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曲刚·快步英语 > 最根本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6 11:50  新浪教育

  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主讲人,“语音大表”、“语法大表”发明人,曲刚·快步英语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聘其为特邀研究员曲刚老师,将在线回答您提出的问题,如果您有任何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请在此提问

网友反驳提问:

  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

  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我们学习他,就要喜欢它,对它感兴趣,对吧?以为用他们的思维方式,或者是他们的生活习惯而感觉良好,我保证肯定有这样的人.如果你学英语学的好的话,或者说说英语说的比较地道的话,那你一定喜欢它,对他有浓厚的兴趣,对他们的好多东西你都是接受的,说白了就是全盘接受.我认为这样就是在卖国,就是在崇洋媚外,把我们的好多东西都给丢了,每当我学习英语的时候,就有种犯罪感,真的.我想让你给我一个答案!!

曲刚回答:

  这么多人因为想学英语而问我问题,唯独你因为不想学英语而问我问题,真难得,我一定好好地回答你的问题,因为你是我的知音,总算碰到有人把英语当敌人来看待了。

  我虽然推出了“快步英语”教学方法,可我内心深处最根本的目的不是让中国人都去学英语,恰恰相反,我想让中国人尽量少花点时间学英语,甚至不要学英语,你相信吗?要不然我的英语学习方法怎么会叫“快步英语”。“快步”是什么意思,就是快点学习的意思,别没完没了地学、磨磨蹭蹭地学、别拖泥带水地学,更不能其他什么事都不干地学英语,把学英语当成了“主业”。中国人在学英语上耗费的时间太多了,多到没有必要和没有道理的程度。英语虽然是世界上的优秀语言,和汉语一样优秀,但对于中国人来说,英语只是个工具,一个十分重要的工具,而不能成为中国人振兴中华的主要手段。诚然,一部分中国人学好英语会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否人人都要学好英语?令人着急的不是中国人不学英语,而是大学生们、研究生们、甚至博士生们几乎拿出在校一半的时间学英语?中国的大学几乎都成了英语大学,有人说中国的大学教育水平严重下滑,其中除了大量扩招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生们被学英语负担所困扰,把过多的时间都花在了学英语上。中国的大学要想赶超美国的大学有多费劲?人家没有英语课,没有四级、没有六级,一心一意地研究专业技术,涌现出了比尔盖茨、戴尔……这样的大人物,而中国的大学生们过不了英语四级就毕不了业,想过四级就要花大量时间学英语,背无穷无尽的单词,背各种介词的用法……还怎么赶超美国,起点就不一样?

  学英语的状况在社会上就更离奇,找工作、提职称,人人都要考外语。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不管你有没有出国工作的经历,不管你的工作和外语有没有关系,只要是提职称,想进步,就一定要考外语,连搞中医的、搞中国历史的、搞汉语文学的也要考英语,这有必要吗?

  哪怕全中国人都能像美国人那样讲英语,中国也还是中国,庄稼要靠农民去种,工厂要靠工人做工。世界上有很多讲英语的国家,同样也还是落后的国家。提高国力靠的是综合实力,而不是主要靠外语。中国人目前的确把英语的地位抬得过高了,抬到了超过汉语的程度,汉语不好没人管,英语不好却不行。作为英语学习方法的推广者,我首先要声明,就语言来讲,中国的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其优秀的程度是其他语言根本就没法比的。我曾出过一本书,叫《英语口语对话篇》,其中有大量英汉对比,对比了唐诗、宋词、红楼梦……等汉语作品与它们的英语翻译,对比的结果叫人哭笑不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翻译成英语后成了“Don’t you see the water of yellow river from the sky”。英语里至今有那么多“不规则情况”,这本身就是尚不完善的标志,而汉语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出《诗经》、《论语》等流芳百世的语言作品了。英国人看300年前的作品看不懂,而中国人只要在中学里学点古文就可以看懂上下五千年来前人们留下来的无数文字作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地享受《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精妙绝伦的古典名篇。如果说热爱语言,我从心里热爱咱们的汉语,不研究英语我还不知道汉语原来这么伟大,不知道自己的汉语修养原来这么不足。我觉得每所中国的大学里都应该长年开设免费听讲的汉语文化修养课或讲座,作为中国人,只有学好我们的国学精粹,真正懂得我们国家文化的伟大,才能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既然汉语这么伟大,是不是我们就不用学外语了呢,显然不是。汉语固然伟大,但从历史的发展现状来看我们中国人还是要学外语的,并且还应该学好。因为中国在近代落后了,落后得不再像唐宋时期的从前,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而在科技上、经济上成了地球上落后的国家。我们是关起门来保持落后呢?还是敞开国门向人家学习?显然是向人家学习,勤奋好学才是中国人的美德。学习先进的国家就要学习人家的语言,总不能逼着人家反过来学习汉语来教你先进的科技吧?因此我们要学习外语。

