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与其……不如……”的十种表达方式

“与其……不如……”的十种表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5:08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中,有许多方式可以表达"与其……不如……",即用来比较同一种事物或同一个人两种不同的性质特征或行为的一种句式。这种句式通常是否定一方(与其……);再去肯定另一方(不如……),下面分别举例说明:

  1. This house is more like a school than a church.这所房子与其说它像座教堂,不如说它像个学校。

  more...than...是表达"与其……不如……"的一种较普通的方式,往往是比较同一种事物中两种不同的性质。more后分句含肯定之意,而than后分句含否定之意。这种句式肯定前者,否定后者。

  2. She was not more pleased than I was.她没有我那样高兴。

  not more...than是more...than句式的一种变换形式,它否定前者,肯定后者。

  并请注意not more...than与no more...than的区别,前者表达"没有……那样……"的意思,后者表达"既非……又非……"之意。例:I am no more a teacher than a doctor.我既非老师又非医生。

  3.I'm less thirsty than hungry.与其说我渴,不如说我饿。

  less是副词,含否定之意,than后分句为肯定之意。这是否定前者,肯定后者的句式。但not less...than却没有肯定前者,否定后者的意思,它的意思是"不少于"、"不减于",带有感叹的意味。例:He won not less than 50 pounds in the lottery.他居然中了50英镑的奖券。

  4. He is not so much intelligent as uneducated.与其说他不聪明,不如说他缺乏教育。

  not so much...as也是一种否定前者,肯定后者的句式。

  5. I would rather play tennis than swim.我宁愿打网球,也不愿游泳。

  6. Nathan Hale would sooner die a hero than drag out an ignoble existence.内森·黑尔宁愿死得英雄,也不愿苟且偷生。

  7. We would as soon go to a film than loiter about here.我们与其在这儿闲逛,不如去看场电影。

  在例5、6、7三种句式中,情态动词would也可以用could, may等词代替,其后的副词或副词短语多用原级或比较级;表意上均为肯定前者,否定后者;其意思为"宁可,宁愿,更愿意,更喜欢,与其……不如……"。

  8.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不自由毋宁死。

  9.He'd die of hunger before he would steal.他宁愿饿死也不愿偷窃。

  10.She desired no one for husband before him.她非他不嫁。

  在例8、9、10中,连词or和before由于句子语境的缘故,也可以传神地表达"与其……不如……"的意思。这三个句子都没有明显地表示出否定一方或肯定一方,但我们可以通过上下文猜测出它所隐含的比较含义。

  (文/骆雨晨;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