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解读新课程标准 认识任务型教学

教学参考:解读新课程标准 认识任务型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0:59  英语辅导报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建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实践性强、具有明确任务的"任务型"教学途径。任务型教学就是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动力或动机,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而不是以测试的分数)来体现教学的成就。学生有了具体动机就能自主地学习,并且主动地用所学语言去做事情,在做事情过程中自然地使用所学语言,在使用所学语言做事情的过程中发展语言能力。

  一、任务型语言教学是一种思想或途径,而不是具体的方法。

  任务型教学途径在英文中是Task-based approach。所谓"途径"或通常所说的"路子",指的是一种教学原则或理念,而不是某种具体的教学方法(method)。任务型教学途径目前被很多国家采用。大量的论著和实验资料表明,任务型教学途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能体现语言价值的、先进的、有效的教学途径。我们在新课程标准中所提倡的任务型教学,是根据我国新形式下对英语的社会需求和英语学科在基础教育中的价值定位,在总结了我国优秀英语教师的成功经验,汲取了国内外英语教育理论家的研究精髓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种教学途径实际上可以认为是以应用为动力,以应用为目的,以应用为核心的教学途径。形象地说,就是"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的核心思想是:学生在完成真实、有意义的任务中学习和使用语言。

  社会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认为,语言的学习和使用是一个心理过程。语言信息的处理不仅与人的大脑思维密切相关,同时与语言之外的其他一些知识和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例如,人的感觉、体验、认识、文化知识以及情感(动机兴趣)等。这些语言的知识和因素与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之间的关系往往是相辅相成、相互渗透的。从技能角度来说,要熟练掌握语言技能就必须有一定的语言实践量,就必须在实践中感悟语言、体验学习过程,从而发现规律,形成策略。从语言运用角度来说,人们在使用语言时总和地点、时间、社会情境(包括社会文化)以及交流的对象有关,于是人们就必须考虑在特定的情况下使用特定的语言形式,以便达到交流的目的。总之,语言学习和运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绝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所能奏效的。

  任务型语言教学要求教师依据课程的总体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鼓励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要求学生在完成真实、有意义的任务中学习和使用语言,完成学习任务。

  三、任务型语言教学不是不重视语言知识和语言形式,只是重视语言形式的方式不同。

  提倡任务型语言教学并不是不重视语言知识的学习,而是改变了学习语言的方式和途径而已。比如,传统的语法教学,无论是演绎法或归纳法,都是以教师的传授为主,而任务型教学是以学生带着任务的亲身体验为主;传统的语法是以知识的系统为主,从知识的系统性出发教授语言知识,任务型教学是以学生的能力为主,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学习语言知识;教学程序上传统教学是"精讲多练",先讲语言知识再练习使用,任务型教学要求在应用中学习语言知识,为应用而学习语言知识。所以任务型教学不是不重视语言知识和语言形式,而是在一种新的理念指导下学习语言知识。

  新课程标准是在新的理念指导下编制的,新课程标准的落实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先进的教学途径的支持。与其他途径相比,任务型教学是一种与新课程标准理念相匹配的,有助于落实新课程标准的教学途径。任务型教学途径为学生提供了较大的实践空间,能比较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文/沈丽新;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