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一)

教师参考: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50  英语辅导报

  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和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是使用人教社和英国朗文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合编的新教材以来进行的第一次新中考。新的教材、新的命题思路,注定了济南市2003年中考英语测试题有很多特别之处。现将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如下:

  一、考试性质

  济南市2003年中考英语测试是为各类高级中等学校选拔合格新生的选拔性考试。

  二、命题原则

  I.听力测试。(20分)

  听力测试

  1.依据新修订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和学生使用的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英语教材进行命题。

  2.试题既要重视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又要重视考查考生理解、运用所学英语知识的能力。试题尽可能体现二者的统一,同时,注重对考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

  3.试题的难度和题量适当,使不同水平的考生拉开档次,有利于选拔学生。

  4.杜绝超纲题和偏、难的语法题。

  5.试题有利于推动济南市英语教学改革和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口试、听力测试与笔试相结合。口试在听力测试与笔试结束后晚些时候单独组织测试。

  2.试卷总分为120分,其中口试20分,听力测试20分,笔试80分。

  3.听力测试与笔试答题时间为120分钟。试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卷为选择题,分值为65分;第II卷为笔答题,分值为35分。

  4.试卷的整体难易比例为6:2:2。四、试题评述

  第I卷(选择题共65分)

  I.听力测试。(20分)

  听力测试和2002年相比,题型没有太大变化,但难度略有加大。题型如下:

  A)听录音,在每组句子中选出一个你所听到的句子,每个句子听一遍。(5分)

  此题难度系数很小,能帮助考生缓解紧张心理,及时稳定心态,尽快进入最佳竞技状态,答好后面的题目。但不得不说,该题选项设计不甚合理,三个句子读音、句意相去甚远,三个句子的首单词都各不相同,并且相去甚远。如第1小题:A. Lucy and I are twin sisters.

  B. My brother and I love this city very much.

  C. We are in the same class.

  B)听5段对话及5个问题,根据对话内容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每段对话及问题读两遍。(5分)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日常用语的掌握情况。

  C)听一段对话及5个问题,根据对话内容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对话及问题读两遍。(5分)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对what, where,when ,how等几个要素的理解,旨在考查考生在特定的听力情景中,听出5W1H等关键要素的能力。

  D)听短文及5个问题,根据短文内容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短文及问题听两遍。(5分)

  这是难度最大的一个题,主要考查考生听英语及篇章理解的能力,注重考查考生对数字、关键词的理解。

  从以上题型不难看出,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听力测试从听句子到听简短对话和长对话,再到听短文,难度逐渐加大,要求逐步提高。从而形成以听sentence, dialogue, conversation, passage为主的题型,多层次、多角度考查考生听英语的技能。

  与一些兄弟省市中考听力测试命题不大相同的是,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听力测试要求考生在听懂对话、短文的同时,还要听明白应回答的问题,这无疑也增加了该题型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学会迅速预习听力题,仔细审视各个选项,并学会速记所听问题、关键词等。

  (文/李玉花卢文婕;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