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浅谈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教学

教学参考:浅谈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01  英语辅导报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感官越多,他们的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知识就越容易被理解和掌握。多媒体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清晰悦耳的声音、色彩鲜明的画面,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中来,使学生在最佳的学习状态中,全神贯注,积极思考,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一、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布鲁姆说:"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当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情境,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大大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色彩鲜明,声情并茂。这就改变了以往在课堂上学生只能看黑板、听老师讲的单调模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声、光、电等各种信息,使课堂变得绚丽多彩,使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变得丰富而生动。例如:在教学"On the farm"一课时,我首先放一段有关农场景色的录像:小狗叫,小猫跳,小鸡、小鸭满地跑……这些图像、声音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紧接着插入根据课文改编的对话配音,同时可爱的动物动画交替出现,动物的叫声此起彼伏。真实的情景,动感的画面,富于情感的对话交流,创设了视听一体的教学情景,增强了形象的真实感,引起了学生的注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着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言实践活动中来。

  二、加强信息密度,扩大信息容量

  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使学生置身于音像、语音、文字的环境中,忽略传统教学中一些不必要的过程,节省了教师课堂大量板书的宝贵时间,增加了课堂信息量,提高了课堂效率。例如:在教学有关服装的内容时,我设计了一个晾衣绳。上课时,先把晾衣绳呈现出来,然后问学生:"This is Jenny's clothes line. What's this in English?"学生回答:"It's a blouse / skirt / dress / sweater / shirt..."我将要学习的服装单词一边领读一边点击鼠标往"晾衣绳"上挂。练习完后,再点击这些单词的复数形式。

  这种创造性的、大密度的、快节奏的课堂结构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为兼顾语言基本知识的掌握和语言引用能力的培养,我们总想补充一些相关知识或知识背景,多媒体为我们提供了条件。事实证明,用其他教学手段,两节课完成的内容,而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只需要一节课。从本质上说,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运用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多、更广、更系统的知识。

  三、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电教多媒体有着极其丰富的表现力,可以通过动画形象跨越时空的限制,创造情景,再现各种事物和其运动变化的过程,有效地提高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帮助教师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例如:在教授"What colour is it?"这一课时,我不是死板地讲授七种颜色,而是把这七种颜色用在学生熟知并感兴趣的七种事物上,并把他们串成一个贴近生活实际又有趣的故事。一上课,我就用英语告诉学生说:"同学们,今天我要给你们讲一个故事。"这时,教室里有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每一个学生都好奇地望着我。这时候,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棕色的猴子形象,我给学生介绍说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Monkey, a brown monkey。点击鼠标出现第一种颜色-brown。出于对故事和猴子的好奇,学生很快就学会了brown这一生词。然后,我又介绍说:"The brown monkey is a fruit seller. Do you know what does he sell?"这时,学生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争着抢着要说出自己的猜想。有的同学用中文说:苹果、梨、西瓜,有的用英文说:apple,banana等。我一边肯定学生的回答:Yes, he sells apples, bananas and watermelons.一边点击鼠标,电视屏幕上立刻出现了苹果、香蕉和西瓜的图片,自然地引出red apples, yellow bananas, green watermelons三种水果,red, green, yellow这三种颜色学起来也格外地轻松。后来,随着小偷white fox(白狐狸)、警察black cat(黑猫警长)和警车blue car的出现,学生一方面被故事的发展所吸引,一方面又急于想知道他们在生活中所熟知的事物的颜色该如何用英语表达,使得原本枯燥又容易混淆的七种颜色很容易地被学生记住了,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多媒体教学以它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化抽象为具体,使枯燥的语言知识变成形象直观的动画故事,降低了知识的难度,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从而轻而易举地突破了教学重点难点,加深了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使得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优化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

  (文/王海霞;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