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搞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三部曲

教学参考:搞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0:59  英语辅导报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指出:"英语课程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渐掌握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也是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的过程"。笔者认为,搞好英语课堂教学,关键是要搞好课前、课中、课尾这三部曲。

  一、序曲:要有一个成功的拉序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节课开课的好坏对激发学生兴趣并使其产生"好学"的欲望起着基石作用,所以成功的拉序对一节课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成功拉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激趣开讲,寓教于乐

  激趣开讲是把枯燥的知识通过谚语、歌曲、童话、故事等使其变得生动有趣。

  (二)质疑设悬,探奇寻胜

  教师在讲fruit时,可以先不急于开讲,而是在黑板上画一个圆,然后问:"What?蒺s this?"当学生感到茫然时,教师可添几笔使之变成苹果、梨子、桃子等。这样既给学生以悬念,同时也使学生急切想知道教师下面所讲内容,这样会有一种出其不意的效果。

  (三)练习开讲,引入新课

  教师可通过对练习的恰当处理从而引入新课,这里要求过渡要自然、得体。不要让学生轻易察觉到你的用意,从而影响开课效果。

  (四)诱导引入,循序渐进

  诱导引入时要把握儿童的心理特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围绕主题开展,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主题的学习。

  二、主曲:要有一个开放、活跃的课堂

  开课之后,教师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活跃的课堂,这对一节课的成功与否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民主性原则

  民主性原则要求教师必须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共同讨论,还要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教师主动参与表演,让学生和老师一起合作,从而缩小师生之间的差距,产生师生心灵的共振,保持学生良好持久的学习兴趣。

  (二)主体性原则

  教师要充分意识到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来组织、协调、参与,让学生做活动的主体,满足心理需要,从而使师生共同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从真正意义上做到教学相长;使学生有强烈的表现欲望和主动学习的进取心;使其既有成功的喜悦又有不折不挠的精神,从而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

  (三)合作性原则

  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空间,在以班级授课制为主的教学组织下,教师应多采用小组合作交流形式来代替以往简单的师生单向交流,有利于构建全班教学、小组集体讨论学习、个体学习等等。教师可分组让学生探讨,在画、说、做、演、练等活动中发挥小组合作性精神。让他们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然后根据每小组得红花的多少来分出优胜者。这样学生的合作性原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

  (四)创造性原则

  教师教学的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离不开创造性的课堂,教师应在课堂给学生一定的创新空间,让学生在交流时敢于发表不同见解,勇于质疑,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五)发展性原则

  学生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之进行有效的学习,让学生按自己的个性在知识、能力、情感方面尽可能得到发展,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走向社会,让他们在现实丰富的生活中来发展自己的能力,要让学生带着省略号和问号走出课堂。这样学生会主动思考、探索,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主体意识和对今后的发展空间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识。

  三、尾曲:要有一个艺术性的结尾

  文章美不美要看结尾。同样,课讲得好不好结尾也很重要。艺术性结尾对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也起着不容小视的作用。艺术性结尾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自然式结尾

  自然式结尾讲究水到渠成之效,它建立在教师高超的驾驭能力和机智的水平上。

  (二)悬念式结尾

  教师在课结束时采取悬念式结尾让学生回味无穷,急切地盼着下一节课的到来,有如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的小说艺术特色。它要求教师的语言要有独创性和深思性,合理恰当地运用会让你的课增色不少。

  (三)激励式结尾

  让学生带着一份荣耀和成功的喜悦走出课堂,让其感受到英语教学原来是如此生动多姿和有趣。

  (四)总结式

  教师把本课重点内容进行及时总结,有助于让学生形成归纳总结的好习惯和做法。

  (五)延伸式结尾

  让学生能在课结束后,继续关注自己的学习,从而学会创造性地运用知识来发展自己。

  (六)游戏式结尾

  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结束课堂,有助于消除疲劳感,从而进行下一课的教学。

  总之,合理地开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还取决于教师对教学的灵活运用和对新课标的深刻理解。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的小学英语课花圃一定会百花争艳,毕竟一种独秀不是春,群芳竞艳更风流!

  (文/胡江胜李义;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