraphrase的过程或同义转达的过程,涉及到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涉及的问题是复杂的。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系统地、完整地、全面地总结和阐述paraphrase的理论、原则、方法及其多种功用。王逢鑫(1999)在他的专著《英语同义表达法》(ENGLISHPARAPHRASING)中阐述到,英语的paraphrasing就是构造同义句。他对英语同义表达从词汇层次(lexical level)、句法层次(syntactic level)以及语用层次(pragmatic level)三个方面的转换,列举了大量的英语句子并作了详细比较。王先生主要研究同义句的一些词汇、短语的代换,更多的是展示语言形式,并没有把paraphrase与教学过程结合起来,对其转换的过程没有研究,也没有对整个同义表达过程中语言能力的培养作以论述。

  从实际调查中可以看出,教学单位的层次越高,对paraphrase的理解程度或使用范围也应越高,但即便是重点大学的外语学院也并不如此。由此可见,paraphrase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程度还不够深入。

  实际上,对paraphrase这一教学手段有不少值得研究的东西,如就这一语言教学的细节步骤,即重述或简化的细节,要注意哪些要点,遵循什么原则,对英语语言的学习有什么功用等。下面让我们通过教学中的一些语言实例,分析paraphrase对语言培养的多种功用以及它所涉及的个别问题。

  《新编英语泛读教程》第一册第十一单元Advertisement课后有这样的一则练习:

  Paraphrase the following sentences.Pay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the italicized words:

  1.But promising to"take years off your life"would be an over-claim similar to a promise of eternal youth.

  2.A garden center's claim that its seedlings would produce a bright show of color in a few days might be quite contrary to the reality.Such flowery writing would deserve to be pulled out by the roots.

  3.As for estate agents,people who buy and sell houses or lands to make profits,if the phrase"overlooking the river"actually means"backing on to a ditch",there would be nothing for it but to show their ad the door.

  4.If an adviser links his claim with a scientific fact,there is even a chance we can be blinded by science.

  第1题中,take years off换成make you a few years younger意思就明确多了。其它部位是否进行重述或释义是要根据接受者的英语水平,如over-claim,eternal是否需要释义要看接受者对这两个词的理解程度。另外,similar to...引起的形容词短语结构如果再"回归"为定语从句结构which is similar to...,就更适合初学者了。因此,全句话就可释义为But promising to make you a few years younger would be an over-claim which is similar to a promise of youth for ever.

  第2题中,第一个句子的后半部might be quite contrary to the reality需用同义转达,使意义更明了;第二个句子则需要全面重述,但不需要句法方面的调整,只是把喻义说法换成一种简单的表达方式。因此第2题就可解释为A garden center's claim that such young plants would come into full blossom in a few days might be impractical.Such over-claim words should be avoided completely.

  第3题是一个主从句,从句的理解没有多大的难度,意思是说对于房地产经纪人来说,在广告词中如果用"俯视小河"之类的词语来描述实际意义的"背靠水沟"的话,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广告词中宣扬其门户。首先对主句的结构要有一个透彻的理解,其精髓是nothing...but结构形式,含有"只不过……"的意义。因此主句则可以这样释义The only purpose,by using the phrase,is to show the door in their ad.全句可以转达为Estate agents are the people who buy and sell houses or lands to make profits.Their only purpose,by using the phrase,is to show the door in their ad if the phrase"overlooking the river"actually means"backing onto a ditch".

  最后一题的重点也是主句部分的释义问题,整个句子可以得到这样简明的解释:If an adviser claims that something has been proved with a scientific fact,we would be even confused by or misunderstand the scientific explanation.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得知,paraphrase的过程是一个语义简化的过程。首先是部分词语简化的过程,即句中某个单词或某些单词或短语结构发生同义变化,这属于局部同义变化,语句中部分词语变成较为简单的词语,使其易于理解;其次是语法结构的改变,一是单句本身句型结构的变化,涉及词语增加与减少的问题,不管是词语增加还是减少,意义明确即可。而且句法结构的变化不只是单句本身结构的变化,还涉及到句法结构的扩张,如形容词短语可以还原为定语从句,一个句子可能会变成两个句子等,其主要目的还是使意思达到clarity。也就是说,句法结构的改变问题,并不完全意味着语法结构形式的简单化,如上述练习中,简单形式的形容词短语转化为结构较为复杂的定语从句结构反而更易于理解,因此采用不同的结构形式主要是使其意思简单化。再者就是语句中一些比较抽象,含有比喻用法的语言部分,有时还涉及到一些委婉语等,都要使其通俗化、简单化。