  但学外语要处理好两个事情:

  一:是要摆正外语的位置,不要本末倒置。外语是个工具,再重要也是个工具,不要逼着每个中国人都去学好外语,更不能把外语看得比汉语和专业还重要。适当地开设外语课程,给很多人提供学习外语的机会,适当地增加外语在人才评价时的参考份量,这些都可以。而不要人人提职称都要考外语,外语考不过关评职称门儿都没有。中国的孩子也要先学好汉语,再去学外语,而不要舍近求远地盲目学外语。汉语是人类语言的精品,每个汉字都是一幅比比加索的作品还要精妙的抽象画,汉字中包含着中国人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汉字的书写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韵律和美学。学习这样的文字,对孩子的思想和智慧成长都大有好处,忽视汉语而去学英语,对孩子的成长是一大损失。很多家长在孩子语言神经成长的3-8岁的关键时期硬逼着孩子学英语,在家恨不能只跟孩子讲英语而不讲汉语,这些做法都是极端错误的,会使孩子汉语、英语都学不好。

  二:是要解决好中国人学英语中确实存在的技术性难题。过去中国人只顾开英语课和学英语,却没有研究和发现学英语中存在着很多技术性难题,比如没有发现语音、语法是学英语的两大基础,没有发现听说读写是语音、语法过关后的发挥和运用。没有发现和估计到汉语对英语的排斥作用,盲目地鼓励学英语人用英语思维。在语音教学上,没有发现国际音标有很大缺陷,没有发现国际音标标不准美音。在语法教学上,没有发现目前的语法书有很多错误和缺陷,没有发现目前的英语语法理论实际上只是外国人对自己的语言尚不了解的表面认识……我花了十几年来研究英语,并不是因为我多么喜欢英语,而是因为我要解决其中的这些问题,这些技术性的难题不解决,中国人学英语就像是看一本十分糊涂的糊涂帐,会越学越难,怎么学也学不出来,导致出现像今天这样劳民伤财的“死学英语、硬学英语”的局面。我经过十几年研究发现了学英语中的若干技术难点,并设计了很多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我画出了英语的“语法大表”和“语音大表”,让中国学生用“看图学英语”的方法就可以学会英语的语法、音标。在发音上我发现了英语的口腔后部发声现象,设计了“口腔后部发声”练习法,用这个方法,中国同学以知道英语的口腔发音原理,避免难听难懂的中国式英语发音。再比如我统计出了英语的8个语调,并绘制出了直观易懂的英语语调图,按照这个图标,中国同学可以很方便地学会英语语调,发出流利优美的英语音。还有“积木式造句法”来解决写作问题,“文章反述式练习法”来解决口语问题……

  有了科学的理论和工具后,我提出了“快步英语”,就是想让中国人快速学会英语,不要在学英语上耗费太多时间。按照快步英语的理论指导,中国人应该在小学、中学时期就达到相当良好的英语水平,这样就可以在大学里集中学习专业知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科学技术的研究上,多出成绩,早出成绩。

  从你的问题看,你在学英语上遇到了困难,你既反感英语,也害怕英语。估计是英语考试把你吓坏了。不要怕,最近的中国英语教学将会有重大改革,注重听说实用能力的新一代教学方法已在中国的大学里率先开始推广,这将彻底改变中国学生见不到英语、害怕英语、厌恶英语的状况,使中国人恢复到正常的学英语的状态上来。请你配合学习我的“快步英语”来跟上这一大好形势,重新认识英语,用科学的方法学好英语,等到你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时,再用你的英语为中国做贡献,用你的英语告诉外国人,世界上最好的语言在中国。

  有关快步英语,请看网站:www.helloenglish.net.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