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对《新目标》教材教学的几点建议

教学参考:对《新目标》教材教学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59  英语辅导报

  现行《新目标》初一年级新教材是我国2002年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我国第一套与美国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合编的纯英文的英语教科书。学生在初次使用这套教材时,会被教材所吸引。教材图文生动、色彩鲜艳,卡通画式的排版,很适合初中学生的视觉心理特点。但是学生真正使用这套教材时,才会发现自己与教材之间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学生对自己要学习的内容有点"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

  其实,这套教材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的听、读能力和探究学习的能力。教材的学习内容也以听力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听与圈、听与选、听与标号、听与填写等方式,亲耳去感受英语的音、形、义,再通过听力训练反馈听的结果,感受语言学习的过程经历。但是学生在进行听力练习时会遇到这样一些障碍:

  首先,课本的每项要求都是用英语表述的,学生看不懂要求,不明白如何做,影响听力理解。老师的汉语提示很有必要,但不是长久的解决办法。

  其次,学生对听力内容的接收和反应有差异。有的学生听力好些,反应快,能完成听力任务;有的学生听力差,完成起来很吃力。

  再次,听力练习在书中占大量篇幅,学生在课内外听不懂的情况下,有的听力内容不能通过阅读听力材料的方式,从视读角度补救听力的缺陷,这就使得听力练习不能完全达到听力训练的目的。

  最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两天就能形成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缺少对课本英语要求的认识,不会在学习过程中探究发现一些常见的指令性词汇意义,总结英语活动要求的英语含义,单凭教师每次反复地用汉语提示,学生会不留心记忆,课本的纯英语的要求反而成为学生学习的累赘和障碍。

  因此,教师在教授这套教材时,要全面了解教材,制定出长期、有效的教育教学计划。

  一、教师从一开始就要有一个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习惯养成的培养计划和步骤。

  先是教会学生使用好这套教材的功能项目。开学第一天上英语课时不是单刀直入进行英语学习,而是应该教会学生从书的第一页起,翻阅到书的最后一页,了解掌握教材的编写体系:教材学习内容分为几个部分、几个单元?每个部分的功能和用途是什么?每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又分成几个部分、几个步骤?每一步、每项语言活动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在其中应该怎么做?要求学生掌握教材每一步骤常见的关键词汇和步骤要求等等。学生只有了解熟悉了教材结构,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和做法,这本教材的使用才能真正做到师生协调一致。

  二、教师从一开始就要有一个利用英语听力材料为主线,同步培养学生读、写基本技能的计划。

  《新目标》是以听力训练为主线,同步培养学生读写能力的"功能性"实用英语教材。教师在系统组织学生进行完听力训练练习之后,教材中没有呈现的听力内容还可视情况给学生作为补充阅读材料,成为阅读范文,增加学习的阅读量和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学生听过的材料再转变为阅读材料让学生练习,从记忆规律的角度看,是对他们听力表象的再现,是复记。视觉和听觉的语言再输入,符合视听采集信息的心理特征和记忆规律,起到了听觉--语言输入--初始记忆;视觉--语言输入--再记忆的巩固和强化作用。学生通过语言听力训练,目的是培养其英语语感,并能再现形成语言文字的输出,即模拟读写式的训练。教材每个单元都安排有让学生写的尝试性训练。如第一单元试写"名片",第二单元试写"失物招领条",第三单元试写"一封短信"等,都是在对所学单元的语言学习进行再创造、再表象,这也是《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任务型"教学思想的体现。

  三、领会教材的编写思路和体系,启发学生感悟教材内容和培养目标,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教材从起始篇开始就埋下了学生学习语音知识的伏笔:学生学习语音知识,主要通过学习字母读音,去观察、发现字母读音及字母发音规律、拼读规律。单元的活动进程中也有伏笔:在进行Language Goals的教学时,先以图文配对形式引发学生兴趣,识记单词,再通过圈点单词、标注单词或对话顺序等形式的听力练习,最后进行pairwork或groupwork,让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由简到繁、化繁为简、循序渐进,对学生听说技能的培养可谓用心良苦。教师在处理教材出现的诸多语言现象时要善于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意识和归纳总结、动脑思考的习惯,纯粹的灌输式教学不适宜学生的能力培养和教材的使用宗旨。

  四、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适应教学要求。

  《新目标》教材对语音知识的教学要求仅在Starter Units 1-5中有暗示似的呈现,这有点儿让学生浅尝辄止的感觉。语音学习是中国学生学好英语的起步和基础,学生学好语音,有利于坚固学习兴趣,为听读、听说和阅读、写作打下基础。教师对语音的处理可结合学生的需求,自己有针对性地调整、增加和组织好教学内容,对字母、音素、音标进行系统的教学和训练,初步培养学生的拼读能力,教会学生语音学习的"拐杖"。

  五、建立学生英语学习的成长记录,重视学生英语学习的形成性评价。

  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教师填鸭式的加工过程,而是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去尝试、发现、总结学习体验并能养成创造意识。

  1.教师要帮助学生构建一个学生成长记录册,记录下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的困难和进步。起始阶段,学生记忆单词有困难,强制性地背和听写能解决一时问题,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学生一离开教师的检查和监督,单词记忆又会瘫痪。记忆单词要从语音基本功的训练入手,首先帮助学生学好语音,培养良好的拼读能力,再在此基础上帮助、指导学生建立自己的"Vocab-Builder"。学生在每周的学习中,自己酌情着力量化记忆单词,并真实记录下记忆过程的心理感受、体验、困难,以周记的形式每周呈交给教师,教师则根据学生自主记忆的困难、感受、经验、问题进行集体点评或个别答问指导,扫除学生单词学习中的障碍。

  2.为强化课堂口语操练,可将班级划分为4-6人的小组,以便进行pairwork或groupwork。教师要细心地建立一份小组及个人的课堂口语操练情况登记卡,登记个人或小组的课堂表现,定期反馈、小结、表彰。

  3.形成性评价的权利还可以通过培养学习小组骨干分子的形式转移给学生自己。建立以科代表为纽带,以小组长为中间力量的发散型的管理评价网,将作业收缴、作业质量、预习、朗读等情况的检查记录交付给学生骨干,教师统领,提纲抓主线,及时检查、督促、培训学生骨干。学生干部如果培养得好,他们将是一支非常有活力的生力军,他们发挥的作用远远大于一个教师个人的全部作用,是教师力所不及的。

  总之,对于《标准》的贯彻实施,关键在于教师对《标准》的领会、认识和探究是否深刻;《新目标》教材的教法是否适应学生和《标准》的双重要求,也与教师对教材的挖掘、领悟和对学生实际情况的了解有密切的关系。

  (文/王玲;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