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中学英语中常见的一些暗否定表达

英语辅导:中学英语中常见的一些暗否定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13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的否定结构大体分为两类:明否定和暗否定。在中学英语中暗否定的表达并不少见。明否定的句子意思表达较明显,而对于一些暗否定的句子,学生往往对句意理解不清。这里简述一下中学英语中几种常见的暗否定表达。

  1. He is the last man for me to invite.再怎么说我也不会邀请他。

  This was the last thing I would do.我最不愿意做此事。

  在这两句中last表示否定意义,该词常用于the last+n. (...)+to do/the attributive clause结构中,表示"最不可能的,怎么说也不会的"。再如:

  He is the last person I'd have expected to see here.他是我决没有料到会在这里见面的人。

  2. He failed to follow my advice.他没有遵从我的建议。

  fail to do=be unable to do"未能……,没有……";not/never fail to do"一定,务必"。例如:

  I never fail to keep my word. (I keep my word without fail. )我一定守信。

  3. He is above such conduct.他不屑于这种举动。

  He is not above asking questions.他不耻下问。

  somebody+be above+n. /V-ing=somebody+be unwilling to do sth."不屑,不耻于"

  4. He is far from a good driver.他远远不是一名好的驾驶员。

  I'm far from pleased with your behaviour.我对你的表现很不满意。

  far from"远远不,一点也不"

  5. That old bridge is anything but safe.那座桥一点也不安全。

  anything but"根本不,决不,一点也不"

  6. John is more a scholar than a teacher.与其说约翰是位教师倒不如说他是个学者。

  more... than"与其……倒不如……"

  7. The town has changed beyond recognition.这个城镇已变得使人认不出来了。

  It's beyond me why she married him.她为什么嫁给他,这我就不懂了。

  beyond "超出……范围,非……可及"

  8. But for your help, he would have failed.如果没有你的帮助,他不会成功的。

  But for your help...=If you hadn't helped...

  but for "要不是,如果没有"

  9. I know better than to quarrel with him.我不至于笨到和他吵架。

  know better than to do"不至于笨到去做……"

  10. We haven't seen each other since we were in the same company.自从我们不在同一家公司后,彼此一直未见过面。

  在It is...since+延续性动词的句子中,从句所表达的时间应从该动词的动作或状态结束的时间算起。再如:

  It is about three years since my father smoked.我父亲戒烟大约已三年了。

  11. It's too cold to go swimming.天气太冷,不能去游泳。

  too...to"太……而不能"

  [注]此结构并非在所有的句子中都表示否定,当too前有only时,常与happy, glad, pleased, ready, easy等词连用,too表示"非常,很",后面的不定式表肯定。例如:

  We were only too pleased to be able to help. (我们很高兴能够帮忙。)

  (文/潘步东;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