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通高二版:如何快捷、有效地进行阶段复习

英语通高二版:如何快捷、有效地进行阶段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23  英语辅导报

  临近期中考试了,同学们应将这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回顾.复习效果好与差对考试成绩有很大影响.不少同学在阶段复习中无从下手,杂乱无章,也感到时间的缺乏。实际上复习不同于新学,只要安排合理,方法正确,阶段复习不但为你考试添彩,也有助于你下一阶段的学习。那么--

  一、有计划,把握节奏

  在复习前要考虑一下复习进度,形成一个复习框架,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1.一共用多少时间复习,每天用多少时间?

  2.复习多少课本内容,记忆量有多大?

  3.复习多少或者再做多少练习?

  4.老师课堂复习的进度如何?

  然后根据时间多少,参考老师的复习进度,拟订自己的计划.假如你只有三天时间用在高二(下)的期中复习上,你就必须每天完成两个单元.如果你每天只有两节课用在英语学科上,你就得将时间具体分配在看课文、看练习、记单词等方面.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内容要适量,目的要明确.要做到松紧得当,有条不紊.还要考虑到重点难点再次反复和单词短语的反复记忆.在时间上要有提前量,即使老师不安排复习,即使你们一直在进行新课学习,你也要在考前抽出时间进行复习.在复习后期要留有余地,要感觉到在考试前已经准备充分,一切就绪,胸有成竹.

  二、有系统,加深理解

  要想获得理想的复习效果,就要在复习过程中,对已学知识加以归类、联想、比较、运用.学英语是为了运用。基于这一目的,试卷中侧重于测试运用能力。如果对某些语言点内涵理解不深,或者对一些易混淆的现象模糊不清,就难以应付考试。应该把阶段复习看成是一个加深理解,提高、提炼的机会。在复习过程中,不是把知识简单地重复一下,而是在重复中多联系相关内容,多问为什么,多看一点具有典型意义的例句,甚至多记一点复习笔记。例如:高二Unit 21的in praise of可以联系praise sb. for sth., sing high praise for,甚至联系到think highly of等短语。Unit 23的strength应比较同根词strong, strongly, strengthen,再比较同义词power, force,还可联系相同构词法的length, depth, width等词。句型、语法现象更有系统、比较的价值。这样复习不但举一反三,印象深刻,提高运用能力,而且为将来知识拓宽延伸,为今后的总复习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三、有侧重,针对试卷

  阶段复习时间紧迫,如果面广量大,内容详尽,势必首尾不能相顾,以致于该复习的没来得及复习,没考到的或不需要的却复习得太多。应该突出重点,放弃一些熟知的、常见的或者已经掌握得很好的内容.难点不一定都是重点.有些冷僻的内容,或本阶段不要求掌握的项目,也可以一带而过。

  在阶段复习中,要有针对性.如果考试题型无法测试有关内容,就不必花时间复习。例如:目前很多地区的试卷都以高考试题为模式,难以考到句型变换、写派生词、课文填空等项目.你在紧张的复习当中,不妨舍弃这些,集中精力,贴近试卷进行复习。对于课文内容,笔者认为,也不必将已经背诵的课文再次背得滚瓜烂熟。因为课文仅是知识的载体,通过课文学习知识,从而运用知识.较好的试卷中,很少有直接来自于课文的语句,也很少考到课文情节.再说,时间也不允许你把课文背得那么熟。

  复看过去做过的练习很有必要,但要注意选择性。看练习会节省你很多时间,因为你以前花时间做过,有印象.有的题老师讲过,有笔记;有的题你起初做错过,重点明确。如果再次利用这些习题会事半功倍。反之,练习效果欠佳,也浪费了前面已花的时间。对以前做过的听力题、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也可少看,或不看.因为这些能力训练应在平时进行,在考前短期内训练反而得不偿失,不如在语言知识上多花时间,为以后进一步增强能力提供必要条件。

  阶段复习必不可少,但不能好高骛远,求细求难,"钻牛角尖"。一切都需合理得当,适可而止,这样,阶段复习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文/缪庭;英语通高二版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