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篇: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六要点”

高中英语辅导篇: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六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25  英语辅导报

  一、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与限定性定语从句的区别

  限定性定语从句,顾名思义,是对先行词从本质或特征上进行限制的一种定语从句,它所修饰的词代表一个(些)或一类特定的人或事、物。例如:

  A man who doesn't learn from others can't achieve much.一个不向别人学习的人是不能有多少成就的。

  A man被限定后,指一类特定的人.这类定语从句是不能去掉的,否则剩下的部分就失去意义不能成立,或者含义不清,甚至让人感到莫名其妙。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则不然,它只对所修饰的词作进一步的说明,去掉之后并不影响句子的整个含义。在形式上,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与主句之间通常用逗号隔开。例如:

  Finally we visited to the Giant Yangtze Gorges Dam, which is the greatest key water control project in the world at present.最后我们参观了长江三峡大坝,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本句若去掉从句,主句部分的含义仍然完整。历年的高考中,非限定性定语从句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考点之一。因此值得我们注意。

  二、引导非限定性定语从句时,只能用which(不用that)。例如:

  Heat is another form of energy, which is as important as other kinds of energy.热是另一种形式的能量,与其他形式的能量一样重要。

  从句表补充说明,而且关系代词which不能换成that。

  三、引导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的which可以指代前面的先行词,也可以指前面整个句子的含义。例如:

  That Peter will marry Alice, which has not been announced yet, has spread around.彼特要娶爱丽斯这件事还没宣布,却已传得沸沸扬扬。

  句子中的which指"彼特要娶爱丽斯"这整个句子的意思。

  四、除which外,还可用when, where, who等关系代、副词引导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例如:

  After graduation, I decided to stay in Chongqing, where I spent my childhood and four years of college life.毕业后,我决定留在重庆,在那里我曾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四年大学生活。

  Albert Einstein left Germany for the United States during World War II, when Jews were badly treated in Germany.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爱因斯坦离开德国去了美国,那时犹太人在德国受到不好的对待。

  五、在限定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时,引导词可以省略,但引导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的关联词不能省。试比较:

  He was eager to go to the hospital to see his stepmother, whom he loved and respected as his own mother.他急于想去医院看望他的继母,他把他的继母当作亲生母亲一样热爱和尊敬。

  The American journalist (whom / who) the announcer mentioned in the news broadcast is said to have been killed by the gangsters.播音员在新闻广播中提到的那位美国记者据说已经被匪徒杀害了。

  两例中的关系代词都在从句中作宾语.由于第二例是限定性定语从句,可以省略关系代词;第一例中的引导词不能省略,因为它引导的是非限定性定语从句。

  六、表示"正如"的含义时,通常用as引导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也可用which引导;但置于句首时,只能用as引导。

  例如:

  China has basically succeeded in defeating SARS, which / as we have expected.正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中国已基本上战胜了"非典"。

  As is well known to everybody, Taiwan is an inseparable part of China.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当非限定性定语从句是否定含义时,就只能用which(而不用as)引导。例如:

  He didn't win the championship, which I hadn't expected.他没获得冠军,这一点是我没预料到的。

  (文/陈觉法;英语辅导报高二版03~04学年度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