  paraphrase不仅涉及到单句构造同义句的问题,还涉及对语篇的理解与同义转述。在高年级的英语教学中,尤其是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语篇方面的释义应该常常使用。《研究生英语》(赵琏、鲁人著)第一单元的课文The Computer Society:Business,开头有这样一段话:

  No one took the computer more eagerly or saw its usefulness more quickly than the businessmen.Now 24years after General Electric became the first company to acquire a computer,these versatile machines have become the galley slaves of capitalism.Without them,the nation's bank would be buried under the blizzard of 35billionchecks that rain down on them annually,and economists trying to protect the growth of the nation's$2trillion economy might as well use Ouija board.

  为使学生易于理解,第一个句子需要句型转换;第二个句子中的versatile machines改换成machines having many different uses,此句中包含的暗喻用明喻表达。galley slaves为古希腊、罗马的船奴,原文把古希腊、罗马的船奴与其社会的关系类比成计算机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关系。第三句的前半部可解释为银行会被下暴风雪似的支票所淹没,简化blizzard与rain down;后半句只要能了解ouija(灵应板,死者显灵的板)的含义,就会把它释义为magic board。那么,上段文章可重述为:

  Businessmen were among the first to adopt the computer.General Electric was the first company to acquire one 24years ago.Since then the computers having many different uses have become the slaves of capitalism or the money-makers of capitalism.Without computers,every year,the nation's bank would be buried with huge number of checks that come down like falling storms and economists might as well use magic board to protect or to deal with the growth of the nation's$2trillion economy.

  从上面的过程分析,我们可对paraphrase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paraphrase的过程,是一个语言意义较为复杂到较为简单的重组过程,包括词汇的释义、短语的变化、句子形式的转换、喻意的变化及语体的变化等。

  如此一个演绎的过程决非简单的过程,它牵涉到多种语言能力的运用和培养。首先,整个语言重组过程是英语到英语的演绎过程,大脑在搜索语言表达的同时,对已学过的语言知识起到了温故而知新的作用;其次,整个过程是一个在英语词汇花园里采集的过程,大脑对词语取舍的过程也是一种即兴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段落、课文的释义练习又是在大片英语海洋里游渡,这一过程中,对培养英语语感,作用非同小可;再者,这种语言训练不同于阅读,阅读的目的是获取所需信息,可以忽视某个或某些语言点,即使不太理解也不影响对所述意义的理解,而paraphrase的过程则需对每个语言点都透彻理解,否则无法表述。因此这一过程起到了加深英语语言理解的作用,因此对英语理解力的培养也起一定的作用。由于重述受到一定的轨迹约束,即表述的过程又要求不能漏掉某些信息,因此,对整个语言的组织能力以及由语言组织能力所关联的逻辑组织能力也是一种锻炼,逻辑组织能力的培养会对英语写作有一定的反拨作用;另外,paraphrase的整个过程又需要口语表达,这又寓口语于阅读之中,可谓是一举多得。

  笔者通过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口头询问、问卷调查以及从教务方面得到的信息反馈来看,这一教学手法深受他们的欢迎。他们喜欢听英语解释英语的授课,并认为paraphrase对英语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英语语感的培养大有裨益。使用paraphrase,教学对象一定要具有一定语言基础,因为用另一种语言方式表达就必须具有词汇、短语、句型的基础储备,否则无从谈起;教师必须具有英语语言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口语能力,所以说,教师的素质是一个问题。但对高年级的大学英语教学、英语专业的教学、研究生的英语教学来说,paraphrase不失为一种培养英语综合能力的教学好方法。

  (文/山东科技大学李继民;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3、1